文登区泽头镇举办康养文旅示范区暨金鸡菊产业发展研讨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登区
2019-07-16 11:13:2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初夏的文登区泽头镇小埠村,是金鸡菊的天下。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金鸡菊如同一匹覆在大地上的金黄色绸缎。微风吹拂,花朵摇摆,美不胜收,花海里的游客纷纷举起手机,定格美丽瞬间。

  初夏的文登区泽头镇小埠村,是金鸡菊的天下。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金鸡菊如同一匹覆在大地上的金黄色绸缎。微风吹拂,花朵摇摆,美不胜收,花海里的游客纷纷举起手机,定格美丽瞬间。

  “金花”铺路,泽头镇整合一批优势资源,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进一步突出全年度旅游、全地域观光、多品种采摘,推动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发展,积极探索打造药食同源、宜居宜游、农家休闲的“康养文旅小镇”。

  挂图“种花”——

  康养文旅示范区创建方案出炉

  6月26日,康养文旅示范区暨金鸡菊产业发展研讨会举办。会上,《泽头镇康养文旅示范区创建方案》首次亮相。

  康养文旅示范区建设,是泽头镇的“新命题”,也是泽头镇打造“康养文旅小镇”的重头戏。“康养产业正成为社会新需求 ,将有一个巨大的刚需市场。我们镇有山有水有景,还有文化底蕴深厚的林村、徐家村,以及镇上的蒲公英、金鸡菊、苹果等优势产业基础,整合起来培育,就是一片带动乡村振兴的康养产业沃土!”泽头镇党委书记张先庆说。

  整合培育,规划先行。“我们前后修改了十几稿,邀请了40多位高校专家学者和3个专业团队来实地考察,几经思考,我们的思路确定为打造‘康养文旅示范区’。”张先庆说,为让规划更具前瞻性、科学性,他们还先后前往浙江米果果小镇、潍坊寿光蔬菜农业基地等地取经,各地先进的规划理念、运营经验及管理方法给了他们很大启发。

  康养文旅示范区建设涵盖泽头镇27个村,在此实施挂图“种花”。立足规划,按照“产业基地带动、拉长产业链”的基本思路,围绕“四季生态旅游”功能,以食药材、中药材种植为基础,着力打造蒲公英、丑梨、金鸡菊、银杏林等连片成方、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景观带,推动形成“月月可采摘、旅游不断档”的“全季旅游”崭新格局。

  “一二产为基础,关键还要迅速突破三产。通过开展游览观光、绘画摄影等娱乐活动和山间健步走、田园马拉松等体育赛事,不断提升示范区的生态环境、观赏价值和旅游质量。”张先庆说。

  按照规划,以产业化、标准化康养旅游中心为目标,泽头镇争取到2020年,全镇康养旅游产业日益完善,各个园区基本成型,康养旅游精品线路运营成熟,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突出的康养旅游基地。

  精细“养花”——

  “一环两带三区”产业带加速升级

  7月7日上午,天空沥沥下着小雨。青岛商会团队近百人来到泽头镇蒲公英基地观摩考察。

  这是一片特殊的蒲公英地。在这片基地“走”出来的蒲公英,看上去和普通蒲公英无异,身价却翻了百倍。“蒲公英浑身是宝,常被中药界誉为具有清热解毒,抗感染作用的 “八大金刚”之一。以种植国内顶级品质蒲公英为目标,我们精培的蒲公英,茎叶加工后的蒲公英茶每斤可卖到500多元,是市场价的十倍以上;三年蒲公英根茶每斤100多元;用花尖制作的花柄茶卖到每斤600多元。”基地负责人姜士靖说。

  突出科技支撑、品牌引领、产业融合,这里正在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蒲公英全产业链条。姜士靖说,他们已与山东农科院等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将在蒲公英清柑、蒲公英凉茶等领域实现新突破,继续丰富优化产业结构。

  距蒲公英基地不远的小埠村,种植金鸡菊有20多年历史,如今全村金鸡菊种植面积达500多亩。“金鸡菊种植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我们铺出了一条康养旅游路。我们计划按照婺源篁岭的模式,充分整合周边的自然景观,深入挖掘眠虎岭传说、林一山和徐士林故事等文化资源,将科教普及、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等元素融于一体,开设自由采摘、点单上菜等农家乐体验项目,开发金鸡菊香囊、中草药足浴包等养生产品,逐步延伸康养旅游产业链条。”威海市派驻泽头镇小埠村党支部书记张滨说。

  从“一花独放”到“四面开花”,丑梨种植基地、银杏观光园、食药材种植基地、千亩智慧果园等一批产业基地在泽头镇大康养布局下纷纷提速,成为泽头镇“一环两带三区”康养产业布局的强力支撑。

  张先庆说,“一环两带三区”康养产业布局上将隆起一条旅游线。“一环”即建设一条贯穿各处景点的观光旅游环行路线;“两带”包含养生饮食文化带和观光采摘产业带;“三区”则是提升果蔬种植区、产品加工区和康养文旅区。

  智慧“护花”——

  科研院所专家献计支招

  打造“康养文旅小镇”,推动乡村振兴,泽头镇不走闭门造车路。

  “我们与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山西中医药大学、烟台大学药学院等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借脑引智,请他们为发展‘把脉开方’。”张先庆说,康养文旅示范区暨金鸡菊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许多专家都为“泽头方案”给出了宝贵建议。

  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实验中心主任孙明杰,就食药材种植和康养文旅相结合为泽头支招:“中医药行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示范区的核心区部分应当种植比较有名和优质的药材品种,以支撑整个康养系统的发展。康养文旅示范区的建设眼光要放远,文化元素的融入也非常重要,让康养文旅小镇更有生命力。”

  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中药系主任曲畅游为泽头镇完成金鸡菊成分分析报告后建议:“泽头镇的金鸡菊属于剑叶金鸡菊,和二色金鸡菊中的知名产品雪菊有诸多一致的有益成分,具有抗癌、抗氧化、增强人体免疫、治疗糖尿病等功效,可以进一步开发茶饮方面的产品。依托金鸡菊种植优势,还可以顺势打造‘百草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协同发展。”

  烟台大学药学院教授陈大全提出,可以持续发展地方特色药材种植,并对其进行加工综合开发。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王爱兰表示,可以从道地药材机理角度提供帮助,提高产品的品质……

  一项项建议、一条条看法,不仅点亮了泽头镇“康养文旅小镇”建设之路,也让泽头镇乡村振兴之路走得越来越有底气。

  “集中利用一年时间,我们将在配套设施建设、景观打造、品牌建设上重点突破,打响‘康养文旅小镇’建设第一炮,全面释放康养文旅产业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潜力和魅力。”张先庆明亮的眸子里,满是对未来的期待。(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张小寒 曲向阳)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