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全力推进精致社区创建工作走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翠区
2019-07-18 15:05:1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在6月底召开的环翠区精致社区现场会上,与会人员深入鲸园、环翠楼、竹岛和嵩山街道部分社区,全面了解精致社区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个个精致社区如同一个个美丽的城市花园展现在他们眼前。

  在6月底召开的环翠区精致社区现场会上,与会人员深入鲸园、环翠楼、竹岛和嵩山街道部分社区,全面了解精致社区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个个精致社区如同一个个美丽的城市花园展现在他们眼前。

  花园社区

  生活环境变精致

  在花园北路21号楼前,一个个新式多功能箱设计既巧妙又美观大方。“以前订报箱、订奶箱都乱七八糟地钉在墙上,看着很糟心,现在社区给居民统一设立新式多功能箱,空间大,每个居民的报纸、奶都可以投递,很方便。”鲸园街道花园社区居民刘维玲说。

  针对以往奶箱、报箱在墙上乱钉乱设问题,花园社区集中设立区域,建立新式报箱,群众免费申请使用,花小钱办大事,在精美、精细上下足功夫,在改造的细节上体现精致社区建设理念。

  以社区的问题和居民的需求为先,花园社区从“环境、微景观、服务”三方面实现社区硬件设施、软件服务和文化营造共同提升,推进精致社区建设。

  老年人喜欢的传统图案、年轻人喜爱的3D立体图画、小朋友喜欢的萌宝卡通……今年,花园社区在辖区闲置墙体上绘制绿色、健康、环保主题画面,并用卡通形式将社区导览图绘在主墙面供居民欣赏。社区内的部分井盖、电表箱也换上“新装”,利用彩绘方式,使居民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精致。

  泡沫箱种菜、花坛变菜园是城市社区常见问题。今年4月,花园社区开辟了一处“墙上农场”,在尊重居民需求的同时,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共恢复绿化面积170多平方米,清理泡沫箱200余个。

  现在,这处“菜园”是居民们最大的牵挂。早上六七点钟,就有人提着水桶、拿着铲子来照顾小菜苗。上午九点以后,来农场的人逐渐增多,居民之间互相帮忙,十分欢乐:“每天看着自己的种子一点点发芽、长大,心里可高兴了。”

  采摘之际,花园社区通过微信群征集居民意见,经过商讨,大家一致同意将蔬菜送给辖区孤寡老人,剩余的菜大家一起包饺子,分享收获的果实。“墙上农场”不仅为花园社区增添了一抹别致绿色,在让社区环境变得更加精致的同时,又让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增进了邻里情谊。

  戚谷疃社区

  为居民量身订制服务项目

  爬行垫、儿童座椅、中英文绘本、环保材料卡通涂鸦、益智玩具与学习角……在鲸园街道戚谷疃社区“谊乐园”妇女儿童活动室,不少儿童正在快乐地学习,40平方米的小屋,分为宝宝乐园和妈妈活动区两部分。

  王磊是戚谷疃社区的一位居民,她是两个宝宝的妈妈,她表示:“以前,孩子想去游乐场,我只能带他们去市中心的游乐场,出行很不方便。社区里开设了免费游乐园,在家门口便能让孩子享受游乐场的乐趣,社区越来越有家的样子了。”

  今年,戚谷疃社区正式实施“居站分离”,探索“一委一居两站”模式,和社区居民一起把社区建设得更加文明美好、精致靓丽。

  “一委”是党总支统筹指导“一居两站”工作,“一居”是指居委会,目前有专职工作人员6名,不承担原有的行政职能,所有人“走出去”到居民家中走访,专门开展针对性服务。“两站”是指工作站和社工站,工作站专门办理计划生育、民政残联等120余项的政务服务事项,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社工站是党群社工服务中心,两名专业社工入驻社区,从专业角度为居民量身订制服务项目,让为民服务更专业、更精准。

  “在苏州街两处空地,社区原本打算进行绿化,但通过走访发现,一处空地,老百姓经常拿小马扎聚集聊天,居民反映社区缺少小孩玩的地方,根据居民需求,我们将两处空地用之于民。”戚谷疃社区党总支书记贺冬梅说。

  目前,这两处空地一处设计成了“议事空间”,居民、商户会在这里开会,充分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另一处设置成“红苗乐园”,乐园里配有跷跷板,采用迷宫式的路线,引导孩子思考,探索寻找出口,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还发现了根雕、瑜伽、手工、篆刻、锡镶、书法、绘画等方面的社区达人,引导他们主动走进社区,积极组织活动。针对居民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戚谷疃社区引进了不同层面的社会组织,0-3岁的亲子活动、9-12岁的涂鸦记古诗、老年人八段锦健康操等。

  社区是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戚谷疃社区通过“居站分离”的探索,让居委会走出去,居民需求得到解决,社区和居民关系更融洽。

  东北村社区

  从痛点难点进行突破

  在创建精致社区工作中,环翠楼街道东北村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痛点难点,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公园路进行改造,恢复步行街功能。从2月初开始,社区就对周边13个停车场按照工作日和周末分时间段进行摸底,摸清底数后开展全面宣传,于3月1日取消了停车位。

  针对小吃一条街的环境问题,社区于2月底开始对出租商户挨家挨户做腾退工作,行政执法、市场监管以及街道的“街巷长”力量相继下沉,部门联动帮助商户解决各类需求。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涉及的21家商户全部搬离,拆除违章建筑2600平方米。

  针对楼道内管线杂乱问题,社区以安源街9号、10号为试点进行管线改造,减少楼道网线数量并进行梳理、粉刷楼道,并安装智慧科普多媒体机,解决了小广告多的问题。

  物业是精致社区创建一支重要的共建力量。东北村社区与物业合署办公,建立联合党支部,引导物业参与环境整治、安全生产、为老人送温暖等工作,增强居民的信任感。另一方面,对物业工人进行多方面人文关怀,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今年,社区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探索以停车杆、广告机等公共收入为基础建立共享基金项目,对居民物业费进行补贴,今年每户居民物业费30元,明年预计可达到40元。

  在营造社区文化方面,东北村社区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时,动员老书记、老居民参与编写社区大事记,并向全体居民发起老物件征集令,打造东北村“记忆空间”。

  此外,社区自去年开始以“特色家庭”为依托进行特色楼道的创建,通过挖掘社区内的楼道自治发起人,成立特色楼道议事小组,让居民参与特色楼道的设计和实施。今年,该社区又结合街区改造,将卫城文化、红色文化、英模文化融入东北村最初记忆的街巷,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重温红色经典、感受红色文化和先进典型的魅力。

  向阳社区

  居民自治齐努力

  嵩山街道向阳社区成立于2014年2月,由旧村改造后的宅库、河北、张家疃、夏家疃、北葛拉5个村合并而成。社区居民构成复杂,其中本地村民占51%、外来居民占49%。

  社区居民以地域为纽带,自发组建了很多兴趣小团队,搞文艺、做民俗的、练书法绘画……各种社会自治组织成为社区一大特色。

  在提升社区活力上下功夫,向阳社区通过给场地、开例会、请老师、给荣誉,积极调动社区自治组织积极性,将他们团结到社区党组织周围,使他们成为精致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根据每个自治组织特点,向阳社区提供专门的室内活动场所和共享的室外活动场所,华夏集团还提供了近千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场地,居民自发组建,自我管理,组建了华夏城业主活动中心。社区还设置了专门的议事厅,每个月组织居民商量社区的大事小情。

  为提升社区自治组织的专业内涵和活动品质,向阳社区引入海星公益等4个专业社会组织,带动“草根”发展。通过评选表彰活动,社区激发社会自治组织积极性,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让外地居民与本地居民更加融合。目前,社区各类活动团体已发展到31个,直接参与居民450余人,初步形成“社区党组织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专业社会组织为指导,自治组织全面参与”的社区融合发展路径。

  向阳社区还将原本封闭式布局改造成开放和半开放式布局,增设了城市书房、社区卫生室等22个一站式服务的功能区,让社区服务更多元更优质。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