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重点项目“引燃”5个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临港区
2019-07-18 15:11:4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今年以来,临港区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力促“新六产”融合发展,激活农业“富民引擎”,一系列项目加速聚集,助推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临港区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力促“新六产”融合发展,激活农业“富民引擎”,一系列项目加速聚集,助推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样板片区共招引重点项目15个,预计总投资5.22亿元,其中市级样板片区落户4个,田园综合体落户11个,项目涵盖一二三产业,业态丰富、发展迅速,点燃农村发展新动能,迈出产业振兴新步伐。

  市级样板片区

  大项目撑起发展骨架

  在汪疃麓源果乡样板片区内,共招引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11亿元,其中围绕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或参与建设3个重点项目,形成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的全产业链招商格局。

  在一产、三产上,打造现代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基地项目,建设砧床、新品种比对园、新品种采穗园3个基地,重点打造适合机械化种植管理同时兼备观光旅游的苗木繁育示范基地。目前,苗木繁育基地内滴灌主管道已铺设完成,正在建设组培室、机械库。在二产加工上,建设NFC高品质果汁加工项目,打造国内一流的集研发、生产、物流、网上交易于一体的现代化果汁生产基地,目前研发大楼已完成内部装修,果汁加工车间正在进行防水处理和消防系统安装调试,冷风库已完成主体施工,整个厂区正在进行绿化硬化等外部环境打造。在销售上,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一期建设农安监管检测和追溯平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农产品展销大厅,二期建设10000吨冷库、苹果全自动分级包装生产线、电商交易服务中心等,打造集冷链仓储运输、电子交易、竞拍展示、特色农产品展销、金融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贸易基地。

  此外,还将以科技项目带动产业做强做优,建设花满园智慧苹果园科技项目,针对现代矮砧苹果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科研提升,同时培养专业人才,构建乡村振兴人才“强磁场”。

  田园综合体

  精致项目遍地开花

  在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方面,共招引11个项目,总投资3.11亿元,一系列精致项目林立,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在蔄山镇东许家村,东许家村村企联合示范项目、威鹰青泉谷农业科普园项目、威海市致之堂中草药种植示范项目三足鼎立,共促产业振兴。其中青泉谷项目致力于打造特色民宿和三生六艺国学特色研学营地,致之堂项目致力于建设集生态农业采摘、休闲旅游观光、中草药种植、中草药配方、产品研发推广于一体的“养生福地”。在此基础上,东许家村村企联合示范项目对村内及周边环境进行整体上档升级,实现与威鹰、致之堂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造一条有吸引力的乡村观光旅游路线。目前完成进村路两侧小公园及村委东育苗基地打造,正在对菜园地和村内各户门前土地进行平整、绿化。

  同时,蔄山镇上善堂光伏农业科技项目规划建设全钢结构的高效农业大棚131个,投产后将真正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新型业态。目前,项目已完成园区土地平整、水库建设和灌溉排水系统工程,水肥一体化建设,并对131个大棚土壤进行改良,栽植北美红果、油牡丹、玉簪等各类经济苗木30余万棵。

  在黄岚办事处,建设新式北美冬青苗木基地,目前已流转土地500亩,预计10月底将完成1000亩土地流转和苗木栽植。威海黄蓝家庭农场花海体验项目区集浆果采摘、花海摄影观赏、休闲体验区于一体,目前200亩浆果采摘区已建设完成,200亩花海已栽植完成。山马刘村农产品直销基地项目计划采取村委会订单+公司+农户+电商模式,搭建农产品直销平台,解决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预计10月投入使用。山马邹玻璃温室大棚项目计划建设4个玻璃温室大棚和1处苗木栽培基地,目前土地已完成平整。

  在草庙子镇,威高葡萄酒庄、中草药园项目正在实施葡萄园、葡萄酒庄、本草园等主体建设,目前已初步完成葡萄及中草药的种植,葡萄园规模达到100亩,中草药园规模达200亩。Wela树木园项目将休闲旅游观光和苗圃生产相结合,打造植物观赏区、胶东树种展示区、民俗文化体验区和国际垂钓区四大板块,目前特色植物观赏园区中的杜鹃园已初具规模。威海良品果蔬生产示范基地项目致力于建成威海地区最大的暖棚樱桃种植基地,目前已建设樱桃大棚9个,配套安装水肥一体化、电动暖棚等设备,引进EM菌发酵技术完成土壤改良。

  好“种子”遇到“好土壤”,全区农业项目正紧锣密鼓向上而生,临港区将集中精力围绕投资规模大、质量高、产业链条长的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围绕落户的大项目招引配套生产性服务业、加工型农业企业,实现“互联网+”、“新六产”等新产业配套,形成现代农业优势产业集群。(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杜军辉)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