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区重点项目建设走笔(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区
2019-07-23 11:05:0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今年以来,经区经济发展始终保持“更快一些”的态势,这得益于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一方面,坚持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手抓”;另一方面,通过降门槛、减负担,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经区重点项目建设走笔(下)

  ◎记者 杨慧 通讯员 郭永禄

  今年以来,经区经济发展始终保持“更快一些”的态势,这得益于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一方面,坚持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手抓”;另一方面,通过降门槛、减负担,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引擎强劲促发展

  挖掘机轰鸣,工程车不停往来运土……走进威高医疗器械及高端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工地,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医疗器械及高端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分为高端数控、医疗器械两个园区,主要建设数控机床及新材料切削工具、特医食品、内镜诊疗器械三个项目。其中,数控机床及新材料切削工具项目主要生产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床切削刀具;特医食品项目专门针对肾病患者开发特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国家对特殊患者营养食品监管改革后的新兴产业;内镜诊疗器械项目主要生产现代化新型消化道系统内镜检查及消毒系列产品。目前,基本完成场地平整,正在进行强夯施工和施工图设计,计划8月开工建设,明年项目陆续投产。2025年全部达产后,园区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威高集团又一支柱性产业。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特医食品的加工设计流程与威高现有医疗器械产业在生产工艺、车间布局上不同,因此目前正在进行设计,预计8月中旬完成工艺设计与规划设计,9月中旬完成图纸设计。未来,百亿产业园将从这里崛起。

  “我们主要从事各种摄像头的研发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安防、瞳孔识别、医疗器械以及无人机等领域,公司拥有设计发明专利80多项。”靠着过硬和领先技术,恩腾光电产品供不应求,主要供应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等知名车企和大疆无人机、海康威视、小米等国内行业巨头。

  恩腾光电产业园计划今年10月一期研发办公楼和镜头生产车间投入使用。五年内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税收超过2000万元;十年内形成50亿规模,打造中国互联网、物联网之“眼”。

  紧挨着恩腾光电产业园的是瑞欣智能装备中试基地,由威海瑞欣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建设,以海洋工程智能装备及核心部件创新中试和加速服务为主,吸引产业关联企业和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资源,设立海工材料产业重点实验室、海工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搭建海洋工程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终身孵化服务,可孵化和服务100家工程智能装备及核心部件创新创业企业,年实现产值5亿元、税收1亿元。计划年底所有单体全部封顶,部分厂房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经区将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重要手段,按照“领导牵头、部门联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推进思路,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分包联系服务机制,对全区18项重点工程、35个重点建设项目、24个重点在谈项目和5个市级冲击新目标企业,逐个成立由工委领导牵头的“一对一”工作专班,逐项制定推进落实方案,设身处地当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勤务兵”和“店小二”,全力支持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凸显

  7月7日,在阿里巴巴(威海)跨境电商本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8月份即将上线的威海专场做准备。

  经区抢抓一系列历史机遇,以软件信息、大数据、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主攻方向,高标准规划建设全国17个试点城市唯一一个实体园区。目前,园区拆迁、建设、招商同步快速推进,包括阿里巴巴在内,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已吸纳日本软银、日立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在内的70多家企业入驻运营。其中,建设浪潮大厦,设立“一带一路”国家云服务运营中心,将海外各项信息化服务业务和海外结算中心迁至区内,打造浪潮海外事业总部,同时吸引腾讯、百度等产业链上下游强企入驻浪潮大厦,未来5年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聚集高层次人才2000人以上。

  作为全市城区最具活力的板块——九龙湾片区,这里重点打造以九龙湾公园为核心的旅游度假区,两座五星级酒店为核心的综合商业区,以及奥特美体育中心、九龙湾小学、幼儿园为核心的文体教育区。

  “北看刘公岛,东看威海湾,西看九龙湾。”说的就是华发九龙湾国际商贸中心,商贸中心总投资30亿元,建筑高280米,主楼共55层,其中12层以下为5A级写字楼及高端商业区,13到38层为高端公寓,39到55层入驻威斯汀超五星级国际酒店,客房300间,顶层为“云端餐厅”。今年投资10亿元,完成地下10万平方米施工。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

  通过空中连廊与九龙湾国际商贸中心连为一体的九龙湾商业街区,已完成主体施工,明年6月投入使用。

  “九龙湾商业街区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1.4万平方米奥特美休闲体育中心,配有1800平方米国际标准恒温泳池、2000平方米进口健身器材室、现代瑜伽室,以及攀岩、乒乓球馆等运动设施。”项目负责人介绍,在这里,广大市民下海可游泳,上岸可购物,是一个街区式、开放式的滨海商业街区。

  城市幸福底色更温暖

  7月8日,东部滨海新城奇遇小螺号成长乐园开园,标志着齐鲁交通海螺湾休闲驿区一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该园是齐鲁交通海螺湾休闲驿区项目休闲娱乐区的重要组成,以“欢乐休闲·亲子互动·研学旅行”为开发主题,主要服务3岁至12岁儿童,致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儿童户外成长乐园及研学旅行目的地。

  齐鲁交通休闲驿区计划打造干线公路“服务+休闲+旅游”示范服务区项目,是齐鲁交通集团在全国首创的国省干线商业服务综合体,重点建设公路服务区、休闲娱乐区、民宿餐饮区三大板块。

  园内主体建筑外观采用海草、虎皮石,还原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草房,游乐设施和视觉一体化设计由中央美院团队等国内顶级机构量身打造,填补了我市规模化户外亲子乐园的空白。休闲驿区是新城投入使用的第一个产业项目,作为齐鲁交通和新城的精品工程,将为我市沿海旅游业贡献新活力,为儿童文化事业发展提供“经区样板”。

  作为全市精致城市建设的主阵地和示范区,经区全面实施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完成七大片区6372亩土地摸底调查,聘请安永咨询服务公司高标准编制了产业规划,瞄准智慧、金融、生命科学、专业服务、国际流通、都市消费六大高端产业,分步实施“腾笼换鸟”,今年率先启动统一路两侧2000亩老旧厂区拆迁改造,规划建设成威海现代中心商务区。

  今年,经区还加大城市主干道路升级改造力度,其中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是城区重要干道和景观门户大道,升级改造工程于今年3月完成设计,4月完成管线迁改,5月启动建设,24小时进行科学施工,预计10月1日全线通车,比计划提前2个月。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