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经济稳中向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7-31 08:28:4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84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3.6%。

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845.4亿元,增3.6%

全市经济稳中向好

威海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蔡君君)昨日,记者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84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3.6%。

“上半年,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发展质效稳步提高,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伟在总结上半年全市经济走势时说。

三次产业稳中有进

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上半年,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58.86亿元,增长2.4%;第二产业增加值831.97亿元,增长1.2%;第三产业增加值954.57亿元,增长5.8%。三次产业比重为3.2:45.1:51.7。

具体来看,全市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61.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7%,农村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7位,工业生产稳中趋缓。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2.2%,拉动GDP增长2.9个百分点,稳中有进。

市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范振萍认为,上半年,我市经济“进”的增长点逐渐显现。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高于第二产业6.6个百分点;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规上装备制造业增长14.2%、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36.8%,高技术制造业增长7.8%、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5.7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也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从分配主体增收情况看,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7.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935元,增长8.2%,高于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1至5月,规上新兴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增长14.7%。

实体经济活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范振萍说:“上半年实体经济主要先行指标持续回暖,实体经济发展日趋活跃。”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5.6%,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占工业用电比重达72%。截至6月底,全市平均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达1152.36户,拥有企业达345.03户。

需求动力回升

发展后劲十足

今年以来,面对巨大下行压力,全市经济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运行在合理区间。投资在补短板、优化结构方面发挥作用,成为最大亮点。

据王伟介绍,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9%,位列全省第8位,降幅逐步收窄。从投资方面来看,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8%,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20%,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继续上扬,分别增长124.5%、18.3%、45.8%,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全市对外贸易稳步提升,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货物进出口693.3亿元,增长6.7%。其中,出口445.3亿元,增长5.2%;进口248亿元,增长9.6%。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出口66.9亿元,增长13.2%。新设立外资项目128个,增长28%,外贸利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外贸新业态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6.4亿元,增长41.1%,占全省44.4%。

范振萍表示,当前我市消费市场健康平稳。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分别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1位。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全市城镇消费品市场零售额增长10.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9%,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聚焦企业项目

加速产业升级

对接省“十强”产业,聚焦“四新”促“四化”,我市制定出台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重点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增创实体经济发展优势。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预计7个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88.6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6个制造业领域集群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7.3亿元,同比增长2.4%;康养旅游产业集群预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271.3亿元,增长13.1%。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愈表示,围绕七大产业集群,我市建立了产业专班加快落实推动,多途径加强国内外投资合作,并构建了“5个1”协调推进体系,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表,定期调度通报。此外,我市还建立了示范企业项目库,筛选储备一批示范企业和产业项目,实行动态管理、重点联系服务。

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也取得了积极成效。骨干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760亿元,同比增长6%;46个入库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3.13亿元,占年度计划57.3%。“今后,我们将以聚力产业升级,筑强优质企业板块;聚力精准实效,健全政策支持体系;聚力科技引领,加速创新要素聚集;聚力优化环境,完善长效服务机制‘四个聚力’为抓手,全力推动企业做强主业、做实基础、做大规模。”张愈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