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咱身边的烈火英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8-06 08:40:3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滚滚浓烟中,他们是最美“逆行者”;突发事件里,他们永远冲在最前面……正因为身边有了这些“烈火英雄”,我们才能拥有当下的岁月静好。昨日,记者来到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感受他们平常而不平凡的一天。

挥汗如雨。

    滚滚浓烟中,他们是最美“逆行者”;突发事件里,他们永远冲在最前面……正因为身边有了这些“烈火英雄”,我们才能拥有当下的岁月静好。昨日,记者来到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感受他们平常而不平凡的一天。

    当日上午10点,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去往训练场途中接到出警任务——威高花园小区一下水道里有工人沼气中毒,昏迷在井下。

    立即出警!特勤中队消防员带上装备驱车直接赶赴现场。“沼气中毒,轻则头晕,重则窒息,不及时营救上来,后果不堪设想。”副中队长仇盼马上指挥行动,由于下水道较狭窄,身材瘦小、救援经验较丰富的消防员赵红峰被派下井救人,其他人井外支援。

下井救人。

    赵红峰迅速穿戴好装备,带上救援绳索和空气呼吸器下井施救。给伤者戴上氧气面罩、用绳索固定伤者头部、腰部……在井下狭小的下水道里,赵红峰有条不紊地对工人进行施救。

    “一切就位,准备拉!”随着对讲机里传来的声音,等候在外的消防队员用力拉拽绳索,5分钟后,井下工人获救,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昏迷工人随即在现场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被送往医院治疗。

    问及下井是否害怕,赵红峰直摆手:“怕啥,都习惯了,要不是井下空间太小,被困人员没有意识,我还能更快。”

    回队的路上,坐在车里的赵红峰感觉自己像极了电影里的超级英雄:“以前我羡慕朋友们能到处玩,现在他们都羡慕我能救人。”1997年出生的他言语间还难脱稚气。

    结束了一上午紧张的训练和出警任务,下午3点,烈日当头,消防员们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绳索高空训练。

    训练场上,年轻的消防员照例进行操练。绳索固定在4层高的楼顶,赵红峰如猿猴般迅速攀爬,而后双脚蹬墙,借助绳索迅速下滑,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像这样的训练,赵红峰练了上千次,“平时操练好了,出警时才能不慌。”

跨越障碍。

水带连接训练。

    百米障碍救助操、俯卧撑、沿单干线出两支水枪操……消防员们一个个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

冲凉降温。

    穿着近50斤的灭火战斗服,扛起水枪不顾一切地向前冲,豆大的汗珠顺着他们的鼻尖滑下,一个个脸被晒得通红,那一刻仿佛真的看到了火场里的他们,毫不畏惧,向火而行。

    下午4点半,消防员们依然情绪高昂,唱起那首《逆行者》:“你从来不会退缩,哪怕前方是熊熊烈火……”(实习记者 杨妍 文 记者 孙大伟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