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送清凉举措多 工人健康有保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区
2019-08-06 09:22:2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炎炎夏日的不断高温天气,给户外工作的一线工人带来不少麻烦,对此,经区各部门单位多措并举,不但为广大职工送去了各种防暑降温物品,还合理安排户外工作时间、组织开展防暑保健和高温作业安全知识培训等,确保职工们的身体健康和作业安全。

    炎炎夏日的不断高温天气,给户外工作的一线工人带来不少麻烦,对此,经区各部门单位多措并举,不但为广大职工送去了各种防暑降温物品,还合理安排户外工作时间、组织开展防暑保健和高温作业安全知识培训等,确保职工们的身体健康和作业安全。

    经区总工会 启动“夏送清凉 五送五助力”活动

    8月2日,经区总工会举行夏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为辖区户外一线职工送去慰问物品。

    据介绍,本次夏送清凉活动分助力精致城市建设、人才强区建设、高端制造业培植、文明城市建设和园区建设五个专题进行,赠送内容包括慰问物品、防暑降温保护知识、工会法规、工会服务卡和现场义诊五方面。慰问物品包括水、绿豆、白糖、茶叶、花露水、毛巾等,总价值30万元,惠及区内32个单位的3400名一线职工。

    下一步,经区总工会还将联合各单位工会,督促落实相关法规政策,与“查保促”活动相结合,预防和控制高温中暑及高温作业引发的各类事故。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和各项保障措施,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采取轮换班轮休等方式,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职工休息时间。督促相关单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并畅通职工对防暑降温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鼓励广大职工监督举报相关岗位职业危害隐患,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经区建设局 多举措为工地建筑工人防暑降温

    经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施工单位防暑及安全生产教育督导工作,避免因高温而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建筑工地防暑工作,提高对建筑工人身体健康和安全施工的责任意识,加强防暑工作的责任落实,制定高温中暑应急方案,狠抓防范措施落实,防治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建筑工人中暑和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密切关注高温天气预报,实施“两头抓,中间歇”的施工措施,早晚多工作中午多休息,避开中午施工的高温时段,严格控制中午室外作业时间。加大对防暑知识和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确保建筑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求责任单位要在施工现场准备足够的防暑药品,将防暑药品发放至建筑工人手中,建筑工人要随身携带防暑药品,提供足量的饮用水、绿豆汤、降温茶等降温物品。施工现场宿舍、食堂、淋浴间等临时设施必须满足防暑降温要求,保证能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避免疲劳作业,确保建筑工人的施工安全。

    经区环卫处 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

    经区环卫处采取安全知识培训、调整工作时间、加大机械化作业等方式,来确保夏季高温作业安全。

    日前,经区环卫处开始组织防暑保健和高温作业安全知识培训,邀请全区的环卫工人免费参加。“以培训的形式,指导环卫工人注重自我预防,在工作中减少和避免高温造成的危害,对因天气炎热造成身体不适的职工要及时安排看病就医,防止高温中暑诱发其他疾病。”经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环卫处还合理地调整了环卫工人工作时间。当天气预报最高气温超过35℃,自当日11:00至15:30,停止保洁人员户外作业,其他时段根据气温变化适度安排,当气温超过38℃,全天停止户外作业,确保夏季环卫工人高温作业安全。

    经区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夏季高温天气,他们将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进一步加大夜间冲洗道路的力度,推行机械化清扫保洁,人工快速保洁的作业模式,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达到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高标准作业水平。在高温时段,适当增加道路机械化清扫和保洁作业频次,用机械化保洁替代人工作业,减少一线作业人员连续工作时间。

    此外,全天候开放环卫工人休息室并联系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和免费饮品,确保一线工人及时降温解暑,保障身体健康。(威海晚报记者 陈婷 通讯员 徐斌 于清华 郭志刚)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