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总动员 科学抗台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8-12 08:34:0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从昨日凌晨开始,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我市迎来一场疾风骤雨,8月10日1时至8月11日21时,全市平均降水96.2毫米,达到暴雨级别,海上风力达9至10级,阵风12级。为应对“利奇马”,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防范,各级各部门深入一线,严格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利奇马”携疾风骤雨来袭,我市平均降水96.2毫米

全城总动员 科学抗台风

威海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蔡君君)从昨日凌晨开始,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我市迎来一场疾风骤雨,8月10日1时至8月11日21时,全市平均降水96.2毫米,达到暴雨级别,海上风力达9至10级,阵风12级。为应对“利奇马”,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防范,各级各部门深入一线,严格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海边拉起警戒线,防止市民靠近。 记者 朱春晓 摄

我市频频发出预报预警提醒有关部门及市民注意防范。8月10日10时,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当日12时,我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当日12时42分,市气象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昨日5时、16时,市气象台又接连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市政出动工程救险排水车加速积水路段排水。记者 朱春晓 摄

面对势头强劲的“利奇马”,全市上下周密部署,密切配合,吹响防台风冲锋号。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主要领导先后赴各区市检查督导,要求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8月11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抗台风紧急调度会议,对抗台风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各区市负责人也带队深入基层各防险点,靠前调度指挥,并立足实际加大巡查值守力度,确保安全度汛。

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责,积极行动。市海洋发展局第一时间开展防台检查,乘执法船出海指导涉海企业、渔船全面落实防台措施。截至目前,全市4664艘捕捞渔船、5957艘养殖渔船已全部按要求收港或选择安全锚地避风防台,人员全部撤离上岸。各级农业部门深入一线,在防涝排水、设施大棚加固、洪涝灾害等方面进行实地指导;住建部门重点对市政管辖范围内挡土墙、河道、排洪沟、涵、洞、密闭沟等易发生次生灾害的部位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保证汛期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全员上岗,成立8个专项工作小组对交通运输各行业防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汛防台风工作落实到位;市水务局进一步落实所有水库“三个责任人”到位情况,安排人员不间断进行巡堤查险,及时处置险情;交警、市政等部门在各主要路段疏导交通,抽水排涝,保持道路顺畅。

市防汛办工作人员检查西庄水库蓄水情况。记者 李林 摄

此外,各区市民政部门还加大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根据情况派发救助物资。各街道和社区则协助困难家庭做好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对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的困难人员,提前完成妥善安置。

“利奇马”的到来,给我市出行造成一定影响。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截至昨晚7时40分左右,威海站和威海北站上下行所有列车全部停运,水路客运全部停航,威海国际机场合计取消30余个航班,多趟市区公交线路末班时间调整。

在古寨东路,市政维护工作人员坚守一线。记者 王彦博

同时,“利奇马”带来的降水大大增加了全市水库的蓄水,全市大中型水库增蓄水量291万方,也缓解了我市旱情,对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生长非常有利。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顺之介绍,虽然风很大,但截至昨晚6时,我市并未发现大面积农作物倒伏现象。

狂风暴雨来袭,抢险一线尽是值守岗位抗台风的身影,温情故事在全城不断上演。抢修电路,道路清障,加固隔离护栏、破除松动广告牌、处理住房安全隐患等工作也在紧张开展。雨中车辆抛锚,路人帮忙推车;凌晨起,志愿者参与积水区巡查……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风雨是对威海的一次考验,可事实证明,全市上下风雨同舟、团结一心,以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应急机制抵御台风,打了个漂亮仗。

威高广场地下通道垒放沙袋,防止雨水倒灌。记者 王彦博 摄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8月10日1时至8月11日21时,全市平均降水96.2毫米。其中,环翠区95.4毫米,文登区84.2毫米,荣成市85.1毫米,乳山市124.2毫米为大暴雨级别。最大降雨点出现在乳山市下初,为153毫米。据了解,本次降水是今年我市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

海域管理监控平台时刻监控近海海面情况。记者 刘志鹏 摄

8月11日20时50分,“利奇马”的中心在青岛市黄岛区沿海二次登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白天,我市阴有小雨,东南风各海区9至10级阵风12级,傍晚减弱到7至8级阵风9级,内陆8至9级阵风10级,傍晚减弱到6至7级阵风8级。今天晚上到明天,阴有小雨,东南风转南风,各海区7级阵风8至9级逐渐减弱到6至7级阵风8级。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