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赢战“利奇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8-12 09:23:5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面对势头强劲的“利奇马”,全市上下周密部署,密切配合,吹响防台风冲锋号。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主要领导先后赴各区市检查督导,要求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交警在雨中指挥疏导交通。 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摄

    为应对台风“利奇马”,我市频频发出预报预警提醒有关部门及市民注意防范。8月10日10时,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当日12时,我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当日12时42分,市气象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昨日5时、16时,市气象台又接连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面对势头强劲的“利奇马”,全市上下周密部署,密切配合,吹响防台风冲锋号。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主要领导先后赴各区市检查督导,要求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水库防汛 落实防汛常备队155人

    昨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督导组,检查指导各区市水利设施运行维护情况。

    在西庄水库,为防止游客失足,嵩山街道森林防火第五中队两名队员拉起了警戒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翠区大部分小水库、塘坝暂未形成径流,工作人员随时都在关注各水利设施最新动态。

    郭格庄水库库容量约1400万立方米,据测量雨后水库水位虽增加,暂未形成较大径流。水库放水洞外风力强劲,工作人员仍在值守,随时待命。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此前,我市积极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完成了对崮山水库及8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9处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对286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对全市27处城市易涝点进行整治或落实应急措施;备足备齐防汛物料,15座大中型水库共落实防汛常备队155人;全市落实水利专业抢险队4支、共227人。各镇(街)、各大中型水库和部分重点小型水库都安装了水情、雨情自动观测设备。目前,雨情监测系统运行正常。

    抢险救灾 2400余人队伍随时待命

    为应对“利奇马”,市应急管理局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全市6个物资储备库待命,一旦发生重大险情,可第一时间调度消防救援队伍、民兵救援力量等2400余人参与救灾。

    针对重点领域加强防范,市应急管理局逐一通知露天矿山、地下矿山,落实“大暴雨停产撤人”制度,全市所有的露天矿山和地下矿山已全部停产,撤出工作人员,并做好了防范工作。同时,他们还组织专家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了安全“体检”式检查,重点检查台风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另外,市应急管理局对台风防范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安排,要求及时清理疏通排水系统,及时加固生产要害部位、关键设备,全面落实防雨、防水、防潮措施,落实应急人员和物资,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强化重点企业应急值守工作,对监管领域重点企业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抽查和通报,督促做好值守工作。

    目前,全市6个物资储备库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可立即提供帐篷1300顶、被褥等1万余件以及睡袋、帐篷吊灯、手电筒、发电机、橡皮艇、净水设备、日常生活用品等大量救灾物品。市应急管理局与消防救援队伍、威海军分区、民兵救援力量等各类应急力量,已就做好防台风工作进行了对接,一旦发生灾情,可第一时间调动消防救援队伍600人、民兵1200人、部队官兵630人参与抢险救灾。

    公共安全 备勤1200余名应急处置力量

    从昨日清早6时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王晓明就没闲下来。执勤、巡逻、疏导、排涝。“因为天气信息通报及时,再加上周末,路面车辆并不多,但我们却不能松懈。”他说。

    结束了早晨时段的路面执勤指挥后,王晓明立即驾驶警车在二大队辖区开始巡逻。当天下午,在巡逻至千山路小学附近时,王晓明发现行道树倒伏影响交通,立即和同事将树木移至路边,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随着雨势渐大,二大队辖区的的文化路体育馆岗路段、青州街路段等开始出现积水情况。王晓明和同事又赶紧去往现场指挥交通,示意市民减速慢行。

    从昨日开始,全市公安机关紧急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全警防、全面防、全力防”的要求,组织交警、特巡警、边防、治安等部门警种积极准备,随时出动,全面加强交通秩序疏导、社会面巡逻、应急救援等工作。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均驻守当地,已备勤1200余名应急处置力量,做好一切应急抢险和救援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在建工地 组建应急救援队伍227个

    昨日中午时分,台风“利奇马”外围开始影响我市,沿海风浪逐渐加强,雨势也渐渐变大。为保障市民及游客安全,一向是游客聚集地的沿海各公园,纷纷拉起了警戒线,暂停接待游客。在幸福公园等处,一些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离开了现场。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园林养护科获悉,台风来袭前,沿海的幸福公园、威海公园、海上公园、悦海公园均已封闭,公园经营场所全部断电,商户全部离场。同时,公园内树木进行了加固。台风期间,公园所有人员24小时在岗巡查,在劝离游客的同时,随时处理突发情况。此外,塔山公园和环翠楼公园也采取了应对举措。

    与此同时,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也在积极行动。昨日上午,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的应急抢险小分队,联合城里派出所、红光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到栖霞街,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并动员住户在台风来临期间,暂时转移至安全住所。截至当天下午4时,30多名住户被成功转移。

    各区物业主管部门积极调度各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小区安全检查工作,各物业服务企业项目经理全部到岗到位,并备足备齐防水沙袋等抢险物资,还在小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设置警示标志提醒业主,物业企业的抢险队伍也将24小时待命。

    此外,为应对大风及强降水,各区综合执法部门还督导户外广告、门头牌匾产权人(使用人)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广告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36处隐患进行整改,其中拆除14处,加固22处。

    我市建筑领域所有在建项目也全部停工,并建立了防台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救援队伍227个,全力保障施工现场安全。

    地灾隐患 38处隐患点均有专人值守

    台风天气也容易诱发地质灾害。连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对我市的地灾隐患点进行了连续现场巡查。8月11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分成5个督导检查组,现场对各区市的防台风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地质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 “当天,全市共有40支队伍开展地质灾害和矿山隐患的排查工作。从巡查情况看,这些地灾隐患点情况都比较稳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市3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安排了专人值守,全市24家生产矿山企业全部停产,44个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全部停工,施工人员撤离。 “我们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安排专门科室进行24小时地质灾害应急值班,指导和调度各区市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所有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均处于应急状态,随时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确保在灾情、险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开展应急技术调查、提出应急处置建议。

    交通运输 全力保障水陆交通安全

    昨日的风雨天气时断时续。昨日上午11时50分,G18荣乌高速荣成至文登段的K33桥梁处,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威海分公司一线养护人员吴炳利趁着雨停的有利时机,抓紧时间清理桥梁淤积的泄水孔、伸缩缝,以保证桥面的排水通畅。

    与此同时,市公路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忙着巡查S201、S202、S303的防汛情况。“主要干线公路保持畅通,路基桥涵暂无水毁现象发生,部分路段有被风吹断的树枝掉落,已督促公路中心安排养护人员清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各区市公路部门对桥梁、隧道、工程施工现场、易积水路段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完成整改,同时对各种应急设备和物资做好检修和准备。受大风降雨恶劣天气影响,部分国省道路段出现路树倒伏、少量积水现象,乳山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出动人员设备,有效开展应对,目前倒伏树木清理仍在进行中。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我市所有对内、对外交通部门全力做好台风天气的应对。威海公交集团及时做好相关公交线路调整,确保安全运行。目前,我市5艘中韩客货班轮、2艘省际客滚船、50艘市内旅游船舶均做好停航避风措施,所有港口企业及时监测码头潮位变化,做好分析预判工作。

    此外,所有目前公路施工工地一律停工,并撤离地处低洼地带、危险边坡附近的临时工棚里的人员。

    海洋渔业 确保不漏一船不丢一人

    11日,市海洋发展局的7个督查组不顾风雨,分别来到各区市沿海,实地查看渔船船位掌控和避风措施落实情况,渔港防台泊位、停靠调度及应急疏散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养殖筏架、网箱、养殖池塘、堤坝除险加固和海上滞留人员撤离情况等。

    这已是督查组人员连续第二天在路上。为应对“利奇马”,8月9日,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海洋观测技术人员在台风来临前,就开展了海洋观测设施巡检工作。

    同时,市海洋发展局还要求相关部门加固渔港设施,确保消防、救生设施配备到位;合理安排停港渔船,留足间距和疏散通道,防止船舶碰撞;督促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对养殖筏架、网箱等采取必要的下沉、加固等措施;要求海洋牧场平台在台风期间必须全面停止运营,并采取有效的抗避风措施等。

    市场供应 生活必需品保证供应充足

    市商务局全力保障全市生活必需品充足供应,充分发挥家家悦集团省级应急保供基地的作用,在接到台风和暴雨预警通知后,市商务局第一时间联系家家悦集团储备基地,确认应急商品库存状况,确保紧急情况下调得出、用得上,保证台风暴雨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能够足量供应。

    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做到24小时开机待命,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的应急值守工作,各区市安排专人密切跟踪生活必需品供求状况及价格变动走势,及时发现突发性、苗头性、倾向性市场动向,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或异常,市商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根据需要随时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启动工作。

    根据全市各监测点反馈信息情况,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有条不紊,未出现明显的消费需求变动情况及异常价格波动,市商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台风动向,严密监测,加强跟踪研判,全力做好市场应急保供工作。

    旅游景区 34个团队取消涉海和涉水行程

    8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威海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马鑫通过威海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发现,乳山市银滩旅游度假区沿海有将近200名游客逗留游玩。马鑫立刻联系到景区管理部门,引导游客离开,以确保游客安全。

    8月10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紧急下发《关于紧急关闭景区应对台风“利奇马”的通知》,要求所有A级景区在10日下午3点至台风离开前关闭。考虑到全市49家A级景区中有7家开放式景区,便在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通过设立巡查队伍、循环广播、增设警示牌、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告知、劝导游客撤离。并通过威海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实时监测各景区情况,一旦发现有游客逗留情况,立刻联系相关部门引导其离开。

    此外,受台风影响,全市旅行社地接的团队中有34个已全部取消涉海和涉水行程,17个团队变更行程,确保团队游客安全。各星级饭店做好了门窗、室外设施的加固和防范,加强安全巡视工作。在文化场馆方面,为了确保游客安全,威海市图书馆、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威海市博物馆和威海美术馆均在8月11日临时关闭。文物管护单位方面,则对保存现状具有隐患的文物单位和文物点进行了重点检查,启动了相关的应急预案,确保文物安全。

    城市排水 开启雨水箅子6300多座

    昨日下午,市区雨势渐大,在新威路百货大楼附近,环翠区市政部门工作人员曲军龙等12人正坚守在岗位上,随时巡查周边路段,防止道路积水、雨水篦堵塞等情况发生。

    从10日晚上开始,曲军龙等人就一直处在坚守状态。“我们这个小组共有12人,配有抽水机、铲车、高压疏通车等设备,还有另外三个小组值守在不同路段,台风期间,我们会一直对积水点等路段进行巡查、抢排。”曲军龙表示。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为应对“利奇马”,他们于9日就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各市区组建了一支2400多人的专业防汛队伍,防汛设备、物资等也十分充足。同时,开启防汛设施雨水箅子,确保道路积水及时排放。

    “自10日中午开始,各相关单位防汛队伍按照各自职责范围,迅速组织人员开启市区主干道路雨水箅子,并设立安全警示标志,进一步提高排水功能。强降雨期间,共开启雨水箅子6300多座,设立标志性警示红旗6300多面。”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台风期间,他们还对区内主要干道、路口以往积水点较多的地方,安排专人职守,进行重点疏通、看护。

    同时督导市区热电企业加强对供热管网的巡查巡检,排查整治隐患53项;燃气企业逐一对市区过河燃气管线进行了现场摸底排查,确保燃气管道运行安全。

    南海新区 20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召之即来

    面对“利奇马”可能给生产生活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危害,自8月8日起,南海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就严阵以待,周密布防,全面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组织了20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抢险设备和物资准备到位,确保队伍随时调动,物资随时调用。同时,南海新区还对港口码头、医院学校、商业网点、海边、塘坝等重点区域,实地检查指导防台风工作,加强指挥调度,全力以赴做好最充分的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水利工程方面,对区内所有水库、塘坝、挡潮闸进行拉网式检查,安排专人死看死守,保证下游人员安全。对溢洪道内杂物进行了清理,保证溢洪安全。对各条河流进行了排查、清理,确保河道正常行洪。

    在渔业安全方面,通知各养殖企业、个体户尽快将海上作业人员撤离海上养殖区,陆地养殖户做好养殖设施防风防汛工作,撤离看护所。深入渔港码头,检查所有在编在册渔船停港船位情况,对停泊在前岛渔港的部分大马力渔船,申请转移避风,对小马力渔船转移到岸上并加固,重点码头24小时值班,做好防脱锚、防碰撞等防范措施。

    在工程建设方面,所有建筑工地停工,并组织人员到现场检查施工单位应对台风措施,督促各施工单位组织专人做好巡查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塔吊、围墙、高空构筑物等风险点,科学做好建筑工地留守工人的疏散及安置工作。

    在城市方面,海水浴场、海边公园、景区、水上乐园等已全面封闭,海边有关文艺活动全部停演。在建市政工程全部停工,机械、人员全部撤离工地,已调用铲车15辆、挖掘机15辆、拖车4辆,确保发现安全隐患后及时进行清淤排障。

    在农村方面,对各村河道、水库、低洼处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位置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深入村民家中,对孤寡老人、租房客等群体进行了重点摸排,并视具体情况安排撤离。对沿海未搬迁上楼的村庄,要求提前做好撤离预案,一旦发生危险立即撤离,安置到北部村庄。督促企业、种植户抓紧对果树、大棚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固,及时清理疏通排涝设施。(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张玉婷 沈道远 王春苗 赵树一 实习记者 赛慧琳)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