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出行 这些避险技能要掌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8-13 09:32:2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这几天,威海连续降雨。雨天行车,视线受到严重影响,路面湿滑、积水,发生事故的几率会比平时高很多。雨天行车有哪天隐患?如何才能保证行车安全?一旦发生危险,应如何自救?

    相关链接

    车辆涉水遇险如何自救

    市民杨女士在朋友转发的一个视频中看到,一辆涉水行驶的大货车跌入水中,很快沉没,司机也没有从淹没的车辆中逃生,让人惋惜。那么,涉水行驶过程中车辆遇险应如何自救呢?

    车内逃生步骤

    宋彭涛说,如果车辆不慎落入水中,应马上解开安全带,打开中控门锁。在车辆落水的第一时间,不要浪费时间在车内打电话求救。车辆落水时,车头会先沉入水中,此时应先打开车门或天窗逃生。后备箱逃生太浪费时间,也不容易成功。

    如果因为水压原因无法打开车门,可第一时间破窗。不要试图砸破前挡玻璃,白白浪费时间。如果扶手箱或车门储物箱备有安全锤,可使劲砸车窗角。

    如果没有安全锤,可将座椅头枕卸下,用头枕的钢管插入侧窗玻璃缝隙中,撬动车窗玻璃,直至破碎。

    如果没有力气,砸不碎车窗,可以将面部尽量贴近车顶上部,保证呼吸畅通,待水从车缝中慢慢涌入,车内外的水压平衡后,再试着打开车门逃生。

    砸窗技巧

    破窗工具可以选择汽车安全锤、锤子、方向盘锁、拖车钩、坐椅头枕、铁棍等。前后风挡玻璃最厚实,不建议砸此处;侧窗玻璃厚于后车窗,应优先考虑从后车窗逃生;

    玻璃的边缘和四角比中间薄弱,最好的办法是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

    如果天窗面积足够大,可尝试砸开天窗逃生,几乎所有的电动天窗车型,都在天窗控制面板内或是附近隐蔽安装了一套纯机械的天窗开合机构,用一支小摇把便能够迅速地打开天窗。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