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区
2019-08-13 09:43:3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今年以来,经区按照全市“工作落实攻坚年”部署要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双招双引”和大项目建设为支撑,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持续显现。实现生产总值135.87亿元,增长5.1%。

今年以来,经区按照全市“工作落实攻坚年”部署要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双招双引”和大项目建设为支撑,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持续显现。实现生产总值135.87亿元,增长5.1%。

结构调整持续深化

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上半年,经区将动能转换和产业集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坚持不懈打造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1-6月份,全区134家规上企业实现收入164.8亿元,增长2.4%。华东数控、腾森轮胎等企业去库存精准发力,供给侧改革见成效。上半年,经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扶持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切实让企业得实惠,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膨胀壮大。

从重点产业看,传统产业增效明显,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产业集群效益逐步呈现。1-6月,七大产业实现产值135.3亿元,占全部工业产值比重达到85.1%;实现收入138.4亿元,增长4.7%。其中,运输装备、现代轻纺服装、海洋健康食品三大传统产业,1-6月份实现收入63.1亿元,增长11.1%;利润总额由去年亏损8082.8万元扭亏为盈至1.3亿元;实现利税2.7亿元,增长533.9%,增势强劲;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6月份实现收入75.4亿元,同比持平,占七大产业收入比重54.4%,工业经济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实现收入17.3亿元,增长14.9%,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9个百分点。产业布局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占比逐步提升。

从重点企业看,骨干企业稳定增长,动能转换效果显现。迪沙药业、海马地毯、泓淋电力、豪顿华、安然纳米五家列入市级冲击新目标企业,1-6月份共实现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13.02%,实现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14.8%。“大企业示范领跑、中小企业紧追跟进”的梯次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其中,豪顿华的脱硫脱硝烟气再热器产品受钢铁行业环保政策影响,订单数量迅速增加,1-6月份实现收入10.5亿元,增长72.1%,实现利润1.3亿元,增长84%;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海马地毯,大力开辟欧洲市场,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在国内增设经销点30余个,1-6月份实现收入10.1亿元,增长6.4%,实现利润2291万元,增长16.3%;泓淋电力新能源电动汽车配电系统智能制造项目进展顺利,泰国工厂进入厂房建设阶段,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6月份实现收入5.2亿元,增长23.8%,实现利润3543万元,增长66.5%;迪沙药业两项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6月份实现收入20.5亿元,增长3%,实现利润7025万元,增长2.4%。

在东部滨海新城,投资355亿元的宝能·逍遥海签约落地;32亿元的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加快推进;3.5亿元的齐鲁交通休闲驿区基本完工;未来科技城、逍遥湾科创广场招商建设紧锣密鼓;14公里黄金岸线高标准实施生态修复;3处安置区5300多户房屋交房,承载力和吸引力持续增强……

在西部城区,“腾笼换鸟”步伐加快,投资1.1亿元的韩乐坊特色街区升级改造7月底完工;30亿元的华发九龙湾中心CBD、12亿元的九龙湾商业街区加快建设;海滨南路环岛改造等13项城建重点工程有序推进……

在乡村,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崮山无花果样板片区和桥头“十里花香·万亩花海”田园综合体高点规划;投资80亿元的无花果文旅小镇、80亿元的东浦渔灯旅游度假综合体、16亿元的卓亚奥莱梦想小镇等项目签约落地,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经区样板”……

按照全市突破服务业发展的战略,今年以来,经区以“打造全市现代服务业新中心”为目标定位,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积极推动全区服务业转型发展。1-6月份,总投资61.95亿元的9个市级重点现代服务业项目进展加快,累计完成投资10.05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0.18%。上半年,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4.2亿元,增长6.1%,领跑GDP和工业发展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60%,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三产比重持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投资、消费、出口

三驾马车均衡发力

从需求端看,今年上半年,全区投资增速平稳增长,消费市场保持繁荣,外贸进出口企稳回升。投资、消费和出口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今年以来,在减税降费、定向降准、促进民间投资、提振企业信心和培育壮大新动能等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推动下,经区投资结构持续改善,投资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1-6月份,全区79个列入统计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增长8.2%。其中,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增长9.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增长8.1%。新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89.32亿元,增长9.5%。

从产业结构看,各项投资均衡发展。今年以来,经区狠抓工业和技改投资,充分挖掘重点企业的发展潜力,发挥重点工业项目的引领作用,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1-6月份,工业投资延续今年以来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较去年同期增长44.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4%。16项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全部开工,截至6月已完成投资3.93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7.6%。今年上半年,经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结构比为12.6:87.4,服务业投资比重高出第二产业投资比重74.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47.7亿元,较同期增长23.5%。最值得一提的是,1-6月份,经区高新技术投资增长117.4%,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全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民间投资热情高涨,同比增长11.9%。其中,新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个,占项目总数87.5%,同比增长7.69%;总投资40.23亿元,占投资总额46.43%,同比增长118.29%。

从重点项目看,今年,经区把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作为今年“一号工程”,坚持领导牵头、专班跟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18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有效投资持续发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全区计划重点推进的4大类36个项目,总投资236.9亿元,计划投资46.67亿元。截至目前,投入使用项目1个,开工项目29个,累计完成投资23.3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0.06%。其中,21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28.53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1.18亿元。目前,21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49%。总投资22.44亿元的16项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9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7.6%。总投资31.75亿元的4大类12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4%。

今年以来,经区消费市场保持繁荣,消费结构持续优化。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其中,汽车销售行业、医药销售行业贡献率最高,分别实现零售额15.48亿元、9.68亿元,增长13.6%、13.0%,共拉动全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6.6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增长稳定,实现零售额分别增长5.0%、6.5%。下半年,韩乐坊商圈升级改造的完成和九龙湾商圈等消费载体的建设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拉动消费持续增长。(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张敏)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