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下连心路 通达致富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8-14 08:28:1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5902公里,其中,县道787公里、乡道647公里、村道4468公里;全市行政村路面硬化率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村村通公交率基本达100%。
 
重修后的县道海头院-崮山东路段掩映在绿意中。

  今年的12类民生实事把优化提升城乡公路网络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00公里;实施总里程1151公里的普通国省道交通标志升级改造工程。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截至7月底,各区市已完成农村公路改造107公里。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5902公里,其中,县道787公里、乡道647公里、村道4468公里;全市行政村路面硬化率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村村通公交率基本达100%。

 
乡道观里西-宋家店道路改造现场。

  ■现场探察

  修复破损乡道,还送“赠品”

  8月8日下午,经区桥头镇观里西-宋家店乡道施工现场,一台铣刨机正在开挖破损的沥青路面,旁边一辆洒水车随时洒水,施工人员用扫帚将沥青渣扫到一旁。

  “我们一直在赶工期,希望让村民们早点走上新路。”经区市政局农村公路管理科科长于飞告诉记者,这条路因年久失修,路面网纹化严重,已影响到周边村民的出行。今年,经区市政局将这条路列入改造名单中,于4月22日开始对其进行升级改造。

  “先用铣刨机将路面上层破损的沥青挖掉,灌入新沥青,然后压实,三至四小时后,随着路面温度降下来,就可以通行了。”于飞介绍,因施工现场距离村民家很近,担心施工扬尘对村民的生活造成影响,便在现场配备了洒水车,一边施工一边洒水降尘。

  于飞介绍,这条路不仅是观里西、宋家店等6个村的穿村道路,更是这几个村的集市所在地。早在施工前,施工人员就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将路南人行道重新整修,在路北增设高于路面的人行横道,“这样就方便赶集商贩摆放货物了。”

  据了解,乡道观里西-宋家店全长4.6公里,其中有1.6公里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其余为沥青路面。这次改造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除了修补破损沥青路面外,还对部分水泥混凝土路面铺设了混凝土。

  于飞说,“路修好了,交通更加便利了,老百姓也切实感受到了我市的惠民政策。”

  ■建设者说

  用的材料能修机场跑道

  于飞告诉记者,为保证改造后的道路质量,今年,经区对辖区农村公路改造所使用的材料全是中粒式沥青混凝土,这种混凝土中的沥青是改性沥青,相对于普通沥青,它不但保留了沥青固有的特性,还融入弹性体性能,并大幅度拓宽了其使用温度,是高速公路、机场跑道最理想的路面材料。此外,道路改造中还选用了成本更高的玄武岩碎石。“可以这样说,这次我们使用的沥青、碎石、混凝土全部提档升级。”

  于飞介绍说,今年经区“四好农村公路”道路工程总投资共计4402万元,计划改造农村公路9条,共计21.4公里,其中,县道2条2.7公里,投资439万元;乡道4条13.5公里,投资2765万元;村道3条5.2公里,投资1198万元。

  “目前我们已完成路基土石方6.2万立方米,砌体4120立方米,砼路面1.5万平方米,安装路缘石1.2万米,改性沥青罩面5.2万平方米。”于飞表示,现在已完成全年工程进度的48%,累计完成投资3464万元。

八里庙—高村道路沥青罩面。

  ■亮点点击

  我市成全省首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市

  8月8日,记者来到经区已改造完工的县道海头院-崮山东路段,该路段于5月11日开工,7月21日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路面交安工程招标。于飞介绍说,改造过程中,他们对这段路进行重新罩面,排水管道重新修缮,路两侧绿化重新修整。如今,驾车行驶在这条路上,路平景美,驾驶体验非常舒适。

  不仅经区在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改造,全市公路部门都在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改造,并将其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四好农村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在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四好农村路”为全市农民铺就了一条条脱贫路、生态路、民心路、幸福路。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起,我市大力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构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计划3年投资26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228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37公里、大中修路面改善1219公里、危桥改造88座、客运站点建设1800个。截至目前,农村公路通车里程5902公里,其中,县道787公里、乡道647公里、村道4468公里。

  与此同时,全市行政村通硬化路率已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也达到100%,村村通公交率基本达到100%。我市成为全省首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市,荣成市被评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乳山市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文登区、乳山市被列入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名单。

  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还把农村公路改造作为落实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实施“农村公路+”工程。截至目前,共新建改造2237个村连村路2046公里,改造升级县乡道1200公里,全面建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撑、村道为经脉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同时,把交通扶贫当作重大民生工程。“我们已完成71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49.4公里村道改造,提前半年完成全市农村公路精准扶贫任务。”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的民生实事中还提出,要实施总里程1151公里的普通国省道交通标志升级改造工程。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我市于3月15日起对全市普通国省道进行命名编号调整工程施工。截至7月底,该工程已全部完成。

 
洛西—西山后(义河北—大院)道路砌筑河道挡墙。

  ■市民感言

  路好了,也更有干劲了

  8月8日下午2时许,当施工人员在观里西-宋家店乡道修路时,村民夏彦清和邻居就站在一旁观看,不时地和施工人员聊上几句。“说实话,大家都盼着这条路早点修好,以后走起来再也不坑坑洼洼了。”夏彦清充满期待地说。

  夏彦清的家紧挨乡道观里西-宋家店路段施工现场,从开始整修,他一直在关注着。“听施工队的人说要翻新路面,路边还要修个石台,我觉得他们想得太周到了。”夏彦清说。

  夏彦清所说的石台现已基本建好,因为这条乡道是周围几个村子赶集的地方,在路边新修了石台,赶集的商贩可以站在石台上卖货,货放在路边,既方便又整齐。

  让夏彦清对这次施工非常满意的还有施工环境。因为要将破损的路面挖掉重新填充沥青,难免会有扬尘。“施工队弄来洒水车,一边干一边洒水,一点都不脏。”说起施工的环境,夏彦清连连赞叹说。

  夏彦清说,这条路在他印象里已有三十多年了,前几年也整修过,但这次整修改动的最大,他的期待也最大。

  “除了每天都要从这条路上经过,我去邻村、去镇上、去威海城里,都得从这条路上走。”夏彦清说,没修路之前,路面坑坑洼洼的,遇到下雨天局面还容易积水,村民们都嘀咕路什么时候修。现在可好啦,新路很快就修好了,以后进出村子,出个远门,也不用发怵路难走。

  市民郑先生经常开车走县道海头院-崮山东路段。“以前这段路路面破损得挺厉害,很不好走,重修后,开起车来特别舒服。”郑先生说,修好后的县道海头院-崮山东路段整体质量特别高,周围的绿化做得也很好,开车在路上让人赏心悦目。

  建设“四好农村路”,不仅让村民感受到出行的便捷,也为当地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年7月,荣成市崂山街道雨夼村通至威石辅路的近1500米的乡村路进行了改造。雨夼村是远近闻名的草莓采摘村,每年慕名前来采摘和游玩的人特别多。“路修好了,也更有干劲了。”村民彭进永说。

  位于汪疃镇王家产村的樱聚缘生态农业观光园,也享受到“四好农村路”带来的“福利”。樱聚缘生态园区内既有苹果生产基地,又有苹果产品深加工工厂,园区修建好了,但不便的交通却阻碍了园区的发展,增加了不少运输成本。为此,临港区相关部门牵头将祝家英村到江苏西路1.6公里的路段打通,消灭村级“断头路”,使产品园区内运输加工比之前能节省近10里地的路程。

  ■年终展望

  力争年底完成改造农村公路534.3公里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争取到2020年,全市实现自然村全部通硬化公路,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中等路以上比例达75%,城乡公交化改造比例保持100%,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90%以上。

  实施三年的“四好农村路”攻坚行动今年已进入第二年。今年计划投资7.3亿元,改造农村公路534.3公里、改造危桥18座,建设客运站点753个。据统计,今年截至7月底,已投入资金2.11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改造107公里、改造危桥3座,建设客运站点78个;剩余任务,力争年底前完成。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体制机制顺畅、结构科学合理、组织集约高效、能力总体适应、技术先进适用、安全保障有力、生态环境友好的农村公路交通服务体系,努力在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文 姚威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