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小镇的华丽“蝶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17 08:33:2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8月15日,循着满山的草木青香,在前荫子村的新概念苹果一期园,10万株果树随风摇曳,在阳光下积蓄着力量。

    山间小镇的华丽“蝶变”

    ——“聚焦乡村振兴·走片区看变化”系列报道之五

    ◎记者 李森 曲黎悦

俯瞰荣成市荫子美丽田园样板片区,田畴沃野,生机勃勃。 荫子镇政府供片

    8月15日,循着满山的草木青香,在前荫子村的新概念苹果一期园,10万株果树随风摇曳,在阳光下积蓄着力量。

    “去年这个时候才这么点点,现在长到两米多高了,明年就能挂果。”果园里,65岁的工人姚志强正修剪着树枝,看见记者来,手里的活儿不停,乐呵呵地就打开了话匣子。

样板片区内即将崛起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

    姚志强是前荫子村村民,有一手修电器的本事,还是个好焊工,平日里就在镇上打个零工补贴家用,小日子过得滋润。去年3月里,新概念苹果一期园建设,人手短缺。同村开拖拉机的姚新华喊上了他,一道儿来果园寻摸点活干。

    维修农机,安装水泵,开沟挖槽、布置滴灌系统,老姚样样拿得起,干得又好又快。忙完了自己的活要走,村书记姚洪波却不依了:“老姚叔,你还走个啥,就留在果园里干吧。”

    留在村里干?老姚嘿嘿一笑,要是以前有人说这话,他肯定扭头就走。因为老姚心里有本账:“三口人6亩地,小麦留着吃,花生、玉米收了卖,你知道我一亩地一年挣几个钱?”老姚用他粗糙的大手用力比划着说。

    儿子结婚那年,因为在石岛买新房,一家人日子过得更加紧巴。虽然咬着牙没借钱,但那几年是老姚外出打零工最勤快的时候。

    有这心思的岂止老姚一家,前几年,村里有一技之长的人纷纷在外经商、务工。进村路坑坑洼洼,天晴一身灰,下雨两腿泥。

    改变是从2017年开始的,荫子镇提出打造田园综合体的设想,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带动农民致富。老姚说:“一开始,老伴还舍不得那点花生,是我做了一回主,一亩地一年800元,有啥不乐意的。”

    800块钱算个啥,老姚心里真正在意的,是土地流转后,村里能折腾出个啥花样来?他很是期待。

新概念果园实现了机械化管理。本文图片由荫子镇政府供片

    变化,果真如一阵阵喜雨而来。

    镇上成立了10余支志愿服务队,村干部带着头,开展了“四清”工程、“筑巢”达标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包括前荫子村在内的3个村697户农民住宅都进行了聚合改造提升,老房将免费置换新房。

    新布局改造的休闲小公园,配套了环村健身步道,建成了舞蹈广场,姚志强的老伴每天晚上都不着家,非要跳够了广场舞才回家。

    村党支部牵头对村内有劳动能力且有劳动意愿的人员登记造册,建立能人信息库。老姚犹豫了好久,还是去报了名。

    最重要的是,村子里终于有了可以立得住、留下人的产业项目。“在家门口就能有好营生,谁不愿意回来。”从去年3月,老姚就和几个常年“漂泊”在外的老伙计们留在了前荫子村的新概念苹果一期果园里。

    在家门口上班的老姚闲暇时间多了,如今也爱捯饬起来,买了新衬衫,还把半白的头发染黑了。他说,现在就喜欢在山道上、田垄间走走,不时来个惬意的深呼吸。他期待着来年的好日子,因为来年夏花有多绚丽,秋果就会有多丰稔。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