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民生“痛点” 抒写利民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19 08:54:2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纳入12类民生实事之一,其中包括实施3条瓶颈路打通工程,治理10处背街小巷,改造10个片区的老旧小区;完成3处山体公园建设,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6座、绿道21.6公里、小游园32处;开工建设市立医院停车场工程。

美丽的望岛河充满诗情画意,犹如一幅静谧的油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纳入12类民生实事之一,其中包括实施3条瓶颈路打通工程,治理10处背街小巷,改造10个片区的老旧小区;完成3处山体公园建设,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6座、绿道21.6公里、小游园32处;开工建设市立医院停车场工程。

    如今,这张建设“计划表”里的项目进展如何?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昆明路西延项目施工现场。

     ■现场探察

    古寨西路下穿通道打下50多根支护桩

    8月14日上午,因受台风“科奇马”影响而暂时停工的大连路东延项目,又恢复了紧张施工。南起洪福庄园西门、北至威海热电集团东门的古寨西路下穿通道工程,全长558米,是该项目三个关键节点之一。眼下,供热主管道的改线工程与附路路基打桩支护工程正同时进行。

    “哒哒哒哒……”在古寨西路西侧的施工现场,一台高约20米的旋挖钻机,正操纵着巨大钻头,旋转着钻入地下。不一会儿,钻头从地下拔出,钻机驾驶员移动钻头,将打碎的泥土释放到一旁。而停靠在旋挖钻机旁的洒水车,立刻喷出大量水雾,抑制住扬尘。

    这颇为壮观的场面,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要开挖古寨西路下穿通道,需要打下700多根支护桩。”该项目的监理人员任翔宇指着正在作业的旋挖钻机解释说,“钻机打完孔,再用吊车将钢筋笼吊装进孔中,灌上混凝土,一根路基支护桩才算完成了。”

    打支护桩工作是从8月3日开始的,目前,已打下50多根。“要把支护桩打完,才能开始修建下穿通道的附路。”任翔宇说。

    供热管道改线施工紧挨着打桩现场,它是古寨西路下穿通道最重要的前期工程。任翔宇告诉记者,前几天,因为台风天气影响,施工不得不暂停。眼下,供热管道的改线进度达到50%左右,而污水管道改线将在本月23日前后开始。预计到9月,所有管道改线将全面完成,届时,下穿通道建设可正式动工。

    ■建设者说

    3条“瓶颈路”打通工程已全部开工

    在今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实事中,有3条需要打通的“瓶颈路”工程,大连路东延项目即是其中之一。

    “瓶颈路”是道路的“堵点”,也是民生的“痛点”。一直以来,昆明路与大连路始终处于“断开”状态,没有真正打通连接。而大连路东延项目,就是为了将两条“断开”的道路接起来,为城市交通增加一条东西主干道。

    据大连路东延项目负责人张峰介绍,除了古寨西路下穿通道工程外,大连路东延项目还包括一座高架桥和一条穿山隧道。其中,高架桥距离古寨西路下穿通道大约100米左右,位于阮家寺小区与威海热电集团南院之间,全长240米,道路为双向六车道;隧道位于柴峰小区东北侧山体,全长280米,与高架桥一样同为双向六车道。

    下穿通道、高架桥、隧道三个关键节点,共同串起大连路东延项目,为打通这条“瓶颈路”创造了可能。与此同时,各种困难也贯穿在这些节点上,增加着施工的难度。

    张峰表示,在古寨西路下穿通道改造工程中,地下管道改线是最大的难点。“下穿通道正好经过热电集团,中心城区大部分的供暖管道和蒸汽管道均经过该处,这里还是电力、水务、燃气、通信等管道的重要交汇处。”

    由于地下管道种类多、数量大,为了尽量减少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新管道铺设完成并启用后,老管道才能拆除。不止如此,古寨西路是交通要道,车流量较大,管道改造必须避开交通高峰期,再加上现场作业面狭窄,施工极为不便。

    另一处关键节点——高架桥,面临的难点也不少。高架桥南侧毗邻阮家寺小区,北侧靠近热电集团冷却塔,边坡高、陡,作业面十分狭窄。在前期规划设计中,为了保证桥梁施工及居民区的安全,施工人员将采取分级边坡防护、提高桥梁高度、调整桥梁墩型、优选桥梁结构等方法,逐一化解施工过程中将会遇到的困难。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除大连路东延工程外,平度路道路工程、统一南路工程也已开工,截至目前,3条“瓶颈路”打通工程已全部开工。

    ■亮点点击

    和平路停车场施工创新不扰民

    民生实事,件件牵动着老百姓的心。今年5月,备受市民热议的民生实事项目——和平路停车场,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基坑支护和土石方工程正在加紧推进。预计2020年12月份,和平路停车场可投入使用。

    市立医院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为解决这一民生“痛点”,和平路停车场项目应运而生。据介绍,和平路停车场共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约为1.86万平方米,设南北两个出入口,建成后预计提供480个停车位。

    在内部设计上,和平路停车场也亮点多多:停车场采用无梁楼盖结构,有效增加了车库层高;内部采用传统坡道设计,实现车辆的内部流通;而在竖向交通方面,停车场采用大台阶、自动扶梯、电梯等方式,解决行人通行问题。如此一来,不仅提升了人流的运行效率,也很好解决了人车分流的问题。

    而在施工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生活及环境的影响,施工方采取了多种创新做法。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施工现场有大量石方需爆破,为降低震动和噪音,现场全部采用静态爆破,使用化学药剂将岩石涨开,实现破碎过程中无震动、无飞石、无噪音。

    不止大连路东延项目、和平路停车场项目,一系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民生实事项目,都有了可喜进展。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3条“瓶颈路”打通工程已全部开工;10条背街小巷有3处完工、2处在建;10个老旧小区改造,也亦全部开工;3处山体公园,1处投入使用,另外2处还在建设当中;21.6公里绿道,已建设完成5.34公里;16座城市公厕,1座已完工,10座正在建设中;32处小游园,开工建设30处,其中10处已经完工。

    这些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民生实事项目,正真切、实在地惠及每个市民。而那些正在火热建设中及即将开工的民生实事项目,也正在把美好的期盼传递给人们。

笔架山文体公园入口造型设计充满动感。

笔架山文体公园成居民休闲好去处。

    ■市民感言

    休闲有了好去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还要让市民有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今年,新建3处山体公园被纳入民生实事。7月下旬,位于高区大连路的笔架山文体公园,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时间,这里成了周边居民日常休闲的新打卡地。

    8月14日上午,天气带着雨后的凉爽,许多居民纷纷来到笔架山文体公园散步,一阵阵欢歌笑语回荡在公园上空:漂亮的健身步道上,有老人在锻炼快步走;门球场、篮球场里,人们打球的身影潇洒挺拔;木质长廊下,一群老人围坐在一起,排练新的演出曲目;儿童游乐区里,孩子们在沙堆里、爬梯上快乐地玩耍……

    这样一幅生机勃勃又快乐洋溢的画面,让记者也忍不住开心起来。自从笔架山文体公园对外开放以来,这里就人气颇旺。家住华田小区的居民于连英,每天早上都会带着小孙子到公园里玩耍。“这里设施挺齐全的,景色也很漂亮,大家都爱来。”于连英笑着说,这里白天人不少,晚上人更多,大家散步、跳舞、锻炼,热闹极了。

    在儿童游乐区旁,卢玉梅正陪着女儿玩耍。家住春山华居的她,步行不用10分钟,就能抵达笔架山文体公园,往来非常便捷。对于这座公园的建设,卢玉梅和其他居民一样,给出了很高评价。

    “以前这片区域没有大型公园,我们每天都要发愁带孩子去哪玩,现在有了这座公园,不仅孩子们有了玩耍的地方,就连我们大人都有了休闲的去处。”卢玉梅说,最近一段时间,她爱人每天晚上都要来公园打球,一家人都能在公园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了,幸福感自然节节攀升。

戚家夼新建公厕样式别致。

    ■年终展望

    一批未建在建公厕11月底完工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涉及面广,内容复杂,难点多多。但它每完善一点,威海的精致城市建设,就能向前迈进一小步,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能再充实厚重一些。因此,肩负艰巨使命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时刻在努力推进着各个项目取得新进展。

    “截至8月初,我们围绕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包容度和宜居性,重点推动的3大类、12大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已完成投资74.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9.08%,开工率可达到100%。”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

    下一步,按照规划,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推进平度路道路工程、大连路东延工程、统一南路工程3条“瓶颈路”打通工程;推进5处背街小巷改造开工建设;继续推进已经开工的1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加快曲阜山体公园、摩天岭山体公园的施工,力争今年年底完工并对外开放;按计划推进剩余16.26公里绿道建设,预计12月底完工;推进新威附路公厕、光明路妇幼医院公厕等10处在建公厕的建设,加快实施5处未开工公厕,所有公厕将于11月底全部完工。

    此外,备受市民好评的小游园建设,也将继续推进。“目前,32座小游园中有10座已经完工,另有20座正在建设中,还有两座小游园都将于9月开工。”该工作人员说,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将共同威海精致城市建设,不断丰富“幸福威海”的内涵,让市民共享更美好的生活。(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 王晓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