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厕所 方便之地是否方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20 08:30:0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8月13日,市商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活动,要求8月底前城区主干道、国省道两侧、乡镇驻地加油站厕所要创建达标,9月底其他区域加油站厕所要完成达标。

    加油站厕所 方便之地是否方便?

    ——关注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系列报道①

    编者按

    小厕所体现大民生,折射大文明。8月13日,市商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活动,要求8月底前城区主干道、国省道两侧、乡镇驻地加油站厕所要创建达标,9月底其他区域加油站厕所要完成达标。那么,威海加油站厕所目前是什么状况?有哪些看点?哪些欠缺?即日起,本网推出关注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系列报道,扫描加油站厕所现状、跟踪达标创建推进情况。

市区花园路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在维护厕所卫生。

    厕所已成为每个加油站的“标配”

    “每个加油站都有厕所吗?”“加油站的厕所也对外免费开放吗?”听闻威海开展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行动,一些市民对此表示并不是很清楚。

    威海加油站是否都配备了厕所?记者对此进行了现场探访。8月16日至18日,记者沿市区海滨路、世昌大道、环山路、初张路等城市主干道走访了30多家加油站,发现大到城市主干道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加油站,小到乡村小加油站,都设有厕所并免费对外开放,只要上前询问工作人员,他们都会告诉位置。

    这一情况也得到了市商务局的验证。据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在营的大大小小加油站共360多家,来自全市180多家成品油企业,除个别乡村加油站的旱厕还未整改到位,其余加油站都设有水冲式厕所,且都免费对公众开放。

塔山中路一加油站厕所内张贴的管理制度。

    除了不知晓每个加油站都配有厕所外,还有一些市民对加油站厕所免费对外开放知晓率也不高。16日上午9时许,在市区塔山中路一加油站,凭指示牌指引,记者在营业厅一头看到了厕所。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来这里加油的市民不少,却没有一人如厕。“多是自家工作人员和周边商铺的店员来上厕所,市民来得少,不过我们这里的厕所一直都对外免费开放。”工作人员表示。

    当日,随机询问了20位市民,记者发现大家更习惯去公共厕所、商场、快餐店等地如厕,对加油站厕所的关注不多,也很少会想到去加油站内方便。记者在加油站厕所走访查看中发现,一些站内甚至几小时没人如厕。

    相比本地市民,外地游客对加油站厕所则比较关注,也经常光顾。16日上午10时50分,从山西省大同市来威旅游的李先生一家,在市区青岛路一处加油站加油后,顺便到加油站厕所方便。据了解,他们当日自驾游抵达威海,沿途如厕多在加油站厕所解决。“我们一路走来,威海的加油站厕所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李先生称赞道。听闻威海正在对加油站厕所开展达标创建行动,李先生竖起大拇指,夸赞威海细节服务做得到位。

市区一加油站打出创建标语。

    厕所档次配套不尽相同,已开始整改

    虽然所有加油站都设有厕所,但是因规模、位置不尽相同,所配套的厕所目前也有较大差别,有独立式的,也有附属式和移动式的。

    位于海滨南路的中石化威海第38加油站,所配置的厕所位于加油站的便利店内。厕所共设有男女4个厕位,面积虽不大,但非常干净,地板明亮得能照出人影儿,厕所内禁烟标志、垃圾桶、挂钩等设施齐全,外面则配有洗手池、镜子、洗手液和烘手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虽未配备专门的清洁人员,但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有工作人员前往厕所检查清洗一次。

    17日上午,记者沿世昌大道走访了9家不同规模的加油站,发现其中8家加油站厕所较正规,有指示箭头和鲜明的男、女厕所标识,容易寻找;厕位之间有隔板、有门锁及“有/无人”提示装置;设有洗手台、衣帽钩、通风扇等,还有专门的保洁工具。只有一处加油站,因受条件限制,在不远处放置了一个移动式厕所。这9家加油站中,有4家加油站LED显示屏上亮出了“开展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行动”“助力精致威海建设”等字幕,也安排有工作人员值班对厕所进行清扫、整理;另外几家加油站,虽没有显著的整治标志,但工作人员表示已接到整治通知,正在逐步整改。

    位于市区文化东路的大威石油加油站,规模较小,只在靠墙一侧设有一个占地1平方米左右的移动厕所。受空间和条件限制,移动厕所不分男女厕位,设有简单的水龙头、通风扇(口)等。“这个移动厕所已设置了3年多,虽然空间小但我们尽量保持干净,以后,我们会更加注意卫生问题。”加油站一工作人员表示。

    还有部分加油站厕所,离创建标准有不小差距。17日上午,记者在世昌大道的一处老加油站的厕所处遇见了正在准备洗手的市民小孙。因为该处厕所墙上没有挂钩,洗手盆又落满了灰尘,小孙先在洗手盆台面上铺了一张报纸,才小心翼翼地将包放在上面。“如果这个厕所能修整一下就好了,这样上厕所也方便很多。”小孙告诉记者,自己就在附近上班,经常会来这里如厕。记者注意到,该处厕所还存在设备老化、冲水力不够等问题。

    在初张路一家加油站,记者发现这里的厕所是自建水冲式厕所,厕内虽铺设了防滑瓷砖,但厕位直接暴露于视线之内、未设置隔板;厕纸筐已空,厕位周边水渍较多,洗手台面不整洁,水龙头水流不畅,厕内气味有些大。

    位于省道204上的一家加油站,在醒目位置悬挂着“开展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活动”的宣传条幅。该加油站营业厅内设有一处冲水式厕所,外部还有一处旱厕。该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外部的旱厕已收到整改通知,即将动工改造。“之前没有专门人清扫厕所,加油站工作人员有时忙兼顾不上,以后也会做相应调整。”工作人员说。

    洗手液、免费厕纸配置率低,卫生情况待改进

    加油站厕所环境、卫生状况如何?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威海加油站厕所存在洗手液、免费厕纸配置率低,气味状况差,清扫不及时,无障碍通道设置不足等问题。

    记者在走访了30多家加油站中发现,约七成加油站厕所内有异味,异味程度有大有小。厕所的使用频率、清扫频率、通风设施,这些都影响着气味指数。

    清扫得及时到位与气味程度有很大关系。在市区青岛南路的交运石油加油站的厕所,据工作人员统计,使用频率大约为10人次/小时,由于保洁服务及时,几乎没什么气味。而在市区沈阳南路附近的一家厕所,人流、硬件等方面相仿,但没有保洁人员及时服务,存在异味,卫生情况有待改善。

    设计是否合理也是公共厕所环境及卫生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30多家厕所中,有9家是由于没有通风口或设计不科学导致气味大。如环山路一家加油站,厕所在站内隐蔽位置,本就通风不畅,安装的通风扇出口对着墙面,厕所内的空气无法充分实现交换,气味较大。不仅如此,这家加油站厕位和洗手区卫生情况较差,看起来很久没人清扫,洗手池上水渍较多,旁边置物架锈迹斑斑,镜子上污渍很多,上面放着的肥皂也比较脏乱,还散落着烟头等。

    此外,洗手液、擦手纸、烘手机和免费厕纸等卫生耗材配置率较低,也是各加油站普遍存在的问题。在30多家加油站厕所中,只有海滨路、世昌大道、青岛路上有5所配备洗手液、烘手机,仅有一家配有厕纸。沈阳路上距离不远的4家加油站,有的连厕内纸篓也配备不全,部分纸篓内垃圾清理不及时。“最初我们也放置免费厕纸,但经常没多久就被人拿走了。”对于这种情况,加油站工作人员也很苦恼。

    除了气味指数、卫生耗材配置等指标,加油站厕所的人文关怀设备配置尚有不足。走访中,记者发现只有3家厕所在入口处放置了防滑垫,墙上的温馨提示也不够,鲜有无障碍通道设置。

    种种不足,都有待各加油站在达标创建中一一改进。相信随着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加油站厕所硬件设施和服务管理水平均将得到提升,能为更多市民和游客的“方便”提供周到的方便。(威海晚报记者 王静 文 王晓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