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扩大学校体育设施开放 每天入校健身居民达800多人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8-26 08:39:1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为中心城区的环翠区,早在2013年就走上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之路,本着成熟一所开放一所的原则,到2018年,环翠区已有19所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剩余的13所学校已经进行了开放申报工作,到今年9月底,环翠区将实现体育设施开放学校全覆盖。据统计,目前环翠区平均每天进入学校健身的居民达到800多人次。

环翠区扩大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今年9月底将实现开放学校全覆盖

每天入校健身居民达800多人次

◎文/记者 姜倩倩 图/记者 王彦博

作为中心城区的环翠区,早在2013年就走上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之路,本着成熟一所开放一所的原则,到2018年,环翠区已有19所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剩余的13所学校已经进行了开放申报工作,到今年9月底,环翠区将实现体育设施开放学校全覆盖。据统计,目前环翠区平均每天进入学校健身的居民达到800多人次。

每天入校健身的人这么多,如何在保证校园环境安全稳定及不影响师生在校工作学习的前提下,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环翠区各所学校妙招频出,发放明白纸和出入证,照明、安保设备加大投入力度,为市民购买保险等,一系列举措充满科技感与人性化,保障了市民家门口健身的便利性。

市民在古寨中学踢足球。

明白纸+出入证

开放更贴心

“老张,今儿来晚了哈!”8月23日一早,家住寨西社区的居民张忠伟换上一身运动轻装,像平时一样进入古寨中学晨跑,没想到他的邻居比他来得还早。这样的生活习惯张忠伟保持了一年多时间,享受着实实在在的便利,他还编了两句顺口溜:“锻炼不用东奔西走,运动场就在家门口。”

早在古寨中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前,热爱运动的张忠伟就很关注学校动态,天天盯着微信算日子,“去年暑假后,因为学校后山也要对外开放,学校特意制定了明白纸发放,上面详细地写着开放时间、开放区域、注意事项等。今年我们还去学校免费办理了出入卡,现在刷卡入校就行了,特别方便。”

这样“零门槛”的开放方式,让很多周边居民养成了每天入校健身的习惯,寨子社区居民毕兰华喜欢下班后去操场上跑两圈,再到单杠那里压压腿,做一下拉伸运动。坚持了几个月后,她感觉自己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连邻居都说我精气神儿比以前好了。”

安保系统全面升级

开放更安心

“市民朋友您好,请不要到学校未开放区域活动……”8月23日傍晚,一阵这样的广播提示语从古寨中学传来,听到提醒的几名市民立刻远离教学楼,回到了学校指定的开放区域活动。

毕兰华也曾经被这样的广播提醒过,“刚开放那会儿,有一次我不小心走到教学楼那块,就到了那个安在墙上的‘高科技’旁边,广播很快就提示我了。我觉得这样挺好,可以避免很多市民误闯入其他区域给学校造成麻烦。”

毕兰华口中的“高科技”是古寨中学针对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而安装的红外线防闯入系统,在学校操场旁的博古楼南北两侧墙上各安有一个红外线对射装置,如果有人通过,就会触发系统,保安室收到警报提示后会通过监控装置查看情况,并通过广播提醒误闯入的市民及时离开未开放区域。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通过监控、广播与安保人员全面联动,大大提高了监控力度与精准度,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误闯入情况,并予以提醒。”古寨中学副校长方海威表示,与未安装系统前比,大大节省了安保巡逻的工作量。

与之相邻的古寨小学,由于学校后山的健身步道及健身器材区是24小时开放,学校实行监控全天候、全方位覆盖开放区域,并通过24小时人员值班来保证市民及校园安全。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为开放场地安装照明系统,让来这里锻炼的市民无论何时都能方便健身。”古寨小学副校长李梦华表示。

购买场地险

为安全上保

8月23日傍晚,古寨小学的健身步道上人逐渐多了起来,市民丛鞠霞一家三口慢悠悠地在步道上走步聊天,“在这里锻炼挺安心的,听说学校给来这里锻炼的市民买了场地险,这就是给我们的安全上了一份安心险。”

她口中的场地险,是古寨小学每年花费4000元左右为所有进入后山锻炼的居民购买的场地险,只要因为场地问题而意外受伤的市民就可享受保险赔付。

“因为后山的部分区域是全天候开放,每天来这边锻炼的市民很多,我们必须对市民安全负责到位。”李梦华表示,为了避免因场地及体育器材给居民安全造成隐患,学校还专门聘请了2名保洁人员和1名维修人员,定期对场地进行卫生清洁及器材检修,更大程度地避免市民健身出现安全问题。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