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哪得清如许 几番治理景象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26 08:31:3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河流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它带给人们的是生命与活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城乡河道整治,实施3条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编制完成市区8条河道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绿化整治城乡河道229条。
 
正在进行综合整治的九龙河。

    河流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它带给人们的是生命与活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城乡河道整治,实施3条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编制完成市区8条河道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绿化整治城乡河道229条。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处河道整治现场并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市区望岛河、钦村河、九龙河整治在稳步推进,市区8条河道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155条城乡河道已完成绿化整治。

 
钦村河河道改造施工现场。

    ■现场探察

    钦村河哈工大(威海)段正加紧施工

    8月19日10时许,记者在钦村河哈工大(威海)段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下游北河道处绑扎底板的钢筋。

    “下游的250米河道北岸上部要加盖棚盖,以便让架空的供暖管道穿过。”该项目负责人邹吉勇告诉记者,目前,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对河道上厚度为40厘米的底板绑扎钢筋,而棚盖的高度为1.8米,这也是河道的过水高度,下一步就要浇筑混凝土了。

    邹吉勇介绍说,整个钦村河哈工大(威海)段的施工很复杂,除了下游250米的棚盖施工外,还涉及人造湖、供水管道改造、河道拓宽等工程。其中,人造湖不仅用来观赏,还有蓄水、泄洪等作用。眼下,这里正在进行轻型井点降水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北岸埋设很多深入地下的管道。“轻型井点降水的作用是降低地表水位,最少要降至地表5.5米。”邹吉勇说,作业的周期大概是一个周。

    邹吉勇告诉记者,神道口、文化路附近的绝大部分雨水都要经过钦村河哈工大(威海)段入海,而原有的河道宽度太窄,需要对河道进行拓宽,以增加过水断面,“整个北岸要平均向北移8米到10米,使河道变宽,这样,当大的降雨到来时,哈工大(威海)段区域的积水能够更快进入钦村河入海。”

 
钦村河上重新架设的供暖管道。

    这里还在进行供暖管道改造。记者在现场看到,上游250米河段的供暖管道已改造完毕,管道架在南岸河堤上。邹吉勇说,改造的上游250米段,需将供暖管道从北岸移到南岸,他们建好新的支墩,供暖部门将管道移走。下游的250米段,则要将南岸的供暖管道移到北岸,管道要从棚盖上方迁移。“预计9月20日棚盖改造完工,完工后才能进行供暖管道迁移。”邹吉勇说。

    ■建设者说

    打下双排支护桩,保护沿岸居民楼地基

    对邹吉勇这些河道建设者来说,钦村河哈工大(威海)段整治充满了困难,他们需要做的就是解决困难,尽快为市民提供一条功能更加完善的河流。

    以下游250米的河道加棚盖工程来说,棚盖要想竖起来,要有立柱支撑,而固定立柱,需要有稳固的地基。“这里的土质非常不理想,多淤泥、杂物,用来做地基硬度不够,会对后期的施工带来隐患。”为解决这一安全隐患,邹吉勇和施工方想了一个办法,在河道地基最下层埋入1.5米深的片石,然后灌入20厘米深的混凝土,再在其上压上20厘米深的碎石,“这样做就能保证原来的地基更加稳固。”

    邹吉勇说,由于整条河段北岸距离居民楼非常近,施工时可能会对居民楼的地基造成影响。为此,施工方做足前期准备。“我们找来打桩机,在居民楼和河岸边之间打双排的支护桩,来保护居民楼的地基。”邹吉勇说,同时,还安排专业鉴定机构对居民楼的防震等各项指标进行鉴定,施工中随时保持对楼体的监控,最大程度地将对居民楼的影响降到最低。

 
工人们在九龙河河岸上铺设路面。
 
    ■亮点点击

    九龙河综合整治工程10月完工

    目前,在今年实施的3条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中,经区九龙河也在紧张施工。该工程北起大庆路南至深圳路,全长1.1公里,主要进行河道清淤、沿岸硬化及绿化、室外照明、人行桥建设、景观建设等方面的整治,整治景观面积2.7万平方米,新建溢流坝2座,桥梁4座。

    当日,记者在九龙河大庆路南段现场看到,河岸西侧的挖掘机正在进行地面平整。经区市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九龙河上游整治主要是将西岸架空、裸露在外的各种管线全部下地,然后打造别具特色的小游园,并对九龙河的河堤进行料石布强,在加固河堤的同时,使其更加美观。除此之外,九龙河支流岳家河的棚盖施工也在紧张进行中。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计划10月份完工。完工后,将有效提升九龙河河道两岸生态环境,打造集绿色、生态、环保及休闲于一体,人工景观与自然生态景观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为市民提供休闲游玩好去处。

    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环翠区望岛河二期工程已于5月份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河底清淤,累计开挖土方6000余方,砌筑河道基础150米。

    钦村河于1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热力支墩26支,拆除热力管线480米,新施工热力管线460米,新敷设DN400给水管线70米改造搬迁天然气管线100米,挡墙修复120平方米,移植乔木338株,拆除建筑物150平方米,106平方米的水泵房主体完工,土方开挖外运1500立方,基础换填抛片石600立方。

    九龙河于2月份开工,已完成河道清淤、挡墙工程建设,完成箱涵1座、溢流坝2座,景亭1座,完成岳家河挡墙250米,启动景观建设,回填种植土约4000立方米,完成人行道透水砖铺设700平方米,完成工程进度55%。

    ■市民感言

    期待收获更美好的生活

    “希望这条河早点修好,这样,下雨天小区里的积水就能早点消退。”住在钦村河南岸的刘先生说。

    刘先生告诉记者,钦村河的卫生环境一直没啥问题,只是每逢下大雨,河道的水位比较高,小区里的积水下不去,让大家很烦心。看到河道开始整治,每天只要有时间,他都会过来看看,和工人们聊聊天,在得知河道要被拓宽后,他立即与邻居们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大家和他一样,都期待着这次河道能得到根本的整治。

    望岛河综合整治工程二期位于统一南路以西,相对于东段已建好的河道,二期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市民马女士,她正带着孙子在这里玩。

    马女士说,整治之前,望岛河南岸是一片荒凉的大型建筑弃土点,北岸虽有绿植,却遮挡着观河视线。周边居民既无法观赏河上风景,也无法在岸上散步休闲。去年6月,依托望岛河河道整治工程,望岛河游园建设全面启动。如今,望岛河西段也开始整治。因此,她期待着这里能早日以全新的模样出现在人们面前,像已改造完成的望岛河东段那样,成为大家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城市河道整治不仅能够提升城市防汛能力,也能够为城市的风景添色,我市致力于将城区河道打造成集防洪、生态、景观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河道,为区域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让威海一天天美起来、靓起来、精致起来。

 
修建一新的望岛河东段。

    ■年终展望

    年底全部完成229条城乡河道绿化整治

    徜徉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望岛河畔,感受着凉爽的清风,无不让人对下半年城乡河道整治的推进,抱有更深的期待。

    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实施3条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方面,目前,环翠区望岛河二期预计8月完成河底清淤,10月完成南侧岸堤改造和溢流坝建设;高区钦村河预计9月20日前后完成下游棚盖施工;经区九龙河预计8月底完成清淤、溢流坝及棚盖工程等,10月底完成花池、景墙等工程。

    在“编制完成市区8条河道综合整治规划方案”方面,已编制完成市区8条河道综合整治规划方案。

    在“绿化整治城乡河道229条”方面,目前,全市155条城乡河道已经完成绿化整治,其余河道的整治也在快速推进中,预计年底完成229条城乡河道的全部绿化整治。

    据了解,结合“绿满齐鲁·美丽山东”的部署要求,我市早在2018年立足构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治水污染的绿色天然保护屏障,启动了全市河库绿化整治工程,编制了《威海市河道水库绿化整治三年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利用3年时间完成504条(段)河道、16个大中型水库绿化整治任务。其中,2018年完成16个大中型水库和31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的河道绿化整治任务;2019年完成229条河道绿化整治任务;2020年全部完成。

    “我们计划利用3年时间,投资20亿元,对全市504条(段)河道、16座大中型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实施造林绿化和生态治理。”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到2020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努力把河道和水源地打造成蓄水带、生态带、景观带、旅游带、产业带。(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通讯员 李宁 孙士国 本文图片均由威海晚报记者姚威摄)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