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户居民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问题年内解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8-27 08:47:5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民生实事,就是要想老百姓之所想,解老百姓之所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解决城市建设领域遗留问题纳入12类民生实事中,要求集中力量解决5万户居民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等问题。

    民生实事,就是要想老百姓之所想,解老百姓之所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解决城市建设领域遗留问题纳入12类民生实事中,要求集中力量解决5万户居民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等问题。

    2018年9月,《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实施方案》印发,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威海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针对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的化解行动迅速展开。截至及今年7月底,全市已有4.3万套住房达到办证条件。

    ■现场探察

    服务送上门,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证

 
望岛社区居民在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办证手续。资料片

    办好民生实事,政策上既要敢突破,服务上还要更便民。

    今年3月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下沉到环翠区竹岛街道望岛社区,共在社区服务中心开设4个不动产登记窗口,极大方便了回迁房群众办证。居民王少珠,就是获益的居民之一。3月28日当天,他只用20多分钟就办好了所有相关手续。

    王少珠是望岛社区居民,家里的房子是旧村改造的回迁房。多年来,因各种原因,一直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这成了王少珠一家人的一块“心病”。此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到社区集中办证,让王少珠这样的老年人省了不少事。不仅不用自己跑腿,办证需要的材料全部由社区、房地产开发商及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准备齐全,他只要拿着身份证到现场办理就行了。

    望岛社区居民并非唯一的受益群体,据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已分户的回迁安置群众办证,他们组织房产交易、税务、不动产等相关部门,开展“走进社区 送证上门”活动,为望岛、杨家台等社区的居民,集中办理合同网签、缴纳维修资金等业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证。

    不仅如此,对于矛盾突出的个案问题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本着“一事一议”原则,主动下沉到各区市、镇街、村居等进行调研,传达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宣传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解决办证问题指导意见及工作流程等政策。对工作推进存在困难的,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处置政策,灵活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把推进困难的矛盾问题解决,为老百姓分忧解难。

    ■建设者说

    解开“死结”,西涝台4800多套房屋达到办证条件

 
在高区政务大厅,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办理不动产业务。

    眼下,高区西涝台御鑫家园的4800多套房屋的不动产登记证,正在分户办理中。这对于盼了多年的老拆迁户们来说,可谓一件大喜事。

    高区建设局副局长于方介绍,西涝台旧村改造项目启动于2008年,共93个单体工程,涉及5000多户居民。在开发后期,由于各方间的经济纠纷等一系列问题,导致项目的单体验收和综合验收不能完成,使得居民的不动产登记证始终无法办理。

    房屋没有证,老百姓心里始终不踏实。2017年,高区建设局为解决这一问题,曾试图按照不动产登记证的办理程序来推动此事,但苦于没有政策的突破和支持,化解工作一直十分被动。

    去年,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对全市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同时,组织考察团赴外地学习交流。于方表示,一直以来,大家卡在“先办证还是先交税”这个“死结”上,而外地“先办证再交税”的大胆做法,一下子让化解工作的思路有了突破。

    今年2月,《关于解决城市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不动产权证办理的指导意见》《关于认定历史遗留商品房项目办理不动产证工作流程》等政策相继出台,灵活提出了“边办证、边追缴、边查处”思路,把2018年9月30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国有土地上开发建设的商品房项目,因城中村改造遗留、项目建设单位经营不善、建设手续不完善导致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和欠缴政府性基金及有关税费等原因,造成购房者不动产权证无法办理的,列入解决范围。

    有了政策的突破,原本阻力重重的办证流程变得更为清晰:项目开发建设责任主体申请,各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受理、审查、确认,各责任主管部门进行会签,会签同意后,移交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办证,会签不同意,则移交相关部门追缴和查处。有了机制的保障,原本进展不理想的办证工作变得更为迅速:在这次化解工作中,大家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聚合力,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共同行动。通过周调度、月通报、挂图督战、定期推广经验做法等,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今年8月,西涝台御鑫家园的4800多套房屋已达到了办证条件,每次下去和老百姓接触,大家的反响都非常好。”于方笑着说,如果没有新政策的支持和突破,化解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到今年年底,高区的1.1万余套问题房屋的办证问题,可全部得到解决。

    ■亮点点击

    精准测绘,为百姓办证打下好基础

 
市房地产测绘中心工作人员在整理测绘图纸。

    8月22日,威海市房地产测绘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雷,正埋头在一沓厚厚的图纸中,认真地标注着需要现场核查的内容。“每套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前,都必须经过测绘环节,检查房屋实际情况是否与规划图纸一致,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李雷说。

    今年4月,市房地产测绘中心承接解决城市建设领域遗留问题中涉及到的房屋测绘工作。为防止集中会签认定、集中申请测绘导致业务积压,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提前谋划,不等不靠,测绘中心主动安排多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矛盾纠纷问题项目测绘工作,组建城中村改造项目回迁房屋测绘工作群,提高测绘效率,加强业务交流,及时处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咨询关于房屋测绘、办证方面的问题。自此之后,李雷和其他测绘人员就再没休过一个节假日。最近一段时间,测绘人员分散在环翠区羊亭镇的两个项目中,为46栋楼的业主进行测绘。

    为减少测绘工作给居民带来的不便,提高测绘效率,每回集中测绘前,测绘中心都会提前通知项目负责人,将时间精确到哪几栋楼上午测还是下午测,如此一来,业主只需按照通知在家等候即可。有时遇上屋主不在或是现场与图纸不符的情况,测绘就变得相当棘手。

    “凡是遗留问题涉及的房屋,大多都有一定年头,实际情况复杂,且业务量集中,对于我们来说,压力非常大。”李雷坦言,房屋测绘工作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数据必须要精确,立场必须要公正,结果也要经得起各部门的推敲,这就对他们的工作提出极高的要求。

    每一套房屋,长度、宽度、墙厚等专有部位要测,楼梯等共有部位也要测,不仅要测一户房屋,一整栋楼都要测。而在测绘的过程中,检查更是时时贯穿其中。“测绘基本上是2人一组,现场测完两人会互相检查,出完测绘图纸再检查一遍,后续还会有质检部门再审核一遍。也就是说,每套房屋的测绘数据,至少要经过4道审核,确保测绘结果的真实准确。”李雷说。

    ■市民感言

    等待20年终于拿到证,送锦旗为政府点赞

 
市民曹轩铭展示已办好的不动产登记证。

    7月16日,市民曹轩铭为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送去一面写着“人民公仆 情系百姓 忠于职守 热心为民”的锦旗。

    十六个大字,难以道尽曹轩铭内心的感激。曹轩铭家住高区古寨东路367号,自1999年购入该房后,不动产登记证始终办不下来。不仅曹轩铭一家,神道口不少拆迁群众都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那个年代,大家这方面的意识都不强,随着时间推移,不动产登记证的办理问题越来越成了心里的一块疙瘩。”曹轩铭说,神道口拆迁房屋由于开发商的几次变更,存在着许多复杂问题,这是导致不动产登记证始终办不下来的主要问题。

    为把证办下来,曹轩铭多次找过相关部门,可进展总不尽如人意。今年1月,曹轩铭得知政府要解决5万户居民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问题,便立即找到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了自己的真实情况,他的问题被转交到高区领导小组。

    此后的半年时间里,高区领导小组的负责人与曹轩铭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不动产登记证的办理,涉及到方方面面,每遇到一点阻碍,对方都会从中耐心协调、沟通。随着事情的一步步推进,曹轩铭的信心越来越强烈:“这事这回肯定能成!”

    7月8日,曹轩铭从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拿到全家盼了整整20年的不动产登记证。他高兴地立刻拍了张照片,发给了家人、邻居及高区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拿到不动产登记证那一刻,我觉得整个人都豁然开朗了,太感谢一直在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了,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和答复。”曹轩铭坦言,所有的有序与顺利,都是基于政策的给力,如果没有政府出台的好政策,办证过程中的棘手问题无法顺利解决,“我打心眼里为咱们的政府点赞!”

    ■年终愿望

    5万户居民办证难问题年内可顺利解决

    扫清了办证的“拦路虎”,办了证的和能办证的百姓无不拍手称快。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已有4.3万套住房达到办证条件。“5万户居民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问题,年内可顺利解决,或许还会超额完成。”这是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给出的回答。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排查各区市遇到的新难点、堵点,及时分析研判,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加以解决和指导。同时,我们也会督导各区市在办证过程中,做好追缴和查处工作,对有问题的项目、企业或个人,加大税费追缴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其完善相关手续。对拒不配合的失信企业或个人,通过信用评价体系和部门联合惩戒等措施,予以坚决打击,让责任企业或个人承担相应的责任。”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各区市的主要工作集中在项目认定会签和测绘阶段,预计9月至10月将开始集中办证。为防止中心城区扎堆办证,该办公室还将根据不同区域的办证需求量,通过分批次、分区域、分时段等方式,实行部门联合办公,提前做好办证疏导工作。对较为偏远的镇街,将采取增加临时办证点等方法,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除了进一步巩固扩大矛盾纠纷办证成果,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把主攻方向转移到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的处置工作上来,争取用2年时间,解决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问题。(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威海晚报记者姚威摄)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