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参乡”遍地都是“金疙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8-27 08:48:1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近日,一则喜讯传来:2019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名单公布,位于张家产镇的文登西洋参小镇示范区名列其中,成为我市入选的两个样板片区之一。

老“参乡”遍地都是“金疙瘩”

——“聚焦乡村振兴·走片区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八

◎记者 初佳伦 李森 通讯员 张小寒 刘苗苗

近日,一则喜讯传来:2019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名单公布,位于张家产镇的文登西洋参小镇示范区名列其中,成为我市入选的两个样板片区之一。

放眼位于文登西洋参小镇示范区的西洋参康养样板片区,参农吃起“旅游饭”,村民争评“五星庭院”……一个又一个镜头闪过,张家产镇风貌和以往大不相同,绽放出盎然生机。“30多年前,我们靠种参起家;现在,文登西洋参光品牌价值就超过80亿元,老‘参乡’遍地都是‘金疙瘩’!”张家产镇党委书记柯华强踌躇满志。

 村民争创“最美庭院”。记者 王彦博 摄

看乡村变化

村外“参味”浓 院内花满蹊

沿着栽满梧桐的初张公路一路向南,行至文登区张家产镇,中国(文登)西洋参交易中心的一片现代化建筑就矗立在路旁。行走乡间,西洋参独特的药香味扑面而来,入眼皆是西洋参种植园、加工厂、店铺……

“中国西洋参之都”这份独特印记,已深深刻进西洋参康养片区的气质之中。

“现在我们不仅仅只种参,主要做西洋参加工。”顺着张家产镇挂职党委委员张龙涛的指引望去,一处主体已完工的三层厂房赫然在目,“这是今年新盖起来的继振参业厂房,预计10月全部完工。”

不止继振参业,今年西洋参康养片区集中开工6个西洋参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加工鲜参能力将达2000吨。以“药食同源”试点为着力点,片区还与绿叶集团、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合作建设西洋参研究院,进一步延长西洋参加工链。一片西洋参全产业链渐渐在这里勾勒成型。

参业“火了”,随之而来的,是村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从继振参业一路西行,几排红瓦小房错落有致,分布在花与树之间——邹家床村到了。

“道路硬化、庭院整治……都是今年做的工作。别看村子小,里头可有不少美丽庭院!”穿过房前屋后的苗圃,样板片区负责人带着记者一路走到村民邱锡娜家。一开门,一处现代化装修的庭院呈现在眼前。

邱锡娜家是一处五星级“最美庭院”。和不少村民一样,她以前也住在传统瓦房,“夏天满院子都是苍蝇”,如今空调、沙发、花盆架……各种精致摆设一应俱全。

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张家产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康养等产业,打造美丽庭院是其举措之一。张家产镇选定9个村试点,开展“最美山村”“最美庭院”示范创建,对优秀庭院授予“星级庭院”牌匾。近期,他们将对创建效果进行复核并发放奖补资金,进一步激发村民“争星”热情。

不远处的林家床村,一场清洁能源改造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工作人员李昌光每天都要为六七户村民入户挂表、铺设PE管道,这场改造行动也在其他村同步展开。“气代煤”“气代柴”的清洁能源改造工程,让张家产镇实现天然气管网全覆盖,群众用上安全、方便、环保、经济的天然气,从而进一步夯实了小镇发展康养旅游业的硬件基础。

放眼西洋参康养片区,让人眼前一亮的远不止这些:集西洋参发展起源、栽培技术、饮食功效、养生文化内容等于一体的文登西洋参文化馆,集采摘、住宿、餐饮于一体的顾家村民宿区……一颗颗乡村旅游新星在片区内冉冉升起。

 

西洋参康养片区一片生机盎然。 文登区供片

■读振兴密码

“一区两组团”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靠西洋参起家的张家产镇,现在有了新的“金字招牌”。

“在规划上,我们立足区域优势特点,确立‘一区两组团’的发展布局。”柯华强介绍,一区,就是打造中心产业示范区,聚焦西洋参产业,完善集种植、加工、流通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两组团,则是东部农业观光组团和西部休闲养生组团,前者依托传统村落原生态田园风光,后者则重点发挥天沐温泉带动作用,发展休闲康养。

西洋参产业是张家产镇发展的“立身之本”。以去年文登区获评“中国西洋参之都”为契机,张家产镇接二连三实施了高质量发展新举措。

柯华强说,以“药食同源”试点为着力点,以最近搭建的中国西洋参研究院为科研平台,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逐渐落户。由此,片区可以进一步提升一产、壮大二产、拓展三产,以核心技术拓展西洋参“智造”产业链,加快打造西洋参百亿产业。

产业强,村民也要富。在东部农业观光组团,一幅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渐渐成为现实。依托西洋参产业基础,该片区深入挖掘村落独特文化传承、民俗风情、人文内涵等要素,适度发展现代农业、农事体验、生态旅游等新业态,形成中心产业示范区、两侧田园综合体的“一轴两翼”发展格局,全力谱写“镇强村美、业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西部休闲养生组团,温泉养生资源同样带动一方增收。张家产镇重点推进以鼋山甘泉里和汉广中医养生理疗中心为代表的休闲康养项目,着力打造集温泉洗浴、康养娱乐、养老中心等于一体的环鼋山湖健康养生带,片区旅游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提升。

采访中,柯华强还出了一个发展“金钥匙”:该片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对村庄内涵进行提升。一年时间,这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人才提升计划,打造基础设施配套……村民幸福感越来越高。

初秋时节,走过张家产镇的每条街巷、每个项目现场,建设的火热场面随处可见!

■听样板故事

从“苦坛子”到“蜜罐子”

在西洋参康养片区,顾家村算不上富裕的村子。在顾家村,参农顾人军也不是种参最多最好的一户。但在顾家村党支部委员苏桂玲眼中,这“中不溜”的老顾最能代表大伙儿的光景。

可老顾家“中不溜”的生活——门口是挂满成串葡萄的藤架,像精心编织成的天然凉棚,40多平方米的小院改造成了玻璃房客厅,随处可见的绿植,处处透着温馨,地上铺的锃亮光滑的木地板,那叫一个干净。

59岁的老顾长得干瘦,但眼睛里却透着股子稳重劲儿。过了9月才是收参的日子,趁着眼下还不算太忙,他专门请人给媳妇打造了一个崭新的衣帽间。“刚结婚时,买啥都没有钱,啥也不敢奢求,过年给她买个新褂子就不错了,现在可要把以前亏欠的都找补回来!”顾人军说道。

都说参农辛苦,老顾的小日子却处处透着幸福。老顾咧咧嘴笑着说:“这日子啊,是从‘苦坛子’到了‘蜜罐子’。”

张家产镇的人家,很多和西洋参有着不解之缘,老顾家也不例外。

40年前,口子李村参农王继振引种11粒西洋参种子,到90年代初的价格高峰时,一斤西洋参120元,1平方米能出3斤参,一亩地的收入就是12万元。

“看着这钱像地里刨来似的,哪能不心动。”当年,老顾是村子里最早承包果园的一批,和村里许多人一样,还不知道参长啥样,他就急忙先到口子李村买种子了。老顾记得清楚,他用300元背了37斤回来。

行事谨慎的老顾,头一年只试种了3亩地,结果到年底,出苗率不足20%,加上参苗、农药、看护费用,收入抵不了成本。老顾蹲在地头,眉毛拧成了疙瘩。“这下,是上了老虎背!”

侍弄西洋参不仅艰辛,而且风险极大。烂根、长锈、受冻是常见的问题,不管哪一年出现问题都是前功尽弃。即使最后西洋参丰收了,仍有大难题。老顾至今愤愤不平的是,苦熬苦干整四年,第一茬参产量好,地里的参个个都白胖白胖的,价格却最贱。“没办法,参价不固定,量多了参贩子就压价,也没固定卖家和销售渠道。”

那时候的老顾,是个“苦坛子”,跌几年、摔几年、扑扑腾腾又几年,咬牙往前走的他,可没有想到,竟然会迎来曙光。

他说,自己就是个种地的,说不上这变化具体是在哪一天,但那些发生的事情,他可都历历在目:先是2015年底,“文登西洋参”注册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村里种参的都说,咱们这以后也是“品牌”。

2017年,中国(文登)西洋参交易中心投运,现货交易、电商、中远期交易在那里都行,老顾当年就拉着自家的参进了交易中心,“年年到收获季都自己找销路,看够了别人的脸色,还卖不上价钱,到了这才找到了靠山。”

这交易中心有多好,老顾伸出大拇指,哪怕是去年行情最不好的一年,他的参也保了价!

货卖一张皮。这两年,随着汉广中药材等一批产业项目在张家产镇落地,大型烘干车间的机器转起来了,老顾的“靠山”更稳固了。“大公司和小作坊就是不一样。经过他们烘干加工的干参、切片,这价格能再上一个台阶。”老顾称赞道。

今年,借着打造西洋参康养片区的东风,连顾家村里也再次焕发生机。当年的省级精准扶贫村,如今规划井然,绿树夹道,还新建了乡情记忆馆、乡村书吧,老建筑变成了洋酒窖,过去堆杂物的废弃房屋被修葺一新成了精致民宿。

心思活络的老顾又有了新想法,村子里游客越来越多了,想着再干点与旅游有关的营生。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