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威海,品评精致设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8-27 09:11:4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8月23日至24日,第十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2019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评审会举行。10余位建筑行业顶级专家对1122份参赛作品进行审阅并展开热烈讨论评议。最终共选出2项金奖、8项银奖、15项铜奖、90项优秀奖,人居节期间将举办优秀作品展览。

在威海,品评精致设计

——第十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2019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评审会扫描

◎记者 王文欣

8月23日至24日,第十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2019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评审会举行。10余位建筑行业顶级专家对1122份参赛作品进行审阅并展开热烈讨论评议。最终共选出2项金奖、8项银奖、15项铜奖、90项优秀奖,人居节期间将举办优秀作品展览。

主题贴合实际

作品有望在威海落地

本届大赛以“精致城市、美丽乡村”为主题,精致城市·精美设计,精致城市·虎头角海洋艺术小镇沙湖音乐厅建筑设计,美丽乡村·再生海草房是此次大赛的参赛主题。此次命题“作文”与精致城市发展目标密切相关,获奖作品有望在威海落地。

“美丽乡村·再生海草房”主题竞赛评审期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主任、教授章明站在“海风吹过的街道”作品展板前认真审阅。章明认为,保护提升传统民居海草房过程中,要利用新技术让海草材料的性能进行改善,更要通过肌理和布局的保留守住原有观感,传承过去的记忆。

精致城市中的精美设计应该是怎样的?评审工作期间,专家们就“精美设计”提出了诸多独到见解。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看来,精致具有多层次的丰富含义,就建筑而论,设计首先不能有错误,必须与地域的自然环境气候相适应。真正的精致是要让老百姓用起来好用,贴合现实生活的需求,做到暖心,此外再在形式、造型上有所创新。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认为,精致城市的建设要高度重视和关注公共资源的营造与保护,从规划层面做好对公共活动区域的设计,留出足够的空间和资源。他还表示,精致要以精细化来满足现代生活的多方需求,公共空间应渗透到社区一级,以完善的配套设施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专家建议:

增加特色 更接地气

“本届大赛的筹备工作做得高效而精致,赛事质量较往年提高,在业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增加。”评审会收尾阶段,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杨群这样总结本届大赛。

自2004年首次举办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以来,大赛像威海的陪伴者一样,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和蜕变,并逐步成为城市的品牌活动。

十余年里,数位院士、专家参与到威海的城市规划设计中,从城市形象、内在气质多方面为威海出谋划策。诸多建筑领域专业人才结识威海,将这里作为施展设计才华的舞台。同时,大赛也影响着威海市民的美学认知和文化生活,一次次的建筑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将国内外建筑设计的精品佳作摆在了威海市民的家门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魏敦山说:“这项建筑大赛坚持到现在很不容易、十分珍贵。在威海这座全国宜居典范之城举办建筑设计大赛,传递了关注生态环保、绿色景观的理念。”在魏敦山看来,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在建筑行业搭建起了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为建筑教育的发展及未来建筑学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赛未来该朝什么方向发展?如何扩大赛事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大家纷纷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不忘初心,增加特色,继续前行。”成为在场专家的一致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在内的诸多专家一致表示,希望下一届的评选环节能增加专家交流评议的时间,增多讨论环节,让对作品的各类思考认知相互碰撞。

本届大赛首次将对当地具体地块的建筑设计作为赛题,让参赛者就沙湖音乐厅设计和海草房改造等展开竞赛。这一创意引起陈雄的称赞:“大赛越来越接地气,赛题与当地实际项目的紧密结合将对威海实际建设产生更具指导性的效果。”他提议,未来设置更多针对威海地域、城市建设内容的题目,并建议进一步扩大赛事宣传范围,增加在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