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家的厕所有了“身份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8-27 09:18:0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自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召开以来,环翠区按照“区级统筹指导、镇街具体实施、部门联合考核”的闭环管理原则,全面推进改厕问题梳理排查,并加快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

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自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召开以来,环翠区按照“区级统筹指导、镇街具体实施、部门联合考核”的闭环管理原则,全面推进改厕问题梳理排查,并加快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

南小城村村民于春芹说,有了“身份证”后,厕所用起来更方便了。

家园变化

一厕一编号 维修实行派单制

在环翠区羊亭镇南小城村,每位村民家门前都有一根贴着标识的管道。“这是改厕后村民家的排气管道,这写着‘102030065’的标识便是改厕编号,这编号就相当于厕所的‘身份证’。”环翠区检察院选派的第一书记张黎明解释道。

有了改厕编号,村民家中不管是厕具坏了,还是粪渣满了,只要报到村里,村、镇两级会按照编号安排专人在第一时间进行维修。

走进村民于春芹家的厕所,一尘不染、厕具光洁如新。“改厕后蚊蝇少了,干净多了。现在村里还安排专人帮我们检查厕所有没有故障,用着很省心。”提起改厕,于春芹打心眼里高兴。

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召开后,南小城村加大了自我排查力度,安排村民每天在村中巡查环境卫生、村民厕所使用情况,发现问题随时整改。

前不久,巡查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于春芹家厕所的排气管出现了故障,迅速报给了张黎明。“102030023排气管故障,请速派人维修。”张黎明报至镇级分管部门后,一张维修工单便派至西海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接到工单后,按照编号位置径直来到于春芹家进行维修,“半天就修好了,速度非常快。”于春芹说。

为了做好改厕后的管护工作,羊亭镇专门组成了一支10人的维修队伍,队员均是威海市西海市政管理处的资深维修人员。“我们会按照各村上报的维修问题形成工单派至维修队,在维修过程中按照就近原则随时派下维修任务。”羊亭镇挂职干部李璐介绍,维修完毕,工作人员进行销号处理形成维修记录以便后期查看。

在距南小城村不远的小城庄村,一项项改厕措施也让群众喜在心头,“现在采用的是三格化粪池,污水排入大管网,排气管道被风刮断了,镇上都会派人免费维修。到目前为止,村里厕所没有出现过问题。”小城庄村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羊亭镇已经组织了一次覆盖全镇的摸排工作,挨家挨户走访、检查、记录改厕问题,进行统一整改。“这项工作还要继续做下去,要把那些察觉不到的隐患全部消除,真正让村民们享受到改厕后的便利。”李璐说。

落实举措

细处着手 精准发力

切实把村庄环境整治好、维护好

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结束后,环翠区迅速行动,结合“1+5”市区两级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打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具体工作中,对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分类、饮水安全、清洁取暖、道路畅通、农村环境和家庭卫生整治等七大行动,逐一明确了工作标准,认真落实好镇街属地责任和村居主体责任,从农村居民最关切的事情抓起,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精心组织开展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对于在改厕问题梳理排查中发现的6540项问题,环翠区建立问题台账,全面启动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整改问题6265个。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环翠区64个行政村全部参与其中,共出动人员2.8万余人次、各种机械设备600余台次,清运各类垃圾5680余吨,清理河道沟渠61公里,清理淤泥9.6万余吨,发放宣传材料1.4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条幅500余条。

作为全省东中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提升试点,环翠区计划自2018年起采取旧村改造、就近排入城市大管网、建立小型污水处理站等三种形式,用三年时间实现8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对于农村道路硬化工程,年底43个计划保留村实现硬化全覆盖。(文/记者 蔡君君 图/记者 刘志鹏)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