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1000001!威海第一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出炉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8-27 15:20:00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8月27日,威海正式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并颁出全市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威海1000001!
  Hi威海客户端讯 8月27日,威海正式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并颁出全市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威海1000001!
  市民荣凤芹前天刚买了新的电动自行车,得知今天可以挂牌后,她一大早就赶到了文登区车管所。带齐了合格证、发票和身份证后,非常顺利地领取了第一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威海1000001。
  现场发现,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均为7位数字,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号牌号码则是按照业务办理先后顺序,由系统顺序生成,依次发放。在文登区交警大队一中队位于文登区香山路3号天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院内的登记点,不少市民已经在排队等待工作人员进行电动自行车材料、车况的检查。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在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管理难、事故多的问题。统计数据表明,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普遍,严重扰乱交通秩序,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同时,电动自行车被盗抢案件易发频发高发,无牌无证导致“被盗后难破案、破案后难追赃、追赃后难返还”,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2019年8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对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标准规定及相关政策进行了通报。
  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自即日起在文登区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工作,免费为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和核发过渡期临时号牌,费用由地方政府财政承担。
  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符合国家政策和群众出行需求,对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破解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系列难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将分三种情形办理
  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条件的,予以核发电动车自行车号牌。
  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经查验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符合标准,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等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摩托车不适用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应当申办机动车登记并悬挂号牌,方可上道路行驶。
  试点期间登记挂牌需要提交的资料
  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办理临时号牌,车主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即可,不需要交验车辆;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如果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丢失 ,属于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新标车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临时号牌式样、规格、材质全省统一,编号均为7位数字。其中,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确保发放公平公正。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使用。
  为方便群众登记挂牌业务,我市将推出三项便民服务举措
  “就近办、快捷办”。 试点期间,我市在文登区设立了三处登记服务点:文登交警大队车管所(文登区河右路288号);文登交警大队一中队(文登区香山路3号天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院内);文登葛家镇警保合作服务中心(文登区葛家镇紫金路48号)。广大车主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快速办理,当场领牌,一次办好。
  “网上办、掌上办”。将“威海车管”、“威海车管在线”微信公众号对接电动自行车管理系统,群众可在线自助申领临时号牌,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并提供现场领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群众自主选择。
  “上门办、流动办”。 提前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外卖、快递等企业和单位,了解掌握车辆状况及挂牌需求,合理安排挂牌时间,积极提供上门服务,尽量避免业务积压。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作用,延伸登记服务触角,推行乡村流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姚威/图)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