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卫生这块“硬骨头”,他们让戚东夼社区的“颜值”有了大提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翠区
2019-08-28 09:28:00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领航公益”志愿服务队让社区内的栏杆焕然一新、社区召集志愿者拆除违章建筑、早夜市和摊点退街入室……在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戚东夼社区外部环境可谓“改头换面”。
  “领航公益”志愿服务队让社区内的栏杆焕然一新、社区召集志愿者拆除违章建筑、早夜市和摊点退街入室……在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戚东夼社区外部环境可谓“改头换面”。
  “领航公益”志愿服务队在维修栏杆。资料图

  社区志愿者随叫随到
  7月24日,在戚东夼社区鸣翠花园2号楼前,“领航公益”志愿服务队的队员顶着炎炎烈日在修葺栏杆。
  “昨晚这栋楼前整排的栏杆全部被醉汉推倒,孩子从这里经过时十分不安全,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知道这件事后,第一时间携带工具箱前来修补,将被推倒的栏杆全部重新加固。”鲸园街道戚东夼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静说。
  “领航公益”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辖区一栋楼的楼宇门破损,社区残疾人居民苑成主动请缨,拿起工具将破损门修葺一新。来自居民的志愿服务,直接服务于居民,既快捷又方便,于是社区萌发灵感,决定筹建一个“领航公益”党建项目。
  同苑成以及社区内几位有“手艺”的党员、居民商议后,他们一拍即合,立志于服务辖区义务维修工作,由此,“领航公益”党建项目应运而生,项目由戚东夼社区党总支牵头,在社区内寻找会电焊、维修的热心党员与群众,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由党员带领群众专门解决社区内的维修和维护问题。
  “领航公益”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后,以苑成为代表的志愿队服务成员,日日在辖区内“自找麻烦”,看到何处有破损,便立马开始维修,运用自己的一双巧手让社区“改头换面”,重新焕发生机。
  如今,只要社区接到居民电话,得知社区内的栏杆、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有破损,便通知“领航公益”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随叫随到,拿上工具赶赴现场,为建设精致社区助力。
  啃下“硬骨头” 提升社区颜值
  数月来,戚东夼社区拆除违章建筑工程推进,捷报频传。之前,北航大院“十乱”现象非常严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北航大院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该小区大部分居民都是租房的外来务工人员,乱堆乱放现象非常严重,再加上未建设完善的管网设施,造成排水沟大面积堵塞,给附近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严重影响了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
  尽管戚东夼社区每年春季都组织志愿者对大院周边进行清理整治,张贴通知,告知租户禁止乱堆乱放、刨地种菜等,但效果不明显。
  今年以来,戚东夼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静下定决心对北航大院开展彻底整治。在经过多方走访后,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全部搬离北航大院。4月11日下午,鲸园街道戚东夼社区组织辖区的党员、居民志愿者共计60余人,对大院边坡及排水沟进行了全面清理,各出租屋也皆打扫一空,杂物悉数丢弃,还楼道及房间原貌。
  除了北航大院,社区内还对戚东夼路68号西进行了违章拆除,这里地势险要、树木丛生,卫生清扫难度大,一度成为“三不管”的卫生死角。有居民在此搭建违板房,里面堆满了杂物,与精致社区建设理念格格不入,严重影响城市精致度与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经过多次沟通、协调,该居民同意拆除违章建筑。
  自今年3月份开始,在社区与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戚东夼社区内的各种大小违章建筑共拆除8处,啃下“硬骨头”,还社区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提升社区颜值。
  露天摊位实现退街入室
  戚东夼路市场有230个摊位,其中50个固定摊位,在给周边居民带来一定便利的同时,部分摊主随意丢弃垃圾及个别商户占道经营等情况,也给居民带来不少麻烦。
  今年以来,戚东夼社区党总支联合祥云物业对戚东夼路辖区摊位进行专项整治。经二十天的集中清理,乱堆乱放被全部清理,原本全天候市场统一改为夜市,白天为居民腾出安静、洁净的生活环境。改造后,辖区内变堵为疏、变乱为净,社区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改观,确保了戚东夼路畅通无阻。
  在菊花顶路与戚东夼路交界处的施工现场内,施工人员正忙着对在建项目进行基础施工,建成后将成为万福生活广场。万福生活广场打造完成后,如今的露天夜市将全部搬进室内一楼,成为新的戚东夼农贸市场。如此一来,既把干净整洁还给街道,又让摊主不必饱受炎炎烈日、风吹雨打。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戚东夼室内市场面积约9000平方米,内部设有300个摊位。从戚东夼室内市场的效果图上看,室内市场位于建筑西侧一层,东侧设有两层停车场,而建筑顶部则是一处功能齐全的小游园。这意味着,建成后的戚东夼室内市场不仅是一处容量大、环境好的市场,也将成为社区中一道亮丽风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甜甜)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