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首副电动自行车号牌诞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28 09:24:4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电动自行车挂牌新政正式落地!昨日,在文登区车管所,市民荣凤芹领取了我市第一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威海1000001”。据了解,当日起,我市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试点工作,在文登区进行试点,昨日截至17时,共发放147副号牌。
 
昨日,在文登区车管所,我市第一副电动自行车号牌“威海1000001”出炉。

    电动自行车挂牌新政正式落地!昨日,在文登区车管所,市民荣凤芹领取了我市第一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威海1000001”。据了解,当日起,我市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试点工作,在文登区进行试点,昨日截至17时,共发放147副号牌。市民可以免费办理挂牌,并可享受网上申领号牌、快递邮递到家的服务。

 
荣凤芹(左)高兴地领取了我市第一张电动自行车号牌。

    现场 首日147辆电动自行车挂牌

    “寻思早点来挂牌,没想到还拿了个全威海第一。”昨日9时许,文登区居民荣凤芹顺利办完了各种手续,领到了绿底白字的号牌“威海1000001”,在车管所工作人员帮助下,将号牌装在了车尾部。

    荣凤芹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是前天才买的,此前她一直听说要给电动自行车挂牌,就持续关注着相关信息。得知文登区是试点,挂牌第一天,她就带着车辆合格证、发票、身份证,来到车管所挂牌,并幸运地领取了全威海第一副电动自行车号牌,“挺幸运的,也是对我今后遵守交通规则的一种鼓励。”荣凤芹说。

    市民鞠腾磊的车是在2014年6月买的,也符合挂牌的规定,各种资料也齐全,他也顺利领到了自己的号牌。

    “我也记不清哪一年买的车了,发票啥的也都找不到了。”市民苗丰玉骑着自己没有脚踏板的电动自行车也来挂牌,她说,车买了好几年了,听说能够免费挂牌就赶到了车管所。了解到苗丰玉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了检查, 确定没有其它问题后,让她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并提交身份证明,随后为她的车挂上了白底黑字的临时号牌。

    据了解,我市试点电动自行车挂牌首日,截至17时,共发放号牌147副,其中正式号牌74副,临时号牌73副。

民警为第一副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挂牌。

    范围 两种电动自行车可免费领正式号牌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8月27日起,我市在文登区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工作,免费为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和核发过渡期临时号牌,费用由地方政府财政承担。

    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可以挂牌?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分三种情形: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条件的,予以核发电动车自行车号牌。“具体条件涉及到多方面,比如最高时速小于等于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小于等于55千克、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此外鞍座长度、蓄电式标称电压、车体宽度、电动机额定功率等也有明确的规定。”工作人员解释说。

    第二种情况就是,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经查验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符合标准,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等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前两种电动自行车可以领取正式号牌,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需要注意的是,电动摩托车不适用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应当申办机动车登记并悬挂号牌。

 
不少人骑着电动自行车赶到现场挂牌。

    手续 现场验车现发号牌 资料遗失可补办

    很多市民关心,给电动自行车挂牌需要的资料是不是很多、手续会不会很复杂?

    工作人员解释,试点期间登记挂牌需要提交的资料比较简单。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办理临时号牌,车主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办理临时号牌的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工作人员说,不用出家门,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即可,不需要交验车辆。

    如果电动自行车车辆合格证或发票丢失,属于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新标车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号码 非人工确定 系统自动按顺序生成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的是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工作人员解释,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顺序生成,因此,市民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码,受骗上当。

    记者在挂牌现场发现,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临时号牌式样、规格、材质全省统一,编号均为7位数字。其中,正式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

    而且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使用。

    网点 3处服务点可挂牌 号牌可邮寄到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市民登记挂牌业务,试点期间,我市在文登区设立了三处登记服务点,分别是文登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文登区河右路288号);文登区交警大队一中队(文登区香山路3号天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院内);文登区葛家镇警保合作服务中心(文登区葛家镇紫金路48号)。车主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快速办理,当场领牌,一次办好。

    此外,除了现场办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将“威海车管”、“威海车管在线”微信公众号对接电动自行车管理系统,市民可在线自助申领临时号牌,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并提供现场领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市民自主选择。

    下一步,我市将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外卖、快递等企业和单位,了解掌握车辆状况及挂牌需求,合理安排挂牌时间,提供上门服务。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作用,延伸登记服务触角,推行乡村流动服务,打通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文 姚威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