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应急 | 外地游乐园事故霸屏网络,触电真的这么可怕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风采
2019-08-28 17:25:00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熊孩子”最喜欢在哪里出没?游乐场定是其中之一,但是您有没有想过,这些娱乐设施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熊孩子”最喜欢在哪里出没?游乐场定是其中之一,但是您有没有想过,这些娱乐设施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游乐场漏电致1死3伤”的消息霸屏,安全不容忽视;一次原本高兴的游玩,因一场意外而造成悲剧,实在是令人惋惜、痛心,而这次事故的“元凶”——电,真的这么恐怖么?

  什么是触电?

  触电是指人体触及带电体后,带电体与人体之间电弧放电时,电流经过人体流入大地或是进入其他导体构成回路的现象。

  什么情况下容易触电?

  大量数据表明,很多人触电是由于粗心大意导致的,很多人在接电的时候,出现了错误操作或者是违规操作,这样就容易导致触电发生。

  1. 缺乏安全用电知识

  由于不知道哪些地方带电,什么东西能传电,误用湿抹布擦抹带电的家用电器,或随意摆弄灯头、开关、电线等,一知半解玩弄电气,因而造成触电。

  2. 用电设备安装不合格

  如果电风扇、电饭煲、洗衣机、电冰箱等没有将金属外壳接地,一旦漏电,人碰触设备的外壳,就会发生触电。

  另外有的家庭因为一时材料不全,使用已经老化或破损的旧电线、旧开关,这种错误的做法,也很容易引起人身触电。

  3. 用电设备没有及时检查修理

  如果开关、插座、灯头等日久失修、外壳破裂、电线脱皮、家用电器或电动机受潮、塑料老化漏电等,未及时发现并修理,也容易引起触电。

  4. 单凭经验违章操作

  有些电工由于受过电气安全知识与技能训练,往往会因此而麻痹大意,单凭经验去操作,在检修电气设备时,不严格按照规程办事,以致酿成事故。

  触电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

  感应电流:交流1毫安(男子1.1毫安,女子0.7毫安)或直流5毫安时,人体就可以感觉电流接触部位有轻微的麻痹、刺痛感;

  摆脱电流:不超过交流16毫安(女子为交流10.5毫安左右)或直流50毫安,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可自行摆脱;

  伤害电流:超过摆脱电流,交流在16毫安到50毫安时,电流就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触电时间越长,后果也越严重。当通过人体的电流超过伤害电流时,大脑就会昏迷,心脏可能停止跳动,并且会出现严重的电灼伤。

  致死电流:当通过人体的交流电流到达100毫安时,如果通过人体1秒,便足以使人致命,造成严重伤害事故。

  触电后应如何自救及救人?

  自救 :

  1、如果触电电器装置是在墙面等固定位置,可用脚猛蹬使身体向后倾倒,尝试摆脱电源。

  2、在大脑还保持清醒的状态下,大声地呼救,吸引他人来协助你。

  救人:

  1、立即切断电源,或用木棒、竹竿等绝缘物使患者脱离电源。

  2、迅速将触电者移到通风干燥的地方仰卧,呼叫120。

  3、判断呼吸和脉搏,若触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交替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并尽快送往医院救治,途中不可停止施救。

  (来源:综合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应急力量)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