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口袋”公园,转角遇到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29 09:33:2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转角遇见绿地公园,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时下,漫步在街头小巷,细心市民会发现,我市的街角巷尾“长”出了很多精心布局、精雕细琢的“口袋”公园,精致绿色就这样被“装”到了百姓家门口。处处都是精致、处处都很讲究、处处都是美景的城市,带给了市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者按

“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威海的殷切期望,是全市上下的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

全市精致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强调,城市是为人民建设的,一切都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把人民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建设精致城市更要一切为了群众,让群众满意。

今日起,威海新闻网开设“聚焦精致威海建设 从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专栏,推出“走威海看精致”系列报道。记者深入全市大街小巷、社区村庄,探索城市“精致之美”,看各级各部门如何把件件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听群众诉说内心充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转角遇见绿地公园,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时下,漫步在街头小巷,细心市民会发现,我市的街角巷尾“长”出了很多精心布局、精雕细琢的“口袋”公园,精致绿色就这样被“装”到了百姓家门口。处处都是精致、处处都很讲究、处处都是美景的城市,带给了市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孩子们在秀水园尽情游玩。
   ■精致·变化

【景湖公园二期工程】

风景这边独好

8月27日,在位于环翠区张村镇的景湖公园项目二期现场,传来了机器的隆隆声,十几名工人正顶着日头,为花坛步道铺设钢筋混凝土路基。施工现场温度不低,工人汗水不少,却没有人多说一句闲话。

“正午前,这条步道就能铺平,盖上地膜保养几天,就可以铺石砖,完成硬化了。”旁边,张村镇规划建设局测绘科科长傅伟正在监督着工程进度。一年多来,景湖公园就是他和局里工作人员最关注的工程。

说起景湖公园,那可是张村镇居民再熟悉不过的休闲区域了。2007年起,这座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的沿河公园就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的消遣地。但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原有的苗木大多缺失,场地设施也已陈旧,再加上附近居民区的不断增多,公园亟待一次彻底的翻新和改变。

风景秀美的秀水园成了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2018年,景湖公园改造升级工程正式开始,一年后的今天,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同10年前比,这里的面貌已焕然一新,而亲眼见证这一改变的傅伟更是欢喜,主动叫上了记者:“走,咱们坐上车去看一看!”

沿着二期建设工地一路向东,耳边的施工声音渐行渐远,主色调也逐渐由土黄变成了葱绿——从火炬南路到九华路段的几百米路程已基本完成各项建设工程,只剩下最后的设备安装。而就在这片林荫间,一排用铁丝网隔出来的篮球场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是我们为居民准备的健身运动场地。”傅伟介绍,整个二期工程规划时,根据不同环境,将沿线区域分为多个功能区,健身娱乐、造型观赏、文化广场等公共游玩休息区域一个都不少,公园还为周边居民和企业职工设立了大小3处公共停车场,全部建成后可以满足百余辆机动车的停车需求。

继续前行,来到最东侧的小广场。这里的一砖一石都透着“玄机”。傅伟介绍,在运动广场等公共健身区域,工程采用了透水砖进行地面铺设,雨水能够透过地面流入地表,体现“海绵城市”的环保建设理念。

不大的游园不仅“多才多艺”,更是处处体现着“精致”主题。继续向前,公园内建设了2处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和80多个各种造型的垃圾桶,沿河步道也采用了更加耐磨耐用的马牙石。此外,公园在改造过程中还保留了原有的大型树木,并根据这些树木进行景观设计打造,让改造后的景湖公园有风景、也有回忆。

眼下,这项民生工程已完成80%,最后的九华路至环翠路段工程也已完成路面微地形施工,即将梯次进行道路硬化铺装和植被绿化工作。按照计划,今年11月,整个公园将完工并投入使用。

景湖公园的忙碌场景,只是全市小游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扩建和改造小游园32处,目前有10处小游园已建设完成,另有20处小游园正在施工。年底,它们将基本建设完成并达到开园标准。届时,一处处风景如画、功能齐全的小游园将在市民家门口“遍地开花”。

许怀英和孙子在秀水园散步游玩。

精致·幸福

【龙泽府小区居民 许怀英】

“咱家楼下,就是最美的风景”

拿起手机,对焦点,按下快门……公园里又开了新花,趁着今天天气不错,我可得赶紧把它们拍下来!

咱悄悄说,可不是吹牛,我现在是社区里的“红人”。为啥?去年,我在社区举办的摄影比赛里获了奖,照片更是被挂到了社区活动室里,不管谁走过,都得来看一看咱的作品。

其实,扪心自问,我的摄影水平并没有多么高,只是我选对了手机镜头里的“主人公”——不是别的,就是小区旁边的秀水园:春天的大红牡丹,夏天的绿树成荫,秋天的湖光山色,冬天的白雪青松……美景面前,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哪还能需要什么酷炫的摄影技术?

这座游园并不大,哪怕散着步,不用半小时也能走完;这座游园又很大,园子里不仅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更有数不尽的拍摄素材。闲暇时下一趟楼,不必特意找什么角度,总能发现理想的拍照地点,拍照发微信朋友圈,不等回到家,就能收获不少个赞。我心里清楚,这么多的点赞,不是因为我的人缘好,是因为景太美了!

我的镜头里记录了不少美丽风景,可镜头里没出现的精致细节可还更多呢。这么小的游园里,有公厕、停车场、垃圾桶,也有兵乓球台和篮球场;孩子们能在这里荡秋千玩沙坑,年轻人能在这儿打球锻炼,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走累了也能在座椅上休息。各种各样的人性化设施,一年四季都有人管护、有人打理,这个园子什么时候都好看、都精致。

守着这个园子,我的摄影师范儿十足,最近的“潮流”也没落下:把这些照片加上音乐,我还自唱自剪辑了几段歌曲小视频,发到网上和众人分享;自打有了这座小游园,生活可是越来越年轻态了!

有我的感染,身边爱美的人如今可不止我一个。这不,7岁的小孙子腾腾总喜欢叫上我,陪着他来这边看风景、玩滑梯、踢足球。每次腾腾在那边玩耍,我就坐在一旁,看着他快乐的大笑,我想这不就是幸福生活的模样嘛。

这一年仔细算算,有了风景秀美的秀水园,我连外出旅游的次数都少了,因为看风景不用到处跑,咱家门口就有最美的景色。

眼瞅着秋高气爽的天气就要来了,我又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目标:我要拍出更多好看的照片、视频发到网上,与更多的人分享!

栾强(左)在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

景湖公园二期预计今年11月完工投入使用。

精致·亲历

【张村镇规划建设局规划科科长栾强】

糙汉子“种”公园

“路面垫层合格。”在景湖公园二期施工现场,我说出这句话时,明显感觉到施工单位老于偷偷的长舒了一口气,我装作没有看到的样子,继续现场巡查。

我知道现场施工的工人都怕我挑“刺”,但这个公园周边有14个工厂、6个小区、3万多名居民,这是响当当的民心工程,施工质量半点不能含糊。

其实,自从十年前,开始“吃”上施工管理这碗“饭”后,我就给自己定了一条铁规矩:不管何人何地何原因何动机,工程质量就是我的“高压线”,决不能碰。别看我平时笑呵呵,但在原则问题面前,谁也甭想商量。

按照目前施工进度,微地形调整再有20多天就能结束,到时候就可以进行绿化栽植了,11月份将完工并投入使用。虽然这个时间节点,我已经烂熟于心,但还是忍不住提醒自己:工程进入要紧关头,决不能松懈。

攒着这股劲,我每天都得在施工现场“泡”一会,一路走一路检查,一边拍照一边解决问题。我的手机里存着上百张工程照片,记录着工地每天的变化,每一个工程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记录它的成长,看它每天在变样子,心里很满足。

其实,我泡在工地,还有一个私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督促进度能不能快一点、再快一点。咱干这个,不就是图个百姓早一天用上嘛。所以,我在施工现场,施工方案、施工装备、施工时段就可以视情况应变、机动处置,施工进度可以往前赶一赶。

眼下,施工现场已经有挡墙砌筑、铺装、路基施工、微地形调整等4道工序30多名工人,交叉进行施工,接下来要“见缝插针”再增加哪道工序、增加多少工人,是有“技术”含量的,得好好动动脑子。

为了这“针”插得严丝合缝,各工序互不影响,我得盯牢每个环节,随时调度工程进展。这个1300米长的施工现场,我每天都得走几遭才能放心。微信运动步数过万是“起步”标准,经常“一不小心”就占领微信朋友圈的封面。

景湖公园二期,别看“巴掌地儿”,建成后,健身区、运动区、花海休憩区、娱乐区等“五脏俱全”。有的时候,我一边现场巡查,一边会在脑子里想象:仿木纹格栅吊顶,底下一排长凳,背后是一片清爽的绿植,中间景墙、花坛错落有致,再种上紫藤等植物,待到春暖花开时,这里必将是笑声满园。

谁说长得黑就是个糙汉子,咱干的事,就是“种”公园,能让百姓转角遇见美。单说这份精致,就没人比得上!

精致·笑脸

市民刘宪勇:游园里单独有一块儿童活动区,正好适合我家的两个小宝玩,这儿就是我“遛娃”的首选地。这两个小家伙早上睁眼就吵吵着要出门,其实我比他俩还喜欢来,因为在这儿带孩子,是最“偷懒”的一种方式。

市民刘冬梅: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小游园后,从早上五六点开始,直到晚上九十点钟,只要不刮风下雨,什么时候过来都能找到伴,不觉得孤独,它带给我的不仅是和自然的亲近,也把熟悉不熟悉的人拉得更近了。

市民董桂芬:城市中每个人的脚步都很匆忙,但只要进入了小游园,生活的快节奏就自然而然慢了下来,生活的烦恼也会暂时忘却。这里有漫步的老人,有嬉戏的孩童,快走的、慢跑的、压腰下腿的,这个时候脑子里总会蹦出来一个词:海纳百川。(记者 杨彩明 匙亮)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