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9-06 08:55:5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9月5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从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完善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切实加强保障监督等五大部分18条措施来全面推进我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我市全力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提高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

威海新闻网9月6日讯(实习记者 赵文菲)9月5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从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完善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切实加强保障监督等五大部分18条措施来全面推进我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实行一票否决制

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方面,《意见》指出,要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深化“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全员培训工程,年培训教师6万人次以上,创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实践基地4个;积极培育全市教育家群落,以3年为一个周期,创建15个市级教育名家工作室,培养“四名工程”人选100名,培育“双助工程”实验学校20所,评选教学能手200名、学科带头人100名。

《意见》强调,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每2年开展一次威海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树立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

鼓励优秀教师

向乡村学校流动

《意见》指出,要加强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向教师队伍倾斜;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优秀校长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对从教达到一定年限的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自主招聘办法。

针对教师招聘这一热点问题,《意见》指出,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提高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逐步提升至研究生;对高层次短缺人才实行灵活自主招聘办法,遴选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5年内入职竞岗选聘公费师范生400名以上;依照有关规定采取政府派驻、公开招聘与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委托高等院校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用3至5年的时间,为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齐校医。

设立乡村教师关爱基金

《意见》指出,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改革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薪酬制度,扩大高等职业院校收入分配自主权。

在发展乡村教育方面,《意见》强调,要加大乡村学校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实施“双助工程”;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每年交流的骨干教师比例不低于交流教师总数的20%;将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要条件;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依托社会公益组织,设立乡村教师关爱基金,落实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