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70华诞,“三大国展”齐聚山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2019-09-06 09:50:06    来源: 舜网
“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被称为各自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据了解,常设的国家级重大展览活动只有这三大展览。

    “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被称为各自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据了解,常设的国家级重大展览活动只有这三大展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历史性地同时迎来三大最具权威、最高规格的国字号展览,实现了山东承办“三大国展”零的突破,在此之前,这三大国家级展览从未在山东举办过。并且“三大国展”同时落户一个省份举办,这在历史上也是首次。

    众所周知,山东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齐鲁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山东的艺术设计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与齐鲁文化同根共生。早在夏朝时期就有奚仲造车,其贡献不亚于“四大发明”,不但解决了落后的交通问题,还促进了道路设施的发展,扩大了商贸运输和文化交流活动。春秋时期的鲁班更是中国土木工匠的始祖,他的名字实际上已经成为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象征。齐人所著的《考工记》等,则展示出山东先民高超的设计智慧。孔子、孟子提出“文质彬彬”“致用利人”等诸多设计理念,至今让人仰之弥高。孔子以后,山东文化艺术名人灿若星河,戏曲、舞蹈(齐鲁礼乐)、民间美术、杂技艺术等等历史悠久,不胜枚举。近年来,在2008北京奥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等活动中,山东人优秀的创意设计充分展示了当地的创作实力和素养。

    这次“三大国展”的举办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也给“三大国展”赋予了隆重的献礼使命。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美术大省,在这样的文化历史背景和艺术设计氛围中,“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将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上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这不仅是山东文化艺术界的盛事,更是山东省对外展示形象,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难得契机。相信这次盛会能够更加深入的挖掘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山东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对外展示新时代齐鲁大地的文化魅力,也必将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 舜网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