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展齐聚山东 齐鲁文化源远流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2019-09-06 09:51:29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山东文化艺术界的喜庆年、丰收年。全国关注、备受期待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三大国展”即将在山东举办,这是建国以来“三大国展”首次同时落户一个省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山东文化艺术界的喜庆年、丰收年。全国关注、备受期待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三大国展”即将在山东举办,这是建国以来“三大国展”首次同时落户一个省份。“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被称为各自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山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齐鲁文化底蕴深厚。山东文化是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仅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更是中国古代思想学说发展的源泉。

    山东,这一地理称谓在历史文化学意义上是“齐鲁孔孟之乡”;在中国现代史意义上是“革命根据地”;在现代社会学意义上是“东部沿海地区”……但山东区域的美术文化基础与历史,却相比北部的“京津”、南方的“江浙沪”明显年轻……正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山东美术走出了自己的规模、道路、形象,形成了自己的美术文化品格。

    山东书法艺术文脉绵长。山东是“书圣”王羲之和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故乡,拥有全国半数以上的秦汉魏刻石书法文化经典,存在着大量极高学术含量的书法历史文献。当前,山东是全国各省拥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最多的省份,整体书法创作队伍素质、修养、成就、规模以及可持续性的新局面领先全国,被全国书法界广泛誉为“书圣故乡,书法强省”。

    以文化人,涵养着齐鲁大地的文化心性和文化品质。这片文化沃土,又滋养着山东文化不断开枝散叶,灼灼其华。(文/姜婷)

来源: 中国山东网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