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正青春丨50年不停航的“拥军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2019-09-06 09:57:17    来源: 齐鲁网
从最初手摇撸的帆板船到今天的机动船,院夼村五任船长、五代“拥军船”,平均每年往返300个航次,累计航行20多万海里。这条半个多世纪未曾停航的拥军船,连接的不仅是陆地和海岛,更是驻地群众和守岛官兵的心。

    齐鲁网9月3日讯 从最初手摇撸的帆板船到今天的机动船,院夼村五任船长、五代“拥军船”,平均每年往返300个航次,累计航行20多万海里。这条半个多世纪未曾停航的拥军船,连接的不仅是陆地和海岛,更是驻地群众和守岛官兵的心。

    1960年3月,院夼村村民王道伦和王义宽出海打渔,在返航途中突然遇到大雾和强海流,在苏山岛海域附近迷失航路。

    “海上的雾很大,他们基本上看不到路的地方,”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原党委书记王巍岩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当时也看不到苏山岛,他们就只能用声音喊。”巡逻的哨位听到了村民的呼救,连长就组织全体官兵拿着锣鼓来来到海岸边,敲锣打鼓作为引导,两个村民循着声音安全停靠在码头。

    获救后的王义宽发起了高烧,战士们轮流给他量体温、喂药、喂饭,王道伦也被官兵安顿在温暖的床上。在官兵的精心照料下,二人身体渐渐康复。在这之后,苏山岛的官兵又陆续救起了7名遇险的村民。

    为了感谢驻岛官兵,朴实的院夼村人将村里最好的一条舢板船作为“拥军船”,王道伦自告奋勇成为第一任拥军船长。“谁破坏了拥军这个优秀的传统,谁就是我们院夼的罪人。”院夼村党委书记王国明这样说到。

    50多年来,驻岛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拥军船也手摇橹船变成了电动马达船,可那真挚淳厚的军民鱼水情却愈发历久弥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何况这不是滴水之恩,这是救命之恩。”王巍岩说:“这份军民情必然会世世代代融化在院夼村民的血液当中。“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