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用心服务 让“后进生”变身“模范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9-10 08:41:3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一直是制约我市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的“短板”。由于种种原因,我市一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乏甚至没有物业管理。位于环翠区羊亭镇的锦江苑•绿景,就曾是被物业服务企业弃管的老旧小区。2016年,威海西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接手锦江苑•绿景,耗时3年,让这座老小区从“后进生”变身“模范生”,物业费收缴率从24%达到91%。

    三年用心服务 让“后进生”变身“模范生”

    ——“聚焦精致城市建设•走小区看变化”系列报道②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一直是制约我市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的“短板”。由于种种原因,我市一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乏甚至没有物业管理。位于环翠区羊亭镇的锦江苑•绿景,就曾是被物业服务企业弃管的老旧小区。2016年,威海西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接手锦江苑•绿景,耗时3年,让这座老小区从“后进生”变身“模范生”,物业费收缴率从24%达到91%。

 
精致的电动车充电站。

    探现场

    弃管小区大变样 整洁有序又敞亮

    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啥模样?道路破损严重、绿地长满杂草、垃圾成堆遍地皆是……没错,但这都是3年前的锦江苑小区。如今,当你走进锦江苑小区,眼前的景象却会让人眼前一亮。

    锦江苑小区是一处回迁小区,共有500多户居民,2009年交付使用。走进小区正门,平坦宽敞的沥青路面构成了小区的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不见一点杂物;车辆停放有序,主干道上没有一辆车乱停乱放;公共绿地内,花草树木迎风摇曳,草坪修剪整齐不见杂草;小区操场旁的健身器材区内,不少业主正带着孩子散步、玩耍,气氛和乐融融。

    小区内,一边是业主们闲适地休闲娱乐,一边是物业服务人员脚不沾地忙碌。保安人员指挥着进入小区的车辆有序停车,保洁人员进出楼道认真地清扫卫生,项目经理则在小区里来回巡查,以便及时发现服务不到位的地方。每每遇到进出的业主,双方总是要亲亲热热地打上几句招呼再走。

    这样和谐的画面,让人想象不出,3年前的锦江苑小区,业主和原物业服务企业间“剑拔弩张”的关系。而今,锦江苑小区业主门对物业公司的亲近态度,是西海物业诚诚恳恳、兢兢业业服务三年换来的。

 
划分停车位,让停车更有序。

    看整改

    小区短板逐一整改 企业赢得业主口碑

    物业项目经理潘少方至今还记得,2016年刚接手锦江苑小区时这里的景象:“当时,小区里的绿化全部荒芜,花坛里的杂草又多又高;路面破损非常严重,到处是零零碎碎的小石头;小区内的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大部分无法使用;地下停车场由于进水,淤泥厚达20多厘米,别说车辆无法进入,人进去都没法下脚。”

    为改变锦江苑小区的糟糕状况,羊亭镇政府成立了西海物业,投资70多万元,用于锦江苑小区的环境整治。西海物业就此开始了为期3年的物业服务,逐一对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路面破损,西海物业便将小区主干道重新铺设了沥青;绿化荒芜,西海物业便清除杂草,补栽绿化树木,让公共绿地重新焕发生机;地下车库荒废,西海物业便着人清除淤泥,恢复了地下车库的停车功能;小区电动车辆多,业主在楼道充电存在安全隐患,西海物业便单独建设了停车棚,内置充电桩,既解决了电动车乱停放的问题,也消除了楼道充电的安全隐患……

    3年时间,西海物业用细致周到的服务,一点点消除了业主心里的隔阂,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也让锦江苑小区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愿意接管的“后进生”变成了环境整洁有序的“模范生”。与此同时,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也从最初的24%升至现在的91%。

    每个周五下午,西海物业还与社区联合组织剪纸、面塑等活动,在丰富业主文化生活之外,增强公司与业主间的交流和黏性。如今,西海物业还与社区成立了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活动,让业主们知道我们每天在干什么,增加沟通和交流,只有沟通交流多了,才能更加贴近业主。”潘少方说。

 
小区内的标线色泽清晰。

    听民声

    管理贴心周到 真诚赢得业主信赖

    每个业主心中都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到位、不走心的物业服务,不仅消磨了这份向往,也让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信任大打折扣。居住体验从糟糕到愉悦的距离,只差一个负责任的物业服务企业。

    家住13号楼的业主孙春玲,是锦江苑小区的老业主了,她经历了小区被原物业服务企业弃管的失望与糟心,也见证了西海物业进驻后小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对西海物业的服务,她竖起了大拇指。

    “原物业服务企业与我们业主之间有很大矛盾,2015年,原来的公司退出了小区,小区内的环境卫生更加糟糕了。”孙春玲说,卫生没人扫,杂草没人除,垃圾、塑料袋到处都是,业主们一肚子埋怨,居住体验非常差。

    自西海物业接管了小区后,整改工作深得广大业主的心,孙春玲和其他业主们眼看着小区一天天变了样。“物业服务人员冬天冒着严寒扫积雪,夏天顶着烈日清垃圾,每天不间断地清扫楼道卫生,还想方设法地丰富业主的文化生活,他们做的每一件事,大家都记在心里。”孙春玲说,现在,大家都觉得小区环境好了,心情也畅快,如果没有羊亭镇政府的支持和物业服务公司的付出,就没有如今的美好生活。

 
居民们在小区里游玩。

    说愿景

    着眼精细服务 提升业主满意度

    环翠区物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史成松介绍,如今,羊亭镇镇驻地的所有老旧小区,都被纳入到西海物业的管理范围。有了西海物业这根“纽带”,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与环境整治问题,似乎找到了解决的突破口。

    对于西海物业而言,他们受羊亭镇政府委托,物业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不断改善管理,打造精致服务,是西海物业下一步的自我提升计划。“我们正在进一步细化物业服务,确保服务不留死角。继清理绿化带里的小石子后,我们将对小区楼道乱堆乱放进行清理。同时,我们还规定保洁人员每天报告服务范围,由行政人员负责检查,以保证清洁力度和质量。”潘少方说,此外,他们将继续针对小区下水道污水管道较低易发生淤堵这个遗留问题进行整修,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

    “威海正在建设精致城市,物业服务质量的高低,关系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关系着城市的精致程度。我们将着眼于物业服务的细节,用更加精细的服务,提升业主居住的满意度,助力我市精致城市建设。”潘少方表示。(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 王晓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