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四季皆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临港区
2019-09-10 09:33:1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眼下,樱聚缘的苹果熟了,红彤彤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好一片秀美的农田风光。樱聚缘是临港区苹果采摘的“大本营”,伴随着金秋丰收季,各类采摘园区也迎来了乡村游的好时节。

临港区打造65个精品采摘园区,15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

乡村旅游四季皆美

◎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鞠传祺

眼下,樱聚缘的苹果熟了,红彤彤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好一片秀美的农田风光。樱聚缘是临港区苹果采摘的“大本营”,伴随着金秋丰收季,各类采摘园区也迎来了乡村游的好时节。

樱聚缘、神山、大风车……一个个精致的采摘园区形成一幅特色乡村旅游图,近几年,临港区大力发展采摘观光、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有效推动了全域旅游和社会经济发展。截至目前,临港区新形成65个精品采摘园区,合作社、家庭农场150余家,涌现出欣旺农业、威海植物园、樱聚缘、太公缘、神山葡萄、威鹰玫瑰等一大批乡村旅游景点,沿威石路、初张路、江苏西路三条主干道由点串线,形成一年四季不间断的休闲旅游产业带。

精致规划 串出靓丽乡村图

精致旅游离不开精致规划,在布局乡村旅游方面,临港区以五大产业聚集区为总体规划布局,从面上到点上,规划了系列精美的乡村图景。

从全区来看,临港区西部定位为城郊乡村旅游聚集区,重点沿新初张路、老初张路、威石线、汪羊线等旅游线路两侧打造特色农业园区。同时,积极打造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村庄,前白鹿、祝家英、小阮三个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根据“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一流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从乡村旅游集聚片区来看,临港区积极打造旅游路线周边乡村旅游集聚区,聚集了威海植物园、山东樱聚缘、毓景生态园、欣旺生态园、太公缘农耕部落、神山葡萄、鸿树林樱桃等一批乡村旅游资源,先后培育乡村旅游点80余个,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模范户1个,省级旅游示范点10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个,省级精品采摘园3个,省级三星级农家乐2个,基本实现了休闲旅游四季不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经济。

针对乡村旅游园区建设方面,临港区以祝家英为苹果小镇建设核心,周边3公里范围作为苹果小镇的依托地,向北延伸至樱聚缘科技园,向南延伸至NFC高品质果汁加工厂,形成一个核心、两条发展主线、三大片区、两大腹地的小镇建设区域。第一片区以祝家英村为核心村打造汪羊线片区苹果小镇;第二片区依托文峰植物园,以“在森林里安个家”为主题,打造森林特色小镇;依托太公缘、绿苹果等园区,以现代农业为主题,建设汪疃村周边片区,打造特色苹果小镇,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树立精品工程

乡村游接地气有品位

乡村旅游是产业升级、生态建设、富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如何在众多乡村里突出重围?临港区在品质上做文章,树立精品工程,打造优质品牌,让乡村游不仅接地气,还要有品位。

在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方面,采取“农业+旅游”的产业融合模式,坚持以回归自然为特色,打造太公缘农耕部落、欣旺农业等一批农耕文化体验点,整体提升了镇域内的农耕文化传承规模;将空心村改造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了一批以上夼村为代表的旅游特色村,实现乡村旅游从浅层次采摘游向综合体验式休闲游的转变。

在乡村旅游品牌方面,涌现出欣旺农业、神山葡萄、毓景生态园等一大批乡村旅游景点,融入生态蔬菜、农家食堂、观光体验等元素,构建以村庄为辐射点的多层级休闲旅游景观结构体系,吸引游客“愿意来”“愿意留”,打造临港区独具特色的乡村游品牌。

同时,临港区深挖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为之注入更深层的文化底蕴。目前,临港区以“祝家英村-宗祠文化”、“前白鹿村-白鹿文化”、“石家泊村-水系文化”为抓手,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基础设施、村容环境、公共服务和乡风文明上档升级,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扎实、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的人文特色民俗村落,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旅游+”助推资源提档升级

实施好全域化布局,突出乡村旅游地域板块特色,临港区将按照全域旅游建设的标准,持续整合全区旅游各种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打造好临港区全域旅游资源。

东部区域打造健康养生小镇,对正棋山实施保护性开发,逐步打造集植物观赏、娱乐游玩、科普教育、休闲运动于一体的万亩生态旅游观光景区。西部区域,以汪疃镇为中心,依托神山葡萄、威豪酒庄、威海植物园等企业,重点打造城郊休闲农业小镇;依托樱聚缘、地文头苹果采摘园、陈家山苹果采摘园等苹果园,打造苹果小镇。南部区域以蔄山镇、黄岚办事处为中心,依托拉漫庄园、青泉谷、山马河沿线等景区,打造秀美休闲生态小镇。

盘活乡村旅游资源,培育乡村旅游新名片,临港区在“融”字上做文章,进一步拓宽产业空间。

做好“+旅游”模式,延长文化旅游内涵。打好“农业+旅游”牌,全面整合农业资源与旅游紧密融合,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休闲观光、特色采摘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支持加快建设游乐场、原生态旅游度假酒店、农家餐厅等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打好“文化+旅游”牌,积极将文化元素融入、渗透到乡村旅游中,培育发展采摘文化(樱聚缘、神山葡萄、汪疃苹果、草莓)、生态文化(欣旺生态园、威海植物园)、乡村文化(祝家英村、白鹿屯村)。

“我们将加快打造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促进我区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成为威海全域旅游的新板块。”临港区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