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后代从福建来乳山寻亲 民警帮其圆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9-11 08:33:1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你好,你们这里有没有个午极公社?有没有人叫于天章?”8月19日上午,福建的林女士和丈夫长途跋涉来到乳山市午极镇派出所户籍室,要帮故去的爷爷找亲人,帮自己找家乡。

    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忘不了的地方,叫故乡。

    近2000公里的距离,对一家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70多年杳无音信,寻亲路上,有过怎样的故事?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们一起分享一个令人动容的团圆故事。

 
林女士带来祖父于天章的证明材料。民警付赢提供

    寻亲 这里有没有人叫于天章?

    “你好,你们这里有没有个午极公社?有没有人叫于天章?”8月19日上午,福建的林女士和丈夫长途跋涉来到乳山市午极镇派出所户籍室,要帮故去的爷爷找亲人,帮自己找家乡。

    林女士的爷爷叫于天章,原为山东省牟平县午极公社人(书信中误写为“穆平县”)。14岁那年,于天章跟随解放军部队南下到福建,后在福建厦门成家立业,因种种原因,一直没能返乡。不幸的是,1968年,时年37岁的于天章去世了,去世前,他对妻子反复说,“我是午极公社人,等孩子长大了,一定要去找亲人。”

    从没来过午极,只凭于天章提过的一点信息和4封书信,寻亲,哪有那么简单?自那时起,于天章一家逐渐失去与山东老家的联系。

    林女士拿出书信给午极镇民警付赢看,由于时间久远,信件已残缺不全,很多字迹都难以辨认。书信中的山东穆平县是不是现在的牟平?提到的午极公社是不是乳山午极镇,付赢无法直接做出判断。

    在与林女士交谈过程中付赢了解到,这些年来,林女士和父辈们从未断过寻亲的念头,去了山东很多地方,一次次满怀希望而去,一次次落寞失望而归。这一次,林女士和丈夫打听到威海乳山有个午极镇,便来试试运气。

 
于天章当年写给家人的书信。民警付赢提供

    转机 书信中提到的人名带来了线索

    “一家人寻亲寻了这么多年,多不容易啊。”听了林女士的讲述,付赢深有感触。由于工作原因,付赢经常遇到寻亲的事儿,也帮不少亲人团聚。每每遇到寻亲的事,她都会不自觉地多上点儿心。

    林女士离开后,付赢迅速向派出所领导汇报,并立即展开调查。付赢拿起书信仔细看了很多遍,发现信中多是写了些家庭琐事和对亲人的问候,有用的信息太少,再加上于天章离开家乡至今已70余年,中间区县经过多次变动,信中提到的地名错别字较多,也无从查证,给寻亲带来了不小难度。

    “兄于胜章”四个字,让付赢灵光一现。“于胜章、于天章,两人是不是兄弟?”

    由于书信中提到的人多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左右出生,户籍档案中查询不到,付赢只能跑到村里向年纪较大的村民打听。由于隔的时间实在太久,重名的人又太多,一通问下来,并没有得到有用的信息,这让付赢有些沮丧。

    说来也巧,午极村一村民来派出所办业务,付赢顺口问了一句,“你们村有没有个叫于天章的?”“没有。”“那于胜章呢?”这名村民思忖片刻后说,曾听家里老人说过有叫于胜章的,不过已过世很多年了,听说他的女儿还住在村里。

    这名村民提供的信息,让付赢有些兴奋。付赢连忙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给了这名村民,让他务必转交给于胜章的女儿。当晚,付赢就接到于胜章的女儿于美珍打来的电话。

    “我父亲是叫于胜章,但他没有弟弟。”于美珍的话让付赢的心顿时凉了半截,好不容易得来的线索,难道又要断了?

    不甘心的付赢又给了于美珍一些提示,问她家族里是不是有人去过福建?这一问,让于美珍突然想了起来:“我好像曾听长辈提起过,有个堂叔当兵去了福建,后来联系不上了。”

    福建?失去音信?这两点与于天章的情况都符合,这下可把付赢激动坏了。第二天,付赢通过于美珍,联系到更多于氏家族的人,核对了多方信息,付赢确认,他们就是林女士一家苦寻多年的亲人!

    感人 寻亲背后蕴藏着两代人投身革命的故事

    双方见面后,拿出了当时的来往信件,找出了家谱,家族老人讲了当年的一些事。原来,午极这边也曾尝试寻找于天章,但福建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是太远而且人生地不熟,根本无从下手。

    从他们的谈话中,付赢得知,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寻亲之旅,这背后蕴藏着两代人投身革命、以身报国的感人故事。

    于天章的父亲叫于文江,是山东省乳山市午极镇午极村人(原属牟平),中共党员,年幼参加革命,1935年农历十一月四日参加牟平胶东暴动失败后被捕,于同年12月在牟平城壮烈牺牲,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于文江去世时于天章才4岁。于天章根本不记得父亲的模样,但是他知道,自己的父亲为了民族的解放,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自己是英雄的后代。

    1945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一些地区尚未解放,需要热血男儿为国出力。烈士子女的使命感指引着当时14岁的于天章,他毅然选择了跟父亲同样的路,参军报国。后随部队南下,加入到解放福建的战斗。1949年10月,厦门解放,于天章又参与到厦门支前公路的建设中,后因多种原因,迟迟没能回家乡。

    只是没想到,于天章与家乡的缘分竟只到了这里。

    1968年,年仅37岁的于天章去世了,家中只剩妻子林氏,还有三个年幼的儿子。

    儿子长大成人后,始终没有忘记父亲的嘱托,先后在烟威地区寻找多次,无果。到了孙辈林女士这儿,决定要接着完成于天章的临终心愿。这次碰运气来到乳山午极镇,没想到真就找到了。

 
林女士和丈夫、孩子在与乳山家人相认后,在午极镇派出所与民警一起合影。民警付赢提供

    团圆 跨越70年的期盼终于成真

    8月20日一大早,林女士与丈夫就来到了午极镇派出所,午极老家的亲戚们,也都赶来与亲人见面。

    见面后,林女士用手机打开视频聊天,于天章的妻子、84岁高龄的林氏和儿子们早早等候在手机前,隔着屏幕,相距近2000公里的一家人见面了,多年的寻觅和思念化成激动的泪水,场面令人动容。

    两天后,于天章的两个儿子迫不及待地从厦门赶到乳山与亲人们见面,还专门为午极镇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以表达对付赢和派出所的谢意。

    “父亲如果知道我们找到了家乡,找到了亲人,一定会非常高兴。我们一家人这么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离开派出所,林女士一家在亲人的带领下,去了于天章曾居住过的地方,还到于文江墓前拜祭。

    时隔70多年,在中秋节前夕,这家人终于团圆了。(威海晚报记者 王静)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