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威海最美”美在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9-11 09:37:2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9月10日,正值全国第35个教师节之际,记者采访了刚刚荣获“2019年威海最美教师”称号的教师代表,点赞“威海最美”,传递榜样力量,倾听这些最美教师如何用大爱坚守教育梦想,为每个孩子照亮前行之路的动人故事。

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勤奋耕耘、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9月10日,正值全国第35个教师节之际,记者采访了刚刚荣获“2019年威海最美教师”称号的教师代表,点赞“威海最美”,传递榜样力量,倾听这些最美教师如何用大爱坚守教育梦想,为每个孩子照亮前行之路的动人故事。

为“00后”熬碗“爱的鸡汤”

◎记者 李文思

【园丁寄语】

“每个孩子都是蕴含无穷能量的花骨朵,只要用心呵护、精心培养,定能开出绚烂的花朵。”

——2019年威海最美教师江宁

“有哥哥的妹妹最幸福,初四是新开始,家中又添新成员,更要努力做个榜样给妹妹看哦!”“这段时间的测评成绩进步很大,继续努力,梦想定能实现”……9月10日中午12时,威海实验中学初四九班的教室内格外寂静,而班主任江宁却端坐在讲台前,专注于在九班的特殊笔记上认真“留言”。

江宁在办公室备课。

“这是孩子们的‘心头宝’,抓紧写出来,也能了了他们一桩心事。”说着话,江宁又翻开了一本新的笔记,认真阅读起来,酝酿着为孩子们“熬”一碗不同的“鸡汤”。

初四是学生学习的关键期,为何不推“题海战术”的“硬菜”,反倒想着给孩子们上“鸡汤”?

在江宁看来,本届毕业班均为“00后”,强硬的“灌输式”说教并不适用性子活泼、心思缜密的他们,强推适得其反,反倒是“鼓励式”培养,更能激发学生潜能,提升学习能力。

为此,自接手2016级学生以来,利用中午时间在一份份特殊笔记上留言,便成了江宁每天必做的“功课”。

“其实这也是我们班的家校联系本,通过查看孩子留下的任务完成情况及心得,家长和我再根据情况,为孩子留暖心话语,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江宁说。

如果说给孩子熬“鸡汤”,是江宁暖心之举。那么,选择家校联系本的方式不仅暖心更创新。

“想要打开孩子的心扉,首先就要选择孩子愿意参与的形式。”江宁回忆,考虑到孩子们喜欢“传纸条”,便将“鼓励式”培养的主战场扩大到了笔记本,并同家长、孩子分别召开碰头会,约定笔记留言及评价均要属实,构建起班主任同每个家庭“1对1”的纸质沟通群。

虽说纸质沟通群成立了,但令江宁没有想到的是,“群聊”热度始终未减,效果显著,每当孩子遇到挫折时,老师、家长奉上的“鸡汤”总能在关键时刻提振孩子情绪,发挥“止渴”的功效。

“通过期末测评结果来看,在本上留下的‘鸡汤’后劲十足。不少‘落后生’成绩稳步提升,班级整体名次也保持在级部前列。”江宁说。

1本、3本、14本、31本……当天中午近半小时的批改,摞在讲台上厚厚一沓笔记即将“见底”。本子虽小,分量很重。如今,历经初一、初二、初三的积淀,这本承载着孩子、家长和老师心声的联系本也即将实现“转型”。

进入初四关键期,江宁在“本子”上做起了新文章:“本子里将出现更多有关压力发泄、名人小故事及学习方法等,帮助孩子们顺利度过初四关键期。”

“刘妈妈”带孩子“玩”出精彩

◎实习记者 宫子媛

【园丁寄语】

“一名优秀的幼师不仅需要非常热爱这份工作、综合素质过硬,更重要的是能让孩子们自主、富有个性化地发展。”

——2019威海最美教师刘永红

9月9日下午,文登区龙港实验幼儿园里格外欢乐,孩子们正在进行自主游戏,有的在假山旁嬉戏,有的拿起彩笔随心涂鸦。而在小山丘综合区,小朋友们三五成群,自发地玩起了野战游戏。

刘永红和孩子们玩游戏。 实习记者 宫子媛 摄

“前方有蜜蜂,大家一起消灭它!”下达“命令”的就是副园长刘永红。她说:“让孩子玩游戏,不仅锻炼孩子们的体能,也让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

在龙港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每天只进行一节集体教育活动,剩下的时间都在‘玩’。跟随刘永红的脚步在“野战区”走了一圈,随着游戏情节的发展,还增设了“练兵场”“战地医院”“排雷区”等等。孩子们在“玩”中收获的,不止是欢笑,还有个性化地发展。

寓教于“玩”,并不是意味着放手不管,而是引导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好习惯。幼儿园的孩子由于年龄小,自理能力差,幼师的辅助作用非常关键。

午睡,是大部分幼儿园的难题之一。刘永红觉得,与其让老师们一遍遍软磨硬泡,还不如让孩子们成为自己的“睡眠小管家”。

刘永红说:“我们让孩子们轮流担任‘午睡故事员’,每天午睡前,给大家讲一个自己带来的故事,听故事的孩子们增长了知识,讲故事的孩子也会越来越自信,敢于在大家面前大胆展示自己。”

让孩子们成为“主角”是刘永红教育的一个特点。在她的建议下,幼儿园还设置了“礼仪小天使”,迎送家长和小朋友;创设“报餐员”,帮同学们讲解当天食物的营养和功效。

渐渐地,幼儿园里,孩子们哭声少了,欢笑多了,见到陌生人,会主动打招呼。不少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也对刘永红竖起了大拇指:“您是我见过的最棒的老师!”

已成为“孩子王”24年的刘永红虽然不再青春洋溢,但每当和孩子们在一起,她的笑容依旧纯真灿烂。刘永红说:“最大的骄傲,就是看着孩子们按自己的个性成长。你看我们园里的孩子,一个个活泼开朗、多才多艺,感觉多少辛苦都值得了。”

这几天刚开学,刘永红把午休时间变成了年轻老师的培训课堂。每每这时,她总会认真叮嘱道:“要对孩子有爱心、耐心,懂得如何处理突发状况,也要让孩子们学会管理自己……”

后峰西有位“全能老师”

◎实习记者 徐子惠

【园丁寄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我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教孩子一年,就要为他的一辈子着想,希望他们都能越来越好!”

——2019威海最美教师赵艳

后峰西小学办公室主任、二年级语文老师赵艳今年50岁,任教30年,黑发里有了些许白发,却依旧风风火火,一刻也闲不住。

赵艳在授课。

清晨6点半,她是守在学校门口等待孩子安全到校的“门卫”;7点10分,她是带领跳绳社团训练的“教练”;8点,她又化身讲台上的语文老师……一天24小时,赵艳的身份一直在变。学生们都说,她是一位“全能老师”。

2015年,赵艳接到了第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角色——跳绳教练。由于学校的体育赛事增多,人手不够,她临危受命,负责训练跳绳社团。“第一次教学生跳‘大绳’,我也挺怕教不好,还经常上网学习一些技巧。”赵艳说。

从此,不管工作多忙,赵艳每天总会抽出1个多小时,和大家一起训练。去年,临近比赛时,赵艳的儿媳恰好住院生产,为保证比赛质量,她白天在学校上课训练,晚上再到医院照顾儿媳和孙女,几乎三天三夜没合眼。在她的带领下,后峰西小学跳绳社团已连续三年获得全市比赛冠军。

赵艳不光能“武”,“文”更有一套“绝招”。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她教的孩子,各个爱写作文、会写作文,能够更好地将对生活的爱和感受表达出来。

走进她的班级,墙上贴满了孩子们讲得小故事,那是赵艳在一个个午休时间打出来的。

“对新鲜生活,孩子们其实很好奇,作为教师,只要有意识地去引导,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赵艳介绍说,班级里,不乏有孩子们养动物、打雪仗的趣事。把这些故事张贴在教室,进一步激发他们讲故事的热情。30年下来,赵艳带领的学生已在省市级刊物上累计发表文章300多篇。

天色渐渐暗了。当赵艳的“战场”从教室转移到操场,“全能老师”一天的“身份转换”即将结束。她擦了擦满头的汗珠,故作轻松地笑了笑:“当老师,就是要把每一名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想到这个,再累也开心!”

学生们眼中的“龙哥”满满正能量

◎记者 蔡君君

【园丁寄语】

“在哪教学都一样,我是一名老师,真心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长大。”

——2019年威海最美教师许文龙

“龙哥好”“龙哥上课去呀”……一身运动装,皮肤晒得黝黑,走到哪都有学生笑呵呵地打招呼。同学们口中的“龙哥”就是威海第十四中学的体育教师许文龙。

许文龙正在给学生上课。

2005年,许文龙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草庙子镇,成为十四中的一名教师。有人问许文龙为什么不考到市里教学,他说:“这儿是我的家,我得回来。”

任教十几年,体育专业出身的许文龙凭着自己的“套路”,赢得了学生的喜爱,“龙哥”的外号也不胫而走。“哪有什么‘妙招’,就是觉得鼓励比严厉更重要。”许文龙憨厚地笑了笑。

今年,许文龙的班上转来一名外来务工者的孩子,身体体能不错,但协调性却比同班同学差了不少,跳绳活动总是跟不上。因为担心被同学笑话,该名同学上课时故意不带跳绳工具,这件小事被细心的许文龙看在眼里。

“咱们先从徒手绳跳练起,熟悉下节奏。”先练手腕适应跳绳节奏,再加绳,先练手、再练腿……课上,许文龙认真指导,课下鼓励。从一分钟只能跳十几个到100多个,不仅体育成绩跟上了,孩子与许文龙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了。“是龙哥让我有了自信。”该名同学说道。

长跑,是体育课上必不可少的项目,但却有不少同学抵触。许文龙就巧妙地采取“长江黄河跑”“穿梭跑”“大鱼网”等游戏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兴趣,既练习了长跑,也培养孩子的体育竞技意识。

不光“体能爆表”,生活中的“龙哥”也是正能量满满,成为学生们的榜样。

去年5月,许文龙为一名素不相识的5岁男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我能和那个孩子配型成功太不容易了,我必须救他!”接到市红十字会电话后,许文龙没有丝毫犹豫便答应下来。

怕家人担心,他故作轻松地解释道:“我就是去献点血。”连续4天每天注射2针动员剂、采集1次血样,他笑着跟妻子说:“没事,我好着呢。”

休养半个月后的许文龙成了孩子们的“偶像”,一回校就被学生们围住了,“龙哥,听说你救了一个小朋友”“龙哥,你身体还好么”……听着孩子们关心的话语,“龙哥”也在心底默念:“你们一定要健康、快乐长大。”

准备拔河比赛、长跑接力训练、棒垒球比赛、广播操训练……刚开学,“龙哥”的日程表又排满了,可他却说:“跟这群小家伙们在一起,我有使不完的劲。”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