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威海银龄先锋、荣成市老干部优秀宣讲员于迎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9-12 09:55:3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天上最温暖明亮的是太阳,地上最宽广深厚的是海洋,太阳和海洋的中间,是我深爱的荣成,她的儿女们闪耀着太阳的光芒,有着大海的胸怀。” 67岁的于迎雨,发已渐疏,眼角布满皱纹,可一开口,那沙哑的声音,依然如诗般醉人。

“太阳 大海 我深爱的城市”

——记威海银龄先锋、荣成市老干部优秀宣讲员于迎雨

◎文/图 威海日报记者

“天上最温暖明亮的是太阳,地上最宽广深厚的是海洋,太阳和海洋的中间,是我深爱的荣成,她的儿女们闪耀着太阳的光芒,有着大海的胸怀。”

67岁的于迎雨,发已渐疏,眼角布满皱纹,可一开口,那沙哑的声音,依然如诗般醉人。

于迎雨在讲述郭永怀事迹。

他是五届荣成国际渔民节总指挥、《山东省区域文化通览·荣成分卷》编撰人之一,荣成博物馆首任馆长,策划过荣成市沈秀芹纪念馆、龙山革命纪念馆等6处党员红色教育基地……似乎这一生的事,都绕着脚下这片热土打转转。

他说,最爱是荣成。爱这片土地,更爱这里的人民——以身许国的“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沈秀芹;还有从荣成走出来的170多位将军,李耀文、张积慧、王茂润、魏来国……那些历经岁月依然熠熠生辉的传奇故事,都活在他的脑海里,时时拂拭,心心念念。

2016年5月,荣成市启动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建设,时间紧迫,已经退居二线11年的于迎雨没有犹豫,再次“披挂上阵”,被聘为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的首席顾问。

建馆之初,掌握的资料十分有限,他和同事们抱着哪怕给一页纸也要鞠躬的态度,遍访先生的亲友、学生和工作过的地方,搜集先生的遗物。

于迎雨记得,那一年大伙通过联系中科院声学所,几次三番的恳请,最终拿回了一张郭永怀和钱学森当年共用的大办公桌、一个大沙发、两把椅子、一个衣架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当年,钱学森和郭永怀两位大科学家,就是在这张桌子上办公的,我怎能不激动!”

一件件珍贵文物资料,一点一点地被挖掘、梳理、打磨,如何再串珠成链?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的总体思路及展陈大纲,再次考验着大家。

不断推翻、不断修改、不断争执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着,于迎雨身居其中,把所有的重要环节、主要场景都烂熟于胸,他常常在深夜时分走到工地中,在心中一遍遍模拟、重建;四个昼夜制作十多米长的门头,这里如何搭框架,那里的颜色要修改,他一一把关。

公开招收选拔讲解员,他担任评委,现场为参赛者讲评,他说的最多的是:“我们要把先生当作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去了解他,走近他。”后来,先生夫妇的爱情故事、先生拉小提琴的故事、先生女儿一生坎坷的遭际都有了,先生的形象更丰富了。

平时永远冲在前头,2016年10月16日开馆那天,他却迟到了。

他远远地,看着先生的汉白玉半身雕塑,神态坚毅而安详,目光深邃。看着那么多人为先生而来,被感动、激励,他躲在了人群的最后头,眼睛红红的,笑得痴痴的。

退休多年,于迎雨反倒比过去更忙了。这几天,威海经区十二生肖奇石馆和国学文化馆的方案要最后再完善,荣成北部海滨那香海社区有一堂甲午海战历史警示课,荣成市农村商业银行还有一堂国学课……

“渠格村、邢家村、灶户、殷家庄、沟东崖村,我都讲过,大伙对我还算满意哩。”这个年近七旬的老人,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劲。他的足迹遍布荣成,每天的日程从早安排到晚,就是这样,他也是说说笑笑,浑然不觉苦累。

2002年,还是荣成市博物馆馆长的他,正在为建立荣成海洋文化展厅《渔家傲》日夜构思。晚上12点了,在灯下翻看《史记·封禅书》,突然心有所感,用笔在草稿纸上飞速写下了一行字“太阳 大海 荣成人”。后来,这成了荣成市城市宣传主体口号,被广为流传。许多人说,这句话里,看到了太阳的光辉,听到了海浪的声音。

再见到于迎雨,老人家正忙着给小朋友们上一堂国学课,一听就颇有趣。

“你们看这个‘习’字的甲骨文,它的上半部分像不像鸟儿在振翅高飞,是啊,鸟儿一次次挥动起翅膀,向着太阳的方向飞去,我们小朋友也要像鸟儿一样……”说着话,于迎雨还舒展起胳膊,模仿起小鸟的样子,逗得小朋友们哄堂大笑,他自己也乐了,挠了挠本就不多的头发,讲得更起劲了。“讲得真好,这是哪个学校的老教师?”教室最后头,一位家长好奇地问,她不知道眼前老人的故事。

讲台上,他沉浸在自己的快乐中。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