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 威海将基本建成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9-17 08:58:0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已于今年9月6日印发并施行的《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鲁发〔2019〕2号文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详细介绍。《意见》指出,到2022年,我市将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到2022年,我市将基本建成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威海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常会会)昨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已于今年9月6日印发并施行的《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鲁发〔2019〕2号文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详细介绍。《意见》指出,到2022年,我市将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据悉,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根据《意见》要求,我市以“全面开花、突出重点、齐头并进”为原则,分三个阶段推进预算绩效管理:2019年,以项目和政策绩效管理为突破口,打好预算绩效管理基础;2020-2021年,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向部门和单位整体预算延伸,由事后绩效评价为主向事前评估、事中监控拓展;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所有预算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实现传统预算向绩效预算转型。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压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主体责任,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集中财力办大事。为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我市完善管理层级,推进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管理链条,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拓展资金范围,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加强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明确权责,推进工作措施落实。

    在各地陆续出台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同时,我市也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多方创新:提出分三个阶段推进的具体目标,并要求市本级提前一年完成;在绩效管理的结果运用方面,提出了按预期绩效高低引入竞争性分配机制,投融资项目逐步探索落实按效付费机制以及推进财政支出项目预算定额标准建设等;在绩效管理全覆盖中,拓展细化了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项目的绩效管理重点关注内容;充分利用我市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优势,提出了加快预算项目库建设,深化大数据在绩效管理和决策管理中的应用;在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中,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如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推动事后奖补类资金,由事前安排,向验收评价后逐年压茬安排转变等。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