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邹本兴:还有一条命 就要回战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区
2019-09-17 13:47:4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8岁那年,我以为自己活不了了。”崮山镇西村91岁的退役老兵邹本兴摸着右侧大腿的伤,抬起已经变形的左手,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我记得牺牲的战友,记得战争的艰辛,这些历史要一直被记得。 ——邹本兴

    “18岁那年,我以为自己活不了了。”崮山镇西村91岁的退役老兵邹本兴摸着右侧大腿的伤,抬起已经变形的左手,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少年时的邹本兴一直盼望着参军。“17岁申请没通过,说我年纪太小。”邹本兴说,1946年他第二次申请入伍,加入了威海独立营,随军昼伏夜行,秘密西进到青岛参加战争。此后的两年里,邹本兴征战玉皇庙、古陌岭、长山岛,在大小战场上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老兵邹本兴向祖国敬礼。记者 刘凤燕 摄

    血洒玉皇庙

    经历了一整个冬天,独立营走遍青岛大大小小的村镇,与敌人展开游击战。“兵力有限,我们主要以偷袭为主,炸桥、炸铁路,切断敌人交通线。”邹本兴说。

    最惨烈的一仗发生在胶县玉皇庙。

    1947年2月,独立营在玉皇庙驻扎。“从来不敢睡安稳,穿着军装靠着墙,枪就放在手边。”深夜里的三声枪响惊醒了睡梦中的邹本兴,他赶紧叫醒身边的战友,兵分三路抵御敌人进攻。

    “跑上高处,我们就傻眼了。”黑夜中,敌人的队伍望不到边。“对面足足有2000多人,我们的士兵只有600人左右。”邹本兴说,手榴弹一颗颗扔到敌人队伍里,后来就是一整串往下扔,眼看着稍稍压制住了敌人的进攻势头,村子里另外两个路口却被敌人堵住。“我们被包围了。”

    战争一直打到中午,鲜血顺着山坡淌,双方伤亡惨重。邹本兴和几名战友趁着炮火减弱跑向山沟掩体处,一颗炮弹正落在他们身边。其中一个战友牺牲,邹本兴的大腿和手指中弹,他用口袋里仅剩的止血带包扎住手指,大腿上鲜血止不住往外喷。

    “当时想着,命要丢了。”邹本兴趴在地上不敢喘气,失血过多的他逐渐失去意识,只记得有人扯着他衣领翻了个身,侥幸从敌人的刺刀下逃过一劫。直到傍晚,一声呼喊在耳边响起:“快过来,这个还活着!”

    邹本兴等来了清扫战场的战友,被抬上担架,抬过了一个又一个村,腿里的炮弹片被医生取出。邹本兴强忍着疼痛,骑着骡子回了家。

    古陌岭上寻忠骨

    “玉皇庙一战,光我们这几个村就牺牲了七八个战士。”邹本兴回忆说。乡亲们心疼重伤的邹本兴,鸡蛋、肉、菜都往家里送。短暂休整两个月,邹本兴又回到了战场。

    1947年10月,邹本兴和战友埋伏在牟平的山上,看着深夜中的队伍浩浩荡荡向东去——敌人要进攻了。时间紧迫,他们一路急行,连夜赶回,投身到战斗中。

    在各村镇连续作战一个月,邹本兴所在的地方部队三营到达了崮山镇,奉命看守卫家滩海口。1947年11月17日晚,古陌岭战役打响,邹本兴和战友们紧急赶到古陌岭支援前线部队。

    战争打到第二天下午,敌人炮火猛烈,前方部队腹背受敌,伤亡惨重,最终撤出古陌岭。“我们没能打下来,很多战士的遗体来不及往山下运。”邹本兴说。来年春天,邹本兴和战友们这才上山搜寻烈士遗体。经历了一冬,很多战士的面貌已经分辨不出:“有的战士手里紧紧攥着印戳,扒开手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们将烈士的遗体用白布裹着,一个个背下了山。”

    1949年8月,山东大陆及沿海城市均已解放,唯长山列岛尚被敌军占据,邹本兴和战友们到附近海域秘密训练,誓要夺取战争胜利。

    1949年8月11日晚,一声令下,攻岛部队扬帆破浪,出其不意直击岛上东南角敌军大本营。战士们乘胜追击,逼得敌人无路可逃,举起白旗。

    那天中午,广播上一遍又一遍播放着“南北长山岛统一解放”的消息,奋战一夜的邹本兴站在岛上静静听着,他们打赢了山东境内解放战争的最后一仗,那是他记忆中最振奋、最美妙的一刻。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