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衍银:铿锵玫瑰别样红 撑起最美“半边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9-18 11:11: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高衍银,女,1984年10月出生,环翠区羊亭镇王家夼村村民。2008年,前夫生意失败,留下高利贷后离家出走,高衍银独自扛起照顾年迈婆婆和年幼女儿的生活重担,一照顾就是11年。

高衍银

    高衍银,女,1984年10月出生,环翠区羊亭镇王家夼村村民。2008年,前夫生意失败,留下高利贷后离家出走,高衍银独自扛起照顾年迈婆婆和年幼女儿的生活重担,一照顾就是11年。尤其是2010年女儿因病住院、2012年前婆婆摔伤卧床以来,她一边干农活、进工厂上班,一边悉心照顾家人。但再多的磨难也无法磨灭她的孝心,她待婆婆如亲妈般孝顺,坚定前行,撑起了最美的“半边天”。

    “我还年轻,我必须承担这一切”

    2008年,高衍银的前夫做生意失败,留下一屁股高利贷后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家里还有5岁的女儿和79岁的婆婆。从那时起,柔弱的她便扛起了照顾这个家的重担。“我寻思要是我也走了,婆婆和女儿没人照顾,这个家就散了。我还年轻,咬碎牙也要承担这一切。”每当有人问起高衍银,她总会这样说。

    前夫离家出走时,高衍银在工厂上班,那时一个月工资只有700多块钱,并不能满足这一家三口的生活支出。“当时家里还有地,我就种果树来挣点钱,补贴家用。”高衍银说,白天她需要上班,果园只能起早贪黑地去打理。多少个万籁无声的凌晨,她步行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田间小路上,伴随的只有自己的影子,再害怕也要硬着头皮往前走。早晨在果园忙活完,来不及吃一口早饭,就要去工厂上班。这般辛苦,每年也只能多挣4000来块钱。这样,她咬牙坚持了3年左右,生活才有了好转。

    “孩子,趁着你年轻,还有更好的出路!”高衍银的妈妈觉得她太辛苦,多次劝她离开婆家。却被善良的高衍银一口拒绝:“妈,你还有3个儿女,你就行个善,权当我是你替别人养的孩子吧。”每每想起这段经历,高衍银禁不住眼泛泪花,“以前的事太让我伤心了,说多了都是眼泪。”

    “既然选择照顾她,我就不能把她扔下”

    祸不单行。前夫出走的第二年,高衍银的女儿因发烧引起心肌酶升高,需要住院。可这个贫穷的家庭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高衍银只能去借钱,买好药后把女儿接回家打针。2012年,高衍银的前婆婆摔了一跤,不能动弹。高衍银早晨去上班,中午回来给老人做饭,为她端屎端尿。晚上下班,高衍银来不及休息,又要给老人翻身、按摩……“既然选择照顾她,我就不能把她扔下。我没有条件让她吃大鱼大肉,但我能尽我最大努力好好对她。”高衍银表示。

    每到饭点,高衍银都会走进厨房细心地准备起饭菜,再端出做好的饭菜来到她前婆婆家。伺候完婆婆吃饭,高衍银赶紧帮助她干些零碎的农活,跟她唠唠家常,小小的房子里充满了欢笑。像这样的细心照顾,高衍银坚持了11年。

    “我现在身体也不好,眼睛已经看不太清楚东西,幸亏她没有离开我,平时给我送饭、洗衣服,我才能活到现在。”高衍银的婆婆因感激她,几乎见人就会这样说。

    2010年,高衍银起诉离婚。2013年,高衍银与现任丈夫结婚,虽然组成了新家庭,她和现任丈夫仍精心照顾着婆婆的生活,一如既往,不离不弃。(文明办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