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贵: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9-18 11:15:5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张忠贵,男,1966年5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士子于家村村民。两名儿童不慎掉入水库,生命危在旦夕。危急时刻,正在附近休息的张忠贵听到呼救声,马上赶了过去,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将两名落水儿童奋力救上了岸,张忠贵的善举中蕴含着人间大爱。

张忠贵

    张忠贵,男,1966年5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士子于家村村民。两名儿童不慎掉入水库,生命危在旦夕。危急时刻,正在附近休息的张忠贵听到呼救声,马上赶了过去,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将两名落水儿童奋力救上了岸,张忠贵的善举中蕴含着人间大爱。

    发现落水儿童,毫不犹豫跳水相救

    2019年5月3日,在工厂上了一宿夜班的张忠贵回家休息后,吃过午饭就去村附近的山上割河芹,准备给妻子做小豆腐吃。下午3点多,他割完河芹准备回家,碰见了正在村西水库旁修剪苹果树的于行国,俩人一起到苹果园附近的小房子里歇息。

    就在于行国在屋子东头端茶水的时候,张忠贵突然听到不远处有小孩哭喊救命的声音,朝水库方向一看,发现有两个小孩子正在水中挣扎着。“情况危急,赶紧救人!”见此情景,张忠贵第一反应就是喊了一声于行国:“不好了,两个小孩子掉水库里了,赶紧救人。”说完,他就奋力向水库跑去,边跑边脱下上衣和鞋子。到了水库边,水性一般的他毫不犹豫纵身跳入冰凉的水中抓捞。

    听到张忠贵的喊声,不会游泳不能下水的于行国也赶忙拿起长竹竿,紧跟着跑过去。张忠贵下水后,很快抓住了小男孩的手并将其用力托起,往岸上举了2次,但由于水库坝边长满了青苔,周边的泥都湿糊糊地打滑站不住脚,小男孩的脚一直立不住,于行国就拿来竹竿让小男孩紧紧抓住慢慢拉上了岸。

    救出两名落水者,他却一直拉肚子

    成功救了一个,张忠贵就赶忙回头救另一个。

    此时,落水小女孩的身影已看不清了,张忠贵心头一紧,一个猛子扎到水中,看到孩子的身影就奋力游划过去,抱住孩子的后背使劲往上一举就往岸边游,快没力气的张忠贵几次差点举不起孩子。游到水库坝边,于行国在岸边接应着,张忠贵紧紧握住竹竿,抱着孩子慢慢爬上了岸。

    两个孩子都成功营救上岸,张忠贵长舒了一口气。在水里泡了长时间的张忠贵,身上虽没了力气,却仍坚持爬起来查看两个孩子的情况。所幸两个孩子只是受了惊吓,脸色煞白,呛了几口水,没有大的危险。5月份水库里的水冰凉,张忠贵救完人,身上觉得沉甸甸的,躺在岸边瑟瑟发抖。正准备打电话找人帮忙,于家村的村民于天振正好路过,见此情景,立马和于行国一起把两个孩子和张忠贵搀上了车,分别送回了家。

    张忠贵里外的衣服被青苔粘了厚厚一层,水库里冰凉的水让他回家之后就一直拉肚子。第二天孩子的家长来到张忠贵家里感谢,听说后表示要带他到医院检查一下,被他婉言谢绝了:“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不管谁看见了都会去救的,我的身子板硬,不用去医院,吃点药就好了。”(市文明办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