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社保信息系统省集中后医疗保障公共业务经办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温馨提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
2019-09-18 14:43:40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为做好社保信息系统省级集中后医疗保障公共业务的经办服务工作,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关于做好社保信息系统省集中后医疗保障公共业务经办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温馨提示

    为做好社保信息系统省级集中后医疗保障公共业务的经办服务工作,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明确医保部门单独办理的公共业务范围

    社保系统省级集中后,部分原来由社保部门统一办理的公共业务调整为由社保部门和医保部门分头办理。医保部门单独办理的公共业务有:医保参保登记、单位和职工信息变更、人员增减;医保缴费基数申报以及保费缴纳、补缴和退费;参保职工退休医保待遇确认、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保个人账户计入以及医保、生育、护理保险待遇支付等。

    二、调整服务渠道的操作流程

    系统拆分后,参保对象办理医保公共业务的服务渠道保持不变。参保对象仍可根据自身情况,从医保经办服务大厅柜台服务、网上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和“威海人社”手机APP等服务渠道中,选择任一服务方式办理各项医保业务,但在具体操作流程上有所调整。

    (一)医保经办服务大厅柜台服务

    目前,各级医保经办服务大厅的服务地址不变,但服务柜台布局调整为社保和医保分设。参保对象办理社保公共业务时,需要先到社保服务柜台办理相关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业务,再到医保服务柜台办理相应的医保业务。

    (二)网上服务大厅

    社保和医保网上业务办理仍为同一个网上服务大厅,参保对象直接登录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weihai.gov.cn/)进入网上服务大厅。

    参保个人在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的窗口和流程不变。参保单位业务办理窗口分设为“社保网上申报”和“医保网上申报”,并将“社保卡业务”、“医疗支付业务”两项业务转入了“医保网上申报”。参保单位办理社保公共业务时,需先进入“社保网上申报”办理相关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业务,办理完毕,再进入“医保网上申报”办理相应的医保业务。具体流程是:

    参保单位进入网站首页后,通过上方“服务大厅”或左侧的“业务经办”,进入下一层“单位办事”后,先点击“社保网上申报”,办理有关的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业务,再退出,在同一页面点击“医保网上申报”,用现社保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威海市医保单位网上服务大厅”,办理各项医保业务。其中,通过网银缴费的,必须按上述流程进行两次操作,方可完成完整缴费。

    (三)自助终端和手机APP

    界面中的社保缴费对话框由原统一的“社会保险缴费”,分设为“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缴费”(灵活就业人员为“养老保险缴费”)和“医疗(生育)保险缴费”。

    参保单位通过自助终端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需先点击“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缴费”,完成缴费后,再退出点击“医疗(生育)保险缴费”缴纳医保费,方可完成完整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通过自助终端或“威海人社”手机APP缴费时,同时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和职工医保费的,同样需要先点击“养老保险缴费”,完成养老保险缴费后,再退出点击“医疗(生育)保险缴费”缴纳职工医保费;同时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和居民医保费的,完成养老保险缴费后,再退出点击“居民医保缴费”。

    参保居民缴纳居民医保费的操作流程不变。

    三、其他问题

    (一)参保对象需查询医保政策和相关信息的,可通过关注“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登录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ylbzj.weihai.gov.cn/)或拨打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电话等方式实现。

    (二)参保单位通过银行汇款方式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医疗保险费应与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分开缴纳,医疗保险费应单独汇款至相应区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指定账号。其中,市直参保单位仍汇至原账号。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