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引领 让城市更精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9-19 08:23:2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9月18日,离艺博会开幕还剩一天,设计师任鹏穿梭于各个展馆仔细确认场馆装饰情况,手里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

艺术引领 让城市更精致

——专访雕塑设计师任鹏

◎实习记者 徐子惠

9月18日,离艺博会开幕还剩一天,设计师任鹏穿梭于各个展馆仔细确认场馆装饰情况,手里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

早在2014年,任鹏就参与过伦敦艺博会的设计,威海首届艺博会是他自英国留学回国后第一次参与设计的国内大型展会。

在威海国际展览中心C馆入口处,一座海蓝色的雕塑分外引人注目——此次艺博会的主雕塑——“艾米拉”。“在蒙语里,‘艾米拉’代表着生命,是生机勃勃的意思,预示美好事情的发生。”作为内蒙古人,任鹏将对艺博会满心的祝福赋予在“艾米拉”的雕塑设计上。

主雕塑“艾米拉”以白色和蓝色为主色调,其下半部分颜色深,上半部分颜色浅,寓意是一个婴儿从蓝色的海洋爬出来,化身为艺术的天使,降临到威海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任鹏介绍说:“‘艾米拉’是一个生命,但它并不是某个具象的生命体,你认为它是什么,它便是什么。它代表了自然的馈赠和不屈的生命态度,这是我们威海的独一份,更是世界的唯一。”

除了设计主雕塑“艾米拉”外,任鹏还参与了艺博会主会场威海国际展览中心A馆和C馆的场馆装饰设计。A馆和C馆的挂布将威海三面环海蜿蜒曲折的海岸线、灯塔、幸福门等标志性建筑以及中信大厦等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元素融入其中,采用了当下国际上的极简风格、平面化设计概念,通过插画艺术的图形语言呈现给大众。

“这是当下非常年轻的图形语言处理方式,通过设计来感受城市艺术的另外一种面貌,让受众更容易对城市文化产生共鸣,增加受众尤其是年轻人对城市文化的认同感。”任鹏介绍说,“在挂布的图形设计中,我还增添了一些迷宫之类的小彩蛋,增加欣赏艺术的趣味性,这将是打卡拍照留念的好地方。”

在挂布中间,设计师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让人惊喜的细节,留出的13厘米空隙,光线透过空隙可以在场馆内的地面和墙壁上留下一条优雅的条形光带。“光是建筑的灵魂,无论是太阳初升还是夕阳西下,都可以形成建筑与光互相映衬的关系。”任鹏说。

为做好艺博会的设计工作,第一次来威海的任鹏走访了很多地方,除了欣赏优美的景色,威海的老洋房、新建图书馆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精致城市和艺术之间的关系,在任鹏看来,是艺术引领城市的精致。“建筑可以代表一个城市的审美,而威海的城市建筑极具特色,能够给人带来优质的审美体验。精致城市,艺术海岸,威海做到了!”任鹏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