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刚:一年365天 天天查房无缺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9-19 10:02: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李新刚,男,1980年4月出生,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从医1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生命相托,健康所系”的神圣誓言,以“医者父母心”的品德感动每一位患者。

李新刚

    李新刚,男,1980年4月出生,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从医1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生命相托,健康所系”的神圣誓言,以“医者父母心”的品德感动每一位患者。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一年365天早晨查房风雨无阻,每年年三十坚守岗位,从未缺勤,用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医至诚的理念。

    组建肛肠科 赢得患者肯定

    8年前,李新刚在上级领导支持下,秉承“百姓信任,重于泰山”的信念,着手组建肛肠科。

    建科初始,一位外地来威游客,因为出现便后大量出血,情急之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科室电话。李新刚接到电话后,一边立刻让患者静卧,防止继续大量出血,一边急忙联系救护车。由于酒店地处偏僻,救护车在小巷里七转八转,终于将患者接来救治,经过一番努力,患者转危为安。事后这名对威海人生地不熟的患者说:“我原以为你们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真的过来接我。”

    正是凭着这种患者至上的精神,李新刚赢得广大患者的肯定。从刚踏入神圣的医学殿堂那天起,李新刚始终牢记“生命相托,健康所系”的神圣誓言,以严谨求实的学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以“医者父母心”的品德感动每一位患者,以科学严谨的作风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医护队伍,他不仅是肛肠科的学科带头人,更是广大患者的贴心人。

    从医10多年来,他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一年365天早晨查房风雨无阻,从未缺勤,每年的年三十他都坚守在岗位上,把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同事。科室最繁忙时候,他连续3天3夜吃住在病房里。为了擦亮肛肠病医院这块品牌,平时李新刚对工作一丝不苟,每个周末都牺牲休息时间来为术后患者换药,患者惊讶地问:“李主任,我怎么从来没看见你休假?”李新刚呵呵一笑,答道:“我要是不来,那些平时忙着上班,仅仅周末有空来就诊的患者,万一找不到我,会多失望?”

    为了一场手术 驱车8小时赶回

    2017年11月11日,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肛肠分会在郯城举办。李新刚作为大会特邀嘉宾,自己开了7个小时的车提前赶到会场。就在会议还有2小时结束时,一位重度肛周脓肿患者拨通了李新刚的手机。该患者在外院输液保守治疗一周,病情越来越重,无奈之下,慕名找到了李新刚。他轻声安慰患者家属,让对方放心,并表示无论如何,今晚也要为该患者做手术。

    此时,时钟已经指向了下午3点半,李新刚同志立刻跟会议组委会请假,驱车踏上归程。一路上风驰电掣,历经8个小时奔波,于晚上11点多抵达威海。他顾不上旅途劳累,先去病房看望患者,根据患者各项检查结果,连夜与科室医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当晚,患者被推进手术室,术中探查发现,患者已经是大片的半马蹄脓肿,再耽搁下去,随时有形成坏死性筋膜炎,甚至危及生命……手术成功了,时针指向次日凌晨1点。

    患者家属感谢他当晚赶回来做手术,李新刚说:“患者的信任重于泰山。就是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一定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

    大年初一值班 为患者抠出宿便

    在技术精益求精的同时,李新刚不忘初心,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2019年3月的一天早晨,荣成老家的母亲打来电话,父亲眼睛不小心受伤了,要立刻去医院。可是当天,肛肠科已经安排了5台手术,还是高难度手术,患者已经做好了术前准备。一边是患者期盼的眼神,一边的生养自己的父母,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他依然对同事说,准备手术。等做完5台手术,时间到了下午,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老家。此时,父亲已顺利地在当地医院做完手术,看着熟睡中的慈父,他内疚得泪流满面。

    2019年大年初一,同事们都沉浸在与家人欢聚的欢乐春节气氛中,李新刚坚守在门诊值班。这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阿婆,一个周没有排便,腹胀难忍,在女儿的搀扶下就诊。李新刚一边耐心安慰,一边仔细查体,发现有个粪块嵌塞在老人肛门口,常规的灌肠已经丝毫不起作用。李新刚毫不犹豫卷起衣袖,为老人费力地抠出堆积的宿便,刺鼻的臭味马上弥漫了整个诊室,就连老人的儿女都躲出室外。李新刚艰难地为老人完全取出宿便,解除了患者病痛折磨。事后老人感动地说:“我的孩子也没做到像你这样,你真是大好人啊!”老人的子女掏出200元红包想感谢他,但被他拒绝了。

    正是凭着这种患者至上的敬业精神,李新刚把一个组建之初只有3名医生的小科室,发展成拥有固定床位40张、7位医生、3名硕士研究生,拥有一大批先进设备、技术一流的肛肠专科。(市文明办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