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开幕首日亮点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9-20 08:31:5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聆听海风你拂去我的疲惫,让刘公岛的故事呢喃我耳边……”9月19日,伴随着《威海之恋》悠扬的旋律,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拉开帷幕。

在艺术体验区,艺术家与小朋友共同为《梦想海洋》添彩。

    “聆听海风你拂去我的疲惫,让刘公岛的故事呢喃我耳边……”9月19日,伴随着《威海之恋》悠扬的旋律,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拉开帷幕。

    油画、国画、工笔画等各个艺术门类超4300幅作品参与主题展览,文创、手工艺、文房四宝等105类产品彰显生活美学的潮流,青少年现场书法绘画大赛、书画家献爱心等艺术体验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一场艺术盛会衍变成了全民的节日。

制作泥塑。

    名家云集 精致展品在这里荟萃

    翰墨丹香,丹青流韵。走进威海国际展览中心C馆,第三届“海纳百川”中国威海油画双年展、蔚蓝——中国(威海)非客观艺术邀请展、以心传心——全国水墨名家作品展等展览向观众们展示了当代中国艺术创作的丰富面貌和独特风采。

    在第三届“海纳百川”中国威海油画双年展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一林带来了自己的三幅画作,其中就有他今年在婺源新创作的一幅作品。“这幅作品在此之前从未展出过,我希望能给威海市民带来新鲜感。”自2005年以来,丁一林便经常来威海作画,“威海的海非常漂亮,油画画海无论是色彩还是细腻程度都是极好的。”

    蔚蓝——中国(威海)非客观艺术邀请展则汇聚了长期致力于非客观艺术领域探索并具有代表性与影响力的艺术家和理论家。“非客观艺术是在全球化与社会现实大语境下生成的具有抽象性思维方式的存在现象。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的观众能深入认识、了解非客观艺术在当代艺术发展中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说。

    当日上午10时,前来观展的市民越来越多,纷纷在自己喜欢的画作前驻足观看,并和同伴分享着欣赏心得。在A馆参观的市民刘胜启发现了自己大学老师丁密金教授的水墨画作品。“20多年没见到丁教授了,他的画作更大气、更简洁了,风格越来越鲜明。”刘胜启忍不住用手机拍下了四幅水墨人物画。

    而位于C馆2楼的画说威海——千里海疆胜境图百米长卷展,让众多参观者惊叹不已。《千里海疆胜境图》堪称威海版的《清明上河图》,俘获了一众威海“粉儿”。长卷题头由已故国画泰斗、艺术大师刘文西执笔,长卷参照《千里江山图》和《清明上河图》等名作,从威海湾畔起笔,对威海的68处景点进行了巧妙描绘,一卷可尽览威海的自然风貌、历史人文景观和城市发展成就。

    据介绍,为更好的完成画卷,参与画家们几乎走遍了威海所有的景点。“为统一笔法,我们选择交替进行的方式,让画卷整体看起来像一个人的手法。有的地方我们叠加画了十几遍,体现厚重感。在表达方式上,我们选择了青绿的方式去表现威海蓬勃发展的状况。”画卷主笔人之一、西安美术学院教师于跃波介绍说。

 
驻足观赏。

    精致生活 美学也有“烟火气儿”

    威海国际展览中心A馆是艺博会生活美学馆,开幕式刚结束,馆外就排起了小长龙。“听说今天有大型艺术品展览,我特别激动,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了!”排队等待的市民李秀珍手里摇着小红旗,对展会充满期待。

    生活美学馆旨在推行“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生活美学理念,展品涵盖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代表了生活美学的潮流。清透光滑的陶瓷、造型多样的面塑、构造小巧的手工艺品……占地10000平方米的生活美学馆以其特有的生活气息吸引着广大市民前来观展,并购买自己喜欢的展品。当日上午10时,生活美学馆展会正式开始,市民苏治国直奔玛瑙展位,拿起一块玛瑙串仔细端详:“我特别喜欢研究一些玛瑙、玉石、红木之类的作品,艺博会正是个好机会。”

    在标有“荣成草编传承人孙彩荣”的展位前,众多市民纷纷驻足。“太神奇了,一根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蚂蚱。”“这些草编作品远看就跟真的一样!”……“每个工艺品的制作时间都不一样,就像这个龙,我用了十多天才编好。”孙彩荣整理着展品介绍道。

    生活美学馆设有360个展位,共有190家国内外文化企业和艺术机构参展。“生活美学馆的主题是‘融于生活的艺术’,主要展示国内外的艺术衍生品,它们都是艺术思维与使用价值巧妙融合的生活器物和用品。”市文化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钱启民介绍,此次展览还设有国际展区,包括俄罗斯象牙雕刻艺术品、乌克兰银器、埃及树皮画、非洲艺术地毯、印度家居、巴基斯坦玉器、韩国手工艺品和文创产品等。

    此次生活美学馆还展出了威海市中小学美术教学成果,二层为威海市画廊协会会员单位精华藏品展。“首届艺博会更加重视对大众艺术消费的引领,重视艺术与城市的融合,让艺术成为打造精致城市的精华元素。”钱启民说。

 
拍摄佳作。

    惊鸿“艺”瞥 市民现场互动体验

    “这是四连发的,这是八连发的……”艺博会艺术体验区里围满了男女老少,大家饶有兴致地把玩着原木玩具。“这些手枪、帆船、坦克、汽车都是小朋友做出来的。”众人投来诧异的眼神,让既木课堂负责人郑纪云感到十分骄傲,“以前参加过文博会,今年艺博会的文化氛围更浓,可以让更多家长了解我们既环保又益智的传统玩具。”郑纪云说。

    旁边书法家爱心义卖作品展示区人潮涌动,展板上的作品刚贴上就被拍卖光了。随着一幅幅墨宝被市民选中,捐款箱里善款也越来越多。“已经挂上三拨作品了,有的没完成就被市民选中,义卖的善款将会捐给残疾人和特困儿童。”环翠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奇玲忙个不停。

    这边挥毫泼墨,那边掌声热烈,市民郑先生一眼相中了《春华秋实》,想把这幅字送给五岁的女儿,“希望她岁月饱满、生活充实”。

    “奶奶,我的葫芦娃和奥特曼成形啦!”在水宝宝体验制作展位,来自济南的宋老师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小孙子自己动手完成的作品。宋老师表示,希望艺博会越办越大、越办越好。

    载歌载舞 共赴一场艺术盛会

    “再来一首!”当日上午10时,威海国际展览中心广场,载歌载舞,热闹非凡。韩国传统舞蹈表演、摇滚音乐、流行乐曲……来自韩国电影演员协会的演员和歌手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好、直呼过瘾。

    台上,身穿传统韩服、肩挎木艺珍岛鼓、双手持鼓槌的尹松美和陈英珠,自如运用鼓乐,将男性的刚强和女性的细腻融合在一起,舞姿优美动人。“这次受邀来参加艺博会,我们都很高兴,特意改编了这部舞献给威海,希望威海永远活力四射!”尹松美笑着为威海点赞。

    韩国歌手全有禄带来的《纸鹤》《火花》等歌曲更是感染了现场一大批观众,大家随着音乐节奏拍手、摇摆……台下座无虚席,叫好声一片。很多群众围着演出台拍照留念,现场气氛十分火热。“为庆祝首届艺博会,我们特地从韩国赶来,带领团队精心排练,希望能将最好的表演带给大家。”该协会理事长金菊贤说,威海是个安静而精致的城市,风景、空气和人都很美,希望威海越来越好,也希望中韩文化艺术交流更加密切。

    当日14时30分,在国际展览中心室外广场和B馆中,器乐合奏、男声独唱、萨克斯演奏、京剧、模特秀、太极拳等各种形式的节目不断上演。表演者杨惠蓉带来的色空乐器表演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好奇心。“色空源于西周的编钟,以音色空灵、悠远而被大家喜爱。”市民张豪说,从未见过这种乐器,没想到在艺博会上开眼了,真让人长见识!

    据了解,本届艺博会主会场、2个分会场及12个联展点的活动将持续开展至23日,今日还有艺术品拍卖、宋元山水意境——中国山水画发展的大致脉络讲座、“精致城市 艺术海岸”全民摄影大赛颁奖典礼、瑜伽表演等精彩活动。(记者 蔡君君 高昕 实习记者 徐子惠 姜贝贝)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