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因艺术海岸而更加精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9-21 09:41:1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随着首届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的开幕,在威海看画展、逛展览、谈艺术创作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威海,因艺术海岸而更加精致

——艺博会分会场中国油画小镇、威海国际艺术岛亮点扫描

◎记者 王文欣

随着首届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的开幕,在威海看画展、逛展览、谈艺术创作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主会场威海国际展览中心精美艺术品让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设在中国油画小镇(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威海国际艺术岛(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分会场精彩活动更是独辟蹊径、特色鲜明,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在中国油画小镇,“相约中国油画小镇”2019国际油画双年展,2019“逐梦·威海卫”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相约艺博会·走进中国油画小镇”驻地画家作品展相继举行。威海国际艺术岛举行当代艺术品名家名作—海美术馆馆藏精品专题特展,丝域东方—官其格古代壁画手稿展,角儿—马自力油画、丝网版画作品展,观山海—王涛作品展,海边故事—户外雕塑装置影像展,版画体验,海角论坛……分会场一系列高层次的展览、别有新意的活动、临海的展览环境,吸引着国内外艺术家和观展者前来,在如画的大海边共赴一场艺术盛会,感受艺术魅力。

市民参观2019“逐梦·威海卫”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并拍照留念。记者 杨正 摄

多场高规格画展扮靓

艺术海岸

油画小镇、国际艺术岛,分会场诗意的名字便足以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两个分会场均位于海边,面向大海的展览,让不少人在威海艺博会上收获了浪漫的艺术体验。

沿环海路一路向东,进入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美丽的国际艺术岛便映入眼帘,秋风吹起,浅紫色的勿忘我摇曳着身姿,仿佛在迎接前来观展的市民。时间机器、四世同堂、中国瓷……还未走进海美术馆,不少观众的眼球便被摆放在户外的雕塑装置吸引。此次艺博会,国际艺术岛特别筹划了海边故事——户外雕塑装置影像展,展览共展出足心相印、魔幻塔、太阳神、圆舞曲等在内的多件作品,作品均由驻艺术岛艺术家创作。

站在“时间机器”旁,观展市民纷纷表示:“时间本是抽象的,艺术装置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痕迹。这种户外装置的展览很有趣,带给我们一种立体的艺术观感。”

国际艺术岛艺术总监刘亚日介绍,这座距离大海仅30米的海美术馆以及户外雕塑装置,正呼应了艺博会将威海打造成艺术海岸的目标,这是艺术家们献给首届艺博会的礼物。

别具特色的艺博会,还吸引了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院长巴特·艾克曼斯的目光,此次艺博会之旅也是艾克曼斯的首次威海之行。在观山海——王涛作品展现场,艾克曼斯激动地说:“王涛是我一直关注、欣赏的中国艺术家,他作品中的中国元素格外受西方艺术家的青睐。”

“官其格先生的作品再现了东方文化精神博大的内涵、解析了西域多民族文化语言的传承特性,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也是艺术创作者取之不尽的源泉。”在国际艺术岛丝域东方——官其格古代壁画手稿展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观展的市民进行解说。

据了解,此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官其格先生的30幅作品,这些作品均是对汉唐南北朝壁画、克孜尔石窟壁画、龟兹石窟壁画等古代壁画的临摹手稿。其中,“牧马图”“狩猎图”“马戏图”“车马出行图”等作品生动展现了北方匈奴、乌恒等民族的生活图景。现场,诸多参观者表达了心中的震撼:“作品的造型、色彩、线条都充满了独特的美感,勾勒生动,出神入化。”

“逐梦·威海卫”2019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现场,专程从呼伦贝尔赶来油画小镇观展的“油画迷”朱秀洁正拿着单反相机认真记录自己喜欢的画作。朱秀洁说:“展览作品艺术水准之高让我不虚此行,我打算推延返程时间,在威海多待几天,好好逛逛艺博会。”

在分会场威海国际艺术岛,观展市民在体验版画创作。 艺术岛供片

市民在分会场中国油画小镇欣赏油画作品。记者 孙大伟 摄

体验互动与艺术

零距离接触

版画体验、海角论坛、画展上的美术课、写生……除了高规格的展览,丰富多彩的体验互动活动令观众印象深刻。他们一致表示,威海首届艺博会办得有特色!

艺博会期间,油画小镇组织举办“草原与海”——油画小镇(内蒙古、山东)学术互访交流威海写生活动,多位内蒙古艺术家和山东艺术家一道前往王家村船厂、靖子头、荣成烟墩角等地写生,面朝大海,描绘精致威海。

码头渔港、海草房、沙滩礁石……威海的自然风光,经艺术家之画笔跃然纸上。对内蒙古画家金敏而言,来到荣成烟墩角前神堂口村,仿佛回到童年。金敏说:“这里给我一种亲切的感受,像老人讲过的渔家小村,院子里有大枣树,树上晾晒着鱼干……我已爱上了威海,要用画笔描绘出这片童话般的景象。”

在国际艺术岛,一场版画体验活动让不少观众第一次在展览上获得了创作艺术的机会。来自东营的教师武光亮、张海霞带着近20名学生前来威海参加艺博会,在体验活动现场,学生们在版画艺术家马自立的指导下进行创作。张海霞说:“今天零距离体验了版画艺术,我很感兴趣,发现艺术其实可以触手可及。”

在版画艺术工坊的体验活动中,刘亚日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也要回归大众,让更多人能够买得起艺术品。艺博会不仅仅要有精英艺术品,更应该有大众的收藏品,让艺博会真正走进大众视野,希望通过版画流程与艺术品的互动增加市民的知识与精神的体验感。

国际艺术岛的体验活动令人惊喜连连,而在中国油画小镇“逐梦·威海卫”作品展现场,来自孙家疃小学的学生们把美术课堂搬到了画展上。孩子们置身百幅油画之中,听老师分析画作的构图设计、色彩对比,零距离亲近艺术品,享受美的教育。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