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湾赛场万众瞩目 最美赛道上演"精致与激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9-22 09:39:2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和更多高水平运动员同台竞技,是我最大的享受!”昨日上午,澳大利亚选手纳塔利·范·库福尔登早早来到赛场。看着男子优秀组近50名选手竞相入水,如“飞鱼”般你追我赶,她的热情也被瞬间点燃。

    最美赛道上演“精致与激情”

    ——“威海南海杯”2019年威海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侧记

    ◎记者 初佳伦 蔡君君 实习记者 徐子惠

    激情

    专业铁人征服“魔鬼赛道”

    “和更多高水平运动员同台竞技,是我最大的享受!”昨日上午,澳大利亚选手纳塔利·范·库福尔登早早来到赛场。看着男子优秀组近50名选手竞相入水,如“飞鱼”般你追我赶,她的热情也被瞬间点燃。

    1.5公里游泳,40公里骑行,10公里跑步。总距离51.5公里的2019年威海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道浪大坡陡,是许多专业选手眼中的“魔鬼赛道”。

    但运动员们风驰电掣的速度更加令人惊艳:不到20分钟,十余米长的“白龙”向岸边游来——已有选手完成游泳比赛,相继冲出水面。

你追我赶。记者 朱春晓 摄

    骑行,速度比海风更疾;奔跑,汗水与激情交织。前期一直领先的匈牙利选手骑行至第三圈,被后方选手赶超;新的第一名葡萄牙选手若昂·席尔瓦与后方选手互不相让……

    当日10时24分,赛道终点前,与瑞士选手几乎并驾齐驱的若昂·席尔瓦猛然加速,以两秒之差领先冲入终点,卫冕冠军。紧张刺激的比赛,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精彩,于当日11时15分再度上演。优秀女子组比赛中,国家铁人三项队队员仲梦颖的矫健身影,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

    近年来,国家铁人三项队长期在威海开展集训,队员们对威海的气候、环境、赛道都比较熟悉,仲梦颖堪称“主场作战”。刚一入水,她便以第三名的成绩领先大部分选手。

    入水,上岸,奔跑……明媚阳光下,第一梯队选手奋勇争先,后方选手奋力向前,34名“铁娘子”成为精致赛道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冲线了!第一梯队即将进入冲刺区!”

    当日下午1时23分,在观众们的注视中,瑞士选手朱丽亚·德龙率先闯过终点,但她并未走远。朱丽亚张开双臂,和随后撞线的亚军、季军选手紧紧相拥。友谊,成为女子优秀组比赛场上新的代名词。

    这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对仲梦颖而言,则是冲向奥运的“加油站”:“我们全队都在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但最重要的一步是获取奥运会资格。这场比赛作为奥运资格积分赛,让我离东京奥运会又近了一步。”她表示,如果能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将全力以赴展现中国铁三运动员最好的竞技状态,让中国铁三在奥运会赛场上实现新突破。

冲次夺冠。记者 刘志鹏 摄

    狂欢

    半月湾赛场万众瞩目

    秧歌、太极、唢呐……清晨的半月湾铁三专用赛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身着特色服装的文艺演出人员组成方队,共同庆祝铁三开幕。

    舞台上,10位小朋友身穿武服、手握刀枪,带来一段行云流水的武术表演,叫好声不绝于耳。“铁三越来越有影响力了,这是我们特意为铁三开幕准备的武术表演,希望能用我们的表演,为赛事的圆满举办出一份力。”市体校学生贾一笑说。

    像贾一笑一样参与铁三赛事的市民,正越来越多。参与表演的方阵中,数百人是来自我市各个社区的市民;各地观众携家带口而来,将偌大会场“层层包围”。今年,已是我市连续第12年举办铁三赛事。威海铁三,已然成为市民心中特有的盛大节日。

    “几天前,我儿子就说想来看铁人三项比赛,今天特意带他来见识一下。”市民李永泉说,“现场看这种大型比赛,特别震撼,这么大的浪还能游得这么快,简直不可思议!”

    “今天有幸亲眼目睹世界超一流水平选手的风采,特别激动,我明天还会和朋友一起来看比赛,希望铁三赛事越办越好。”市民刘陆军说。

    放眼海面,选手们矫健的动作引来观众们阵阵欢呼,一场“城市的节日,市民的狂欢”在半月湾激情上演。市民们还自发当起志愿者,为铁三赛事增添了一抹文明底色。

    长达40千米骑行和10千米的跑步途中,观赛市民帮志愿者捡拾赛道上选手丢弃的矿泉水瓶,并自觉遵守观赛规则,确保观赛现场秩序井然。

场外观众热情助威。记者 孙大伟 摄

    创新

    赛事让城市更精致

    打开赛事组委会准备的餐包,不少多次服务铁三赛事的志愿者眼前一亮:除了酸牛奶、鸡腿、水果,还有独具威海特色的本地喜饼。

    “对于赛事参与者提出的每条建议,我们都会给予充分关注。去年,有的志愿者提出餐包不太符合个人口味;今年,组委会就兼顾各方需求,对餐包进行了重新设计。”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田三生介绍说。

    一个餐包,折射的是整场铁三赛事的精致之旅。

    大到整场赛程的设置:我市成立重大赛事组委会,下设12个部室进行明确分工,并将铁三世界杯赛和超级铁三系列赛分开举办,避免选手走错赛道、现场拥堵等意外发生。

    小到转换区的地毯:考虑到运动员是赤脚上岸,地毯上的碎片、砂石会对选手安全造成影响,工作人员不断仔细检查铺设的地毯,对损坏的,在第一时间更换。

    “举办体育赛事,是打响城市品牌的重要举措。日渐精致的铁三赛事,对助力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威海知名度很有帮助。”田三生说。

    与此同时,铁人三项赛连续12年举办,也带动了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威海铁人三项赛不光是一项赛事,更是一个产业。2017年上海体育学院赛事评估中心对威海铁人三项赛进行赛事评估,赛事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2.35亿元。”田三生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