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魅力,不仅在于山水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9-23 08:30:2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9月22日,“威海南海杯”2019年威海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暨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圆满落幕。不知不觉间,这一挑战体能、速度和技巧的运动项目,已经与威海并肩走过第十二个年头。

“铁三”魅力,不仅在于山水间

——写在“铁三”系列赛事完美落幕之际

◎记者 李森 徐子惠

9月22日,“威海南海杯”2019年威海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暨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圆满落幕。不知不觉间,这一挑战体能、速度和技巧的运动项目,已经与威海并肩走过第十二个年头。

“十二届,威海铁三长大了”

很少有人比57岁的王霄天更熟悉威海铁三。

担任铁三技术官员的他,早在6月就和团队进入了“备战”状态。赛道要反复考察,竞赛规程有所调整,转换区从三个变成两个,甚至场地的每个栏杆、每一间帐篷他都要亲自过问。目之所及,王霄天眼里尽是温柔:“十二届了,威海铁三长大了。”

回忆起铁人三项运动进入威海时,他历历在目。

2008年8月,为给第十一届全运会赛事积累经验,威海举办了一届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一次偶然结缘,让铁三项目从此“情定威海”。

“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比赛,现在来到咱家门口了,我心里激动啊!”那一年,王霄天还是一名船员,得知威海市体育局为了办好比赛,在全市招募并培训30名铁人三项比赛辅助技术官员,他二话没说,“扔掉渔网子”果断报名,不分昼夜,系统地学习铁人三项运动知识,最终顺利通过考试。

此后,威海全力从硬件、软件、人才、成绩等各方面打造“铁三之都”新名片,一届更胜一届。而王霄天的裁判级别也从二级、一级,到最高的国家级,再到通过了国际一级技术官员考试。

担任裁判长的山东大学体育学院老师祝曦东也是从第一届就参加的“老铁三”了,他回忆:“第一届因为经验不足没有预估到潮汐,游泳时参赛者们在沙子上跑;有的市民也抱怨,交通管制影响了通行……”

但更多的是一次次的跨越:亚洲首个举办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的城市、连续多年创造全国铁人三项赛参赛人数纪录、连续多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全国最佳赛区、连续多年蝉联全国业余积分赛团体第一名。

风生水起逐浪高

今年威海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是奥运积分赛,级别仅次于世界锦标赛。国际铁人三项联盟秘书长安东尼奥说:“威海铁人三项比赛级别非常高,在世界杯赛中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

对于拼搏在铁三“战场”的勇者们来说,身处威海,迎面而来的不只是浩瀚的海风,这个被国际铁联誉为“世界上风景最美和最具挑战性的赛道”,让全世界为之瞩目!

而铁三带来的远不止于此。

为了推动威海铁人三项原创赛事品牌建设,市委、市政府在2015年就作出决策,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旗下成立齐东城市品牌公司,承接铁人三项等赛事的市场化运营。在2017年和2018年赛季,威海连续举办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并成功推出了具有自主赛事IP的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赛事突出沿途风景美、赛道难度大、专业和业余运动员同场竞技等特点,深受国内外铁三爱好者的欢迎。并不断吸引大型企业冠名参与,进一步凸显了威海铁三的赛事品牌价值。

威海铁人三项赛成为城市名片和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被山东省确定为重点扶持的地方特色赛事,并先后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体育旅游十佳赛事”,是国际国内知名的顶级铁人三项赛事。

国际盛会精致城市更具魅力

最忆是威海。这是许多国内外参加过威海铁三赛选手的心声。

“太棒了,骑行在这美的赛道上,就像是儿时在加利福尼亚骑自行车一般享受,这样的山路弯道在全世界也数一数二。”来自美国火箭科技运动公司总裁马丁,从2014年第一次参加威海铁三赛事,就再无间断,还带动身边的外国友人共同体验威海的“最美赛道”。

今年,马丁不仅参与了半程赛,还为参赛者们赞助1500顶泳帽以及17套救生胶衣。他说,威海的铁三品牌早已美名远扬,接下来他还要继续扩大合作。

爱上这座城的不止马丁,十二年深耕,无数人在半月湾的碧海蓝天、蜿蜒起伏的环海公路、山海交相辉映的美景里沉醉。

来自烟台海阳的方剑飞和妻子马瑢特意来到威海体验“最美赛道”。为了迎战铁三,方剑飞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每天早上4点半准时出门进行万米长跑,6点半到家吃饭,立马骑行上班,风雨不误。“威海是所有铁三爱好者的胜地,一定要足够用心!”

加拿大教练Luc Morin说:“这里的景色太漂亮了,我喜欢这里的小岛,喜欢大海,更喜欢沿着海岸线散步。 ”

今年,当威海与铁三第12次相会,仅仅世界杯赛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观众超过5万人次。

2017年,上海体育学院的赛事评估中心曾作出评估,2017年的铁人三项赛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达2.35个亿元,比2010年的2300多万元整整翻了10倍。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