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集中视察第一站:临港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9-23 09:55:13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9月23日,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集中视察启动,视察团一行赶赴各区市观摩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情况。23日,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集中视察第一站走进临港区,观摩督导临港区蔄山镇环双角山田园综合体、临港区麓源果乡样板片区。

    9月23日,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集中视察启动,视察团一行赶赴各区市观摩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情况。23日,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集中视察第一站走进临港区,观摩督导临港区蔄山镇环双角山田园综合体、临港区麓源果乡样板片区。

    临港区将乡村振兴纳入全区精致城市建设、产城互动发展的大局,明确并实施18个重点项目,示范引领全区乡村振兴提速提质提效。今年,重点以样板片区为突破点,整合草庙子镇、蔄山镇区级片区和汪疃镇市级片区优势资源,联创联建麓源果乡市级样板“大片区”。在具体打造上,临港区立足东西各具特色的资源禀赋,东部,以草庙子镇、蔄山镇为重点,主打时尚康养和传统老家,涵盖11个村;西部,以汪疃镇为核心,主打高效农业和现代果业,涵盖5个村、辐射全镇。通过产业项目贯穿、一村一品打造,实现了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1、临港区蔄山镇环双角山田园综合体

    蔄山镇环双角山田园综合体建设范围为蔄山镇东许家村、么山村、大夼村、新权村、西武林村5个村。根据区域和特色产业分布情况,规划为南部田园综合体和北部田园综合体两部分。

    南部田园综合体主要围绕东许家村打造;北部田园综合体由新权、么山、西武林、大夼四个村组成。综合体内所有村庄均实现了垃圾统一清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农村环境得到根本改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片区内主要产业项目有上善堂光伏高效农业项目、致之堂康养福地项目、青泉谷芳香养生观光园等。

    蔄山镇环双角山田园综合体在南部重点打造“1村+3企”的乡村振兴模式,东许家村党支部联合威海市威鹰芳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威海市捷峰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威海市深度地热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村企联合发展党总支,村企联建、抱团发展,探索形成“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同时,精心规划以东许家村为中心的旅游产业,打造一条贯穿南北、集吃住游玩于一体的精致旅游路线,推动村企共享共赢。

    北部重点依托上善堂发展光伏高效农业,利用周边村内的闲置民房,打造精品民宿,塑造优质品牌,释放发展活力;探索推进“订单式”农业,组织成立农民合作社,引导村民利用光伏大棚高效种植食用菌、蓝莓等作物,确保农民增收。

    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产业园区

    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既是临港区六大产业扶贫基地之一,也是支撑三产融合发展的领军企业之一。该项目总投资7.7亿元、占地1700亩,其中光伏发电项目投资约4.2亿元,农业项目投资3.5亿元,拟建设成为集“光伏发电、无公害农业种植采摘、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全国一流农光互补现代农业观光园。

    目前,项目建设全钢结构的高效农业大棚131个,年均发电量约6000万度,年均收益约6800万元。预计2020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农业光伏项目棚内农作物年总产值预计可达7000万元,农业采摘、餐饮、垂钓、旅游观光年均收入预计可达670万元,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同时,在免费提供公司专业种、养殖技术的前提下,可为附近村民、贫困家庭等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农民增收、村企联合发展,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企业生态化、农民职业化、区域和谐化。

    2、临港区麓源果乡样板片区

    麓源果乡样板片区位于威海临港区中西部和东南部区域,包括草庙子镇、蔄山镇和汪疃镇,共14个村,面积4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156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20元。

    麓源果乡样板片区资源环境优越,水域及湿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淡水水面4平方公里,水资源丰富。片区内人文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是山东省粮油生产基地、名优果生产基地、畜牧强区,同时也是有名的花卉苗木基。

    片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较好,基本建成“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基地。片区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辖区汪疃镇以全省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山东省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威海市首个入选该试点项目的乡镇。(Hi威海客户端整理)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