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京剧《郭永怀》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10-08 09:55:26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客户端
九月的威海,金风送爽,秋色怡人。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在梦海大剧院演出,向“两弹一星”功勋致敬,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国破家亡难消恨,隔海难酬报国心”“巡天涯看海角和风细浪,苏山岛天尽头是我家乡”“炉火熊熊烟弥漫,哪怕前路多艰险”……

九月的威海,金风送爽,秋色怡人。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在梦海大剧院演出,向“两弹一星”功勋致敬,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一生为国家的科研事业作贡献

“跨海洋求学路迢迢万里,盼归来齐心协力为国筹。”1939年,郭永怀考上了“庚子赔款”留学生。1940年1月,郭永怀登上了出国留学的邮轮。然而在登船前,他发现领到的护照竟是由日本政府所签发,上面赫然写着“允许在横滨停船三日,上岸游览”。郭永怀毅然撕毁手中的护照,拿着行李下了船……

全剧共分七场,第一场《壮怀》讲述的就是这段史实,当郭永怀饰演者张建峰喊出那一句“任何代价都没头上这顶亡国奴的帽子沉重”时,拳拳之心,殷殷之望,青年永怀矢志报国的形象跃然而出,一下子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台下,已有观众忍不住抚掌击节。

郭永怀一生对祖国的情感,本就如大海中的波澜,一浪高过一浪。

“捧手稿强忍泪水不忍展卷,心中涌起了滔滔巨澜,多少不眠夜孜孜不倦”“炉火熊熊烟弥漫,哪怕前路多艰险,游子还乡谈笑中”……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留学,郭永怀以惊世之才跻身世界知名科学家行列,却在荣誉和鲜花加身时毅然回国。临行前,不得已,他将自己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所有书稿一叠一叠丢进火里,烧成灰烬,台上的“永怀”慨然唱出:“哪怕是焚琴煮鹤,决不能给他人片语只言!”

第四场《受命》讲述先生接受参加核武器研制的使命担当;第五场《搏沙》描写了爆轰实验基地的艰苦场景;第六场《离别》再次领命氢弹武器化实验……感人肺腑的事迹,撞击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灵,观众默默擦拭着泪水,坐在前排的几位观众已泣不成声。

“即便在飞机失事的一瞬间,他首先想到的还是用胸膛护住重要文件!”看到永怀牺牲的一幕,家住高新区的市民张玉华不住擦拭眼泪,她说以前对先生的了解太少了,通过今晚的演出才第一次认识了这位民族英烈:“他站在科学的巅峰,为人类、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感谢先生!”

囊括多类元素获得各界好评

传统戏曲表演形式多样、题材众多,但借助戏曲的方式展现科研工作者的爱国情怀还是第一次。令人惊喜的是,现代京剧《郭永怀》不仅完成度极高,更做到了囊括多类元素,让不同层面、不同审美情趣的人能有这样一个契机,一起坐下来看一部剧。

“这绝对是一部能一炮打响的好戏!”环翠区市民王珮荣是一位十三年的老戏迷,在她看来,京剧《郭永怀》最令人着迷的地方还是剧中通过跨界元素和京剧的碰撞,绽放出的不一样光彩。“比如第七章《壮烈》,通过声乐、唱腔、肢体动作等配合,用几秒钟就将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瞬间用血肉之躯保护实验数据展现出来,感染力太强了!”

先生一生的故事,打动的不仅仅是观众。

63年前,郭永怀回到祖国,从此踏遍万水千山以身许国。63年后,后人追蹑着他的足迹。

仅编剧就历时三年,期间数易其稿,两位编剧还先后实地前往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青海221基地、中国科学院力学所、中国科技大学等地进行了实地探访和深入沟通。“我们吃的苦不及先生万分之一,越了解他荡气回肠的一生,就越发敬仰!”总导演卢昂说,这次创作的经历对他来说是最不一样的。

郭永怀的扮演者是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峰,几次去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学习,每次都有触动。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天,在展馆里看到郭永怀先生的女儿郭芹的故事:“她自己在父亲去世后,常常用钢琴弹奏《红灯记》中李铁梅的唱段里那句——‘我爸爸像松柏意志坚强,顶天立地是英勇的共产党’……”

张建峰说,看到郭芹最大的心愿就是“写写我爸爸吧”那一刻,他热泪盈眶。

今天,诚如郭芹所盼,郭永怀先生这颗“星”,没有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也没有因时代变迁而黯然,反而更加熠熠生辉。就像戏剧的最后一幕,在云雾飘渺之间,一身中山装的“郭永怀”又回到了家乡,他唱着“巡天涯看海角和风细浪,苏山岛天尽头是我家乡……”转原板、转流水、转高腔,他唱这大好河山,唱这青山巍巍,唱这70年功业,唱这九万里神州!

听,他唱出来的那一句——“后来人更需要积蓄力量,且看那中国龙万里翱翔……”这不是结束,这是光明的开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文 孙大伟/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客户端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