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支合唱团唱响威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10-09 08:40:1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指挥棒一挥,钢琴声响起,一曲《忆秦娥·娄山关》宛转悠扬,优美合声惊艳四座……10月8日,在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开幕式上,13支国内外合唱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13支合唱团唱响威海

——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开幕侧记

◎实习记者 徐子惠 宫子媛

指挥棒一挥,钢琴声响起,一曲《忆秦娥·娄山关》宛转悠扬,优美合声惊艳四座……10月8日,在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开幕式上,13支国内外合唱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是我市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合唱节,国内外51支合唱团、2700多人齐聚威海,将为全市人民带来一场国际、高端、时尚的文艺盛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正在演出。

合唱节基层展演环节,合唱团队在表演。

国内外知名合唱团唱响威海

开场曲目结束后,13支合唱团先后带来了《祝酒歌》《地球累了》《生命的循环&今晚你能感受到爱吗》等合唱歌曲,一首首或耳熟能详或耳目一新的精彩合唱,引得台下掌声连绵不断。

特邀演出的韩国MTM阿卡贝拉组合还以无伴奏合唱的形式带来了一曲《不,我一点都不后悔》,给观众带来一次全新的合唱艺术感受。

据介绍,开幕式上演出的13支合唱团个个“来头”不小,均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获得殊荣。其中,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白俄罗斯格林卡音乐学校中学生合唱团、久负盛名的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等格外引人注目。

“我是第一次带队来威海参加合唱演出,特意选择了我们当地的特色民歌《太阳颂》,希望威海观众能够喜欢。”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室内合唱团副团长Erki pehk表示,风景如画的威海有着浓郁的艺术气息,让第一次来威海的他就爱上了这里。

“此次合唱节定位为一场国际性的合唱艺术活动,兼具高端化、群众化和时尚性。”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唱节特别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作为主办单位,加强合唱节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除了国际合唱团,国内知名的江苏无锡山禾合唱团也在开幕式带来了一曲《夜》,让在场观众十分享受。据了解,成立19年来,山禾合唱团曾荣获22个国际金奖及30多个国内大型合唱比赛金奖。山禾合唱团指挥顾玉虎表示,为了此次国际合唱节,他们特意挑选了传统、流行等多种不同类型的合唱曲目。

在顾玉虎看来,合唱是当下最接地气、参与面最广、成本最低、对社会影响最深远的一种艺术形式。如今,全国各地的合唱文化都非常火爆,无论是合唱还是交响乐正走进寻常百姓家,越来越被社会大众接受。

合唱节基层展演环节,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正在演唱。

擦亮“群众歌咏之城”品牌

除了精彩的开幕式演出,本次合唱节更加注重群众性与参与性,把一流的合唱艺术送到全市广大群众当中,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合唱艺术的魅力。

据介绍,本次合唱节将于8日至10日晚,在威海大剧院、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海洋剧场、文登区文化中心音乐厅分别举行专场合唱音乐会和走基层惠民演出等活动。

此外,9日至11日期间,还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2019山东合唱比赛,届时来自全省各地的38支合唱团齐聚威海,登台竞技;10月10日晚,将在威海体育场举办“黑谷之夜”——群星共享演唱会,届时有国内多名时尚流行歌星齐聚威海,为广大市民演绎一场流行音乐盛宴。

据合唱节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合唱节之所以选择在威海主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市合唱艺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环翠区自1974年举办“5·23”群众歌咏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46年,创下我国群众歌咏活动之最。2003年5月,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环翠区全国唯一的“群众歌咏之乡”。

在此品牌的影响下,我市的群众歌咏活动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各区市都建立了独有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为威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10月,威海市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全国唯一的“群众歌咏之城”,成为我市国家级的群众文艺品牌。

合唱节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合唱节的举办,我市将进一步擦亮全国“群众歌咏之城”文艺品牌,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为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