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街迎来“新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10-09 09:01:4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0月8日,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项目全面启动,标志着这条百年老街即将华丽“变脸”,并有望成为全市未来的“网红”打卡地。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百年老街迎来“新生”

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项目全面启动

■由全国各地多家一流设计院所成立联合体,共同对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区改造项目进行方案设计,重点从历史、文化、艺术、情感、原真性等多个维度对现有建筑进行分级评价

■此次改造过程以保护为主,按照规划方案,栖霞街地块从北向南将分为综合区、卫城文化区、胶东文化区、海权文化区四大板块,将其打造成一条有文化、有品位、有档次的特色商业街区

威海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 匙亮 曲黎悦)10月8日,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项目全面启动,标志着这条百年老街即将华丽“变脸”,并有望成为全市未来的“网红”打卡地。

当日上午,栖霞街老街区附近早已围好护栏,围栏内机器轰鸣,不远处平房上,工作人员正小心地拆卸着砖瓦……“被拆下来的砖瓦等材料,我们都会编上编号专门存放,以便后期最大程度修缮还原老街旧貌。”现场,威海市城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张锐介绍说,经过前期近一年时间的设计,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项目目前已启动。

鸟瞰繁华城市中的栖霞街。记者 朱春晓 摄

2018年12月,栖霞街搬迁腾退工作指挥部成立,并通过程序择优选用全国各地多家一流设计院所成立联合体,共同对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区改造项目进行方案设计,重点从历史、文化、艺术、情感、原真性等多个维度对现有建筑进行分级评价。

施工人员正在小心拆除栖霞街老建筑上的瓦片。 记者 杨正 摄

据介绍,作为威海市内仅存的百年老街,此次改造过程将以保护为主,并力图在空间营造、功能业态等方面形成联动。按照规划方案,栖霞街地块从北向南将分为综合区、卫城文化区、胶东文化区、海权文化区四大板块。“我们拟定了梳理、保护、织补和植入四个原则,除了解决老街区交通组织、市场配套等方面的问题,还将在延续老街旧貌和文化特色的基础上植入新的商业元素,将其打造成一条有文化、有品位、有档次的特色商业街区。”张锐说。

百年老街栖霞街。记者 杨正 摄

此外,市城投集团还协调多家国内知名运营管理企业,提前介入运营策划、业态设计、项目招商等工作,为栖霞街后续运营打好基础。

今年78岁的鞠学兰4岁起便住在栖霞街,之后又在这里开了30年的口腔诊所,可以说是这条街区发展变迁的见证者。当日,她正在一处老屋子旁流连:“这儿以前是戏园子,热闹得很,也不知道以后是啥样儿!”她的语气里既有不舍、还有期待。

老住户们对栖霞街恋恋不舍。 环翠供片

时光流逝,整洁的墙面斑驳了,木质的结构腐朽了,漂亮的瓦片破败了……比起游人如织、繁华热闹的新威路,栖霞老街原生态的样子有些落寞,然而,在如今这些老旧的建筑上,仍不难看出老街当年的繁华盛景。“我就在这里长大,现在要改造了,是好事!”鞠学兰说,虽然自己不舍得,但发展会越来越好,希望这个老街通过改造重现昔日的繁华。

承载城市记忆的栖霞街即将迎来新生。记者 杨正 摄

与鞠学兰一样,付建也是栖霞街的老住户。他希望能够尽量保留过去的建筑和风貌,留住历史,让更多人看到威海过去的样子。付建还表示,街区里的很多建筑都年久失修,修缮改造不论是对城市发展还是对曾住在这里的居民来说,都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承载无数威海人记忆的栖霞老街开始华丽转身。此次老街改造,将彻底改变区域环境面貌,让这条百年老街重获“新生”,焕发光彩。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